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十八大对台政策精髓 冀开拓两岸新局

2012年11月28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28日电 香港《文汇报》28日刊出评论说,“九二共识”20周年座谈会是对中共十八大对台政策最权威的解读,受到台湾社会的广泛关注。大陆持续释出最大善意和诚意,期待台湾“朝野”积极回应。此外,王毅对十八大报告首度把“九二共识”写入党代会的解读,有助台湾民众更好地了解大陆对台政策的新主张、新论述。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适逢“九二共识”达成20周年,中共十八大更首次将“九二共识”写入政治报告,显示大陆方面对坚持“九二共识”重要性的高度重视。国台办、海协会在北京举行“九二共识”20周年座谈会,全面解读十八大报告关于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主张、新论述,进一步明确大陆将政治关系的突破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方向和目标。

  此次座谈会是对中共十八大对台政策最权威的解读,受到台湾社会的广泛关注。大陆持续释出最大善意和诚意,期待台湾“朝野”积极回应,两岸共同努力,促进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和平发展。

  合情合理安排显示决心和诚意

  中共十八大首度把“九二共识”写入党代会正式文件,其中提到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并对此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国台办主任王毅在“九二共识”20周年座谈会中,首度做出解释。他指出,“九二共识”首次被写进党代会正式文件,显示大陆坚持“九二共识”作为与台湾各政党交往的基础和条件。王毅还特别阐释了“合情合理”的含意:“合情”就是照顾彼此关切,不搞“强加于人”,“合理”就是恪守法理基础,不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

  王毅的解读,有助台湾民众更好地了解大陆对台政策的新主张、新论述,一方面拉近台湾民心,营造两岸一家的氛围,为两岸和平统一创造条件;另一方面明确为两岸关系定位,两岸同属一中并无疑义,这也是双方必须恪守的法理基础,“两岸一中”重要政治基础绝不能动摇,否则两岸协商难以进行,台海和平将受到严重冲击,已经取得的协商成果也可能付之东流。这体现大陆正视分歧并逐步破解难题的决心和诚意。只要双方以诚相待,相向而行,循序渐进,任何难题最终都可以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

  此次座谈会是对中共十八大对台政策最权威的解读,受到台湾媒体和学者的广泛关注。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旺报》、《工商时报》纷纷进行详细报道,指称座谈会的谈话透露重要讯息,显示“北京愿存大异,为十八大后推动两岸政治协商留下伏笔”。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赵春山亦表示,国台办主任王毅在北京举行的“九二共识”20周年研讨会上,就“合情”、“合理”作了解释,说明大陆方面与时俱进,越来越有一些新的想法,明确了统一之前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许多问题都可以解决。

  国台办、海协会功不可没

  长期以来,国台办、海协会在坚持、维护、推动“九二共识”作出不懈努力,诚心诚意为台湾同胞服务,不断拓宽两岸关系的前进道路。王毅、陈云林身为国台办、海协会的主要负责人,也是大陆对台工作的具体执行者,为两岸关系发展尽心尽力,功不可没。

  国台办全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和解、和睦、和顺的融合前景。两岸关系迎来了60年最好的时期,与国台办的努力付出是分不开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不被打断,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历史机遇期依然在握。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和今年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台湾代表团团长钱复,都对王毅主任及其领导下的国台办的工作赞誉有加。

  海协会为两岸关系开创新的局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两岸两会举行了8次“陈江会”,签署了18项协议,其中包括两岸包机直航、大陆游客来台、以及重要的ECFA。陈云林曾亲赴台湾进行“陈江会”,成为海协会成立以来首位应邀访台的最高领导人,并排除万难走访台湾南北多地,与台湾各界广泛接触、建立良好的关系。

  两岸和平发展大势所趋

  “九二共识”是两岸建立互信的基础,是两岸关系的宝贵资产。只有认同“九二共识”,坚持“九二共识”,才能为台湾海峡开太平,为两岸人民谋幸福。陈云林在此次座谈会上表示,大陆将继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两岸协商,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尽快完成两岸经济协议(ECFA)后续商谈;尽快实现两会互设综合性办事机构,更好地维护两岸同胞权益。

  可以说,中共十八大为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擘划出宏伟蓝图,描绘出美好前景。台湾方面应如何准确把握十八大对台政策,紧跟时代潮流,如何与大陆方面一道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进程,成为台湾当局、朝野各党派及社会各界面临的重大课题。

  台湾经济复甦亟待注入新动力,社会发展亟需脱胎换骨的跨越发展。在这样情况下,台湾最需要和平稳定的两岸大环境,最需要与大陆方面深化经济合作,全面推进各领域交流。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意味着两岸经贸、社会、文教关系的深入发展必须要与两岸政治关系的发展协调同步,两岸必须深化政治互信、加强良性互动,增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进动力。这也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期待,是大势所趋。

  台湾应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把握两岸和平发展的契机,乘势而上,因势利导,摒弃偏安、短视的思维,改变对大陆蓄意敌视、过度防范的狭隘心态。正面、积极地回应大陆方面释出的诚意与善意,两岸携手共同推进和平发展,实现共同繁荣,这才是台湾当取的持正态度和作为。

  应该注意的是,作为主要政党的民进党至今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王毅在解读十八大报告的讲话中指出,无论台湾政治情势发生什么变化,大陆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与台湾当局和各政党交往的基础和条件,核心在于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王毅的讲话也是对民进党近来两岸论述和作为的回应,值得民进党深思。(姚志胜 全国侨联常委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副会长)

【编辑:程涛】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