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华媒:美国同性婚姻合法化再掀社会争议

2013年06月28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美华媒:美国同性婚姻合法化再掀社会争议
    当地时间6月26日,美国最高法院驳回加州禁止同性婚姻的8号提案上诉请求,同时裁定1996年的联邦《保护婚姻法》违宪,加州最快可在25天后同性婚姻合法。当晚,同性伴侣和同性婚姻支持者在旧金山卡斯楚大街狂欢庆祝。中新社发 陈钢 摄

  中新网6月28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27日刊载社论指出,西方各国虽都承认民事结婚仪式的效力,但多数把婚姻仪式交给教会,就是以宗教的神圣性强化个人和社会对婚姻制度的责任感。所以在目前还比较保守的美国,美国联邦大法院关于同性婚姻合法化判決必将再次掀起巨大的争议,同时,面临数千条相关制度的“被颠覆”,也将是美国政府面临巨大的执行力挑战。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26日以5:4票数,针对两项有关同性婚姻的法律争议做出历史性裁决。一是裁定国会1996年通过的“婚姻保护法”(DOMA)违宪。因为该法把婚姻定义为一男和一女组合的条文,违反宪法平等保护原则,今后联邦政府在法律认定、税务优惠、福利措施等,将赋予同性伴侣和异性夫妻同等权利。二是以技术理由,驳回加州第八号创制案诉讼上诉,维持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推翻第八号提案的判决,亦即:加州同性婚姻得以继续合法化。

  依美国宪法规定,制定婚姻法律的权力属于各州,联邦最高法院的裁定,并不影响目前仍把婚姻定义为一男一女结合,即不承认同性婚姻的35个州的法律。但加州有3800万人,人口最多,两项裁定使美国三分之一人口纳入同性婚姻合法化管辖下。至此,长达半世纪的美国同志平权运动,跨出历史性一大步。

  但这一大步也充满争议,反对同性婚姻阵营已表示,将釜底抽薪推动修宪,把婚姻定义为一男一女结合条文化。只是修宪案须国会参众两院三分之二议员或全美三分之二州议会发起,并获四分之三州议会通过,可见“反击”门坎极高,通过不易。反对阵营并举1973年联邦最高法院Roe vs Wade堕胎合法化裁决、撕裂社会遗患无穷例子,说明最高法院不应对应归各州民意决定的敏感议题,做出全国统一的法律决定。

  保守观点认为,婚姻是人类为维系保障社会稳定和文化传承、自然进化发展出来的最久远社会制度。它不只是两人组建家庭,还涉及父母、子女间的代际传承、社会稳定和种族文化延续,使婚姻制度具有崇高神圣性质,要接受它被改变很不容易。各国虽都承认民事结婚仪式的效力,但多数把婚姻仪式交给教会,就是以宗教的神圣性强化个人和社会对婚姻制度的责任感。而教会强烈反对同性婚姻,未必是出于宗教偏见,而是出于维持社会文化传统的稳定和存续。

  美国社会比西欧传统保守,如今这个裁决颠覆世人印象。法国对同性恋、婚外情等非传统的性议题,远比美国开放宽容,但今年5月18日法国总统签署同性婚姻合法化法律,却激起巴黎街头至少15万人示威,左右派一致站出来反对,主要基于对同性婚姻组织家庭、抚养儿童是否合适的顾虑,可见即使世俗化很深、性很开放的法国社会,对涉及下一代教养的社会制度变革,仍充满不安和犹疑。

  赋予同性恋者平等权利,避免歧视是潮流,也该受宪法保障。美国自上世纪50年代推动民权运动,各式各样平权运动相继而起,同性恋者反对被歧视,争取尊严与平等,算是较后起的一波,但进展快速。16年前,美国国会高票通过只承认异性结婚的法律,自由派的克林顿马上签署,如今克林顿为签署该法道歉,奥巴马邀宴提起诉讼的两对同性伴侣,华邮报道,其捐款大金主有六分之一属同性恋者,可见风气转变之快速。但自由派庆祝胜利的欢欣鼓舞,会不会反而激起保守派反弹?堕胎议题民意如流水的变化就是教训。

  同性配偶有法律保障后,举凡税务、福利、移民、医疗、保险、教育、继承、职场等,无不涉及配偶的新认定标准,随之而来的政府和社会制度“被颠覆”,譬如移民同性配偶的认定、税务优惠、保险福利等,据说达1400项,每一项都是今后政府和企业执行力的挑战。美国是否已准备好接受它,或将造成紊乱失序,让违法、钻空子的不肖之徒更有机可乘,值得美国政府留意。

  另外,在美国的华裔多数较保守,重视家庭和子女教育,对这些争议公开讨论较少,对性问题相对保守,或许可不必坚定支持或反对同性婚姻,更不能歧视同性恋者,如能用平常心看待美国开放社会的演变,未尝不是一种新的社会经验。以加州为例,亚太裔“出柜”同性伴侣就有66000人,还不包括隐密未公开者,可见判决也影响许多亚太裔移民权利。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