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澳报:马英九苏贞昌借辩论联手做掉蔡英文?

2013年08月29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29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9日刊发评论文章说,马英九与苏贞昌即将于9月进行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辩论引发民众高度关注,甚至“参与率”高于某些选举的投票率,不论谁输谁赢,两人都有可能是赢家。但有一个人绝对是输家,那就是蔡英文。在她已经失去政治舞台之下,透过辩论,将使苏贞昌的知名度更高,形成此消彼长的强烈反差态势。

  文章摘编如下:

  经过“总统府”和民进党中央的代表协调,马英九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电视辩论”,确定于9月15日下午在“公共电视台”进行。辩论的方式与程序比照三年前的“ECFA双英辩”(双英指马英九与蔡英文),但时间从2个半小时缩为2小时左右,没有媒体提问,双方交互诘问从5轮次压缩为4轮次。

  “总统府”和民进党中央党部对此高度重视,均成立了幕僚单位予以囊助。其中马英九已于昨日指示成立“服贸辩论咨询小组”,由副秘书长罗智强担任联络人,咨询小组的咨询对象,将包括劳工团体及产、官、学界,尽可能周延的搜集各方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后的影响及正反意见,将数据与意见汇整后,提供马英九准备参考。

  而民进党中央则组成幕僚团协助苏贞昌,其成员将会有政策会执行长吴钊燮、民调中心主任吴祥荣、“中国事务部主任”洪财隆等党务主管及学者,搜集意见的范围包括受影响的产业界、学界、各公民团体、民进党“立法院”党团等,汇整资料后,送交苏贞昌研读。

  这场辩论,相当触目。据“TVBS”昨日公布的民调显示,有7成以上民众支持此次辩论,并有6成5民众表示将会收看。倘是换算成选举参数,没有任何一个政党、一位候选人能得到如此高度的关注,甚至这个“参与率”还高于某些公职选举的投票率。

  这也正是马英九提出辩论,苏贞昌初始拒绝、后转应诺并积极备战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如此高的曝光度,在非选举期间的平时是较难得到的。尤其是在目前政治人物遭到边缘化的情况下,这是极为难得的抢回舆论版面阵地高度的方法,可以将民众的注意焦点,重新引回到政治人为尤其是朝野两大政党主要领袖的身上。

  当然,辩论的主要动机,还是像马英九所说的那样,“真理越辩越明”。透过辩论,达到自己阵营的主张诉求可以家喻户晓以至是压倒对方之目的。

  在马英九方面,在“服贸协议”已经被“污名化”之后,希望能透过辩论,抛出一系列数据,解释“服贸协议”对提振台湾经济尤其是提升就业率的好处,为“服贸协议”除“污”,恢复其本来面目。倘能达到这个目的,民进党在“立法院”杯葛“服贸协议”的正当性就将崩溃,使得“服贸协议”可以通过“立法院”的审查,随后就是海峡两会洽签《两岸货物贸易协议》及“ECFA”的其它后续性协议的时候,并能推助大陆海协会驻台湾办事机构条例获到通过。再加上已经见好的经济指标,应可将马英九从民调低迷的泥淖中解脱出来。

  至于苏贞昌,当然是要根据幕僚小组所搜集到的数据信息,继续并深入抹黑“服贸协议”,在增强其杯葛的正当性的同时,也要打破“九二共识罩门”的迷思,希望能为“七合一”选举尤其是“总统”大选,消除“九二共识”及两岸交流对民进党选情的影响。

  实际上,现在连民进党执政的县市长都掀起“大陆热”,大陆在中南部渔农产区的契约,也改变了渔农民的“大陆观”,这将会改变两岸关系不是地方选举主流因素的习惯现象,对民进党的“七合一”选情非常不利;更遑论两岸关系有重大影响的“总统”大选了。而去年的大选,蔡英文就栽在“九二共识”之上。对此,作为负有“七合一”选举总操盘之责,及希望能成为民进党候选人并能赢取大选的苏贞昌,是极为希望能避免重蹈蔡英文的覆辙的,因而必须透过辩论,达到进一步抹黑“九二共识”之目的。

  那么,这场辩论,究竟是谁会赢出?现在政坛上有多种分析。有说是出身律师的苏贞昌口才便给,在“口水战”中应会赢马英九的;而马英九则可在提出翔实的数据中扭转被动局面。但不管谁输谁赢,都应可透过辩论,让民众从中得出自己的判断。就此而言,两人都有可能是赢家。

  但有一个人绝对是输家,那就是蔡英文。在她已经失去政治舞台之下,透过辩论,将使苏贞昌的知名度更高,形成此消彼长的强烈反差态势。一方面,在“数人头”的明年5月党主席选举,本已占有“人头党员”优势的苏贞昌,加上透过辩论大幅提升的知名度,或能击溃“蔡谢联盟”的进攻,继续掌握党机器及“立委”提名大权;另一方面,在“全民调”的“总统”党内初选,苏贞昌透过辩论,就可扭转自己的知名度不如蔡英文的劣势,而本来占有优势的蔡英文,则因为继续被边缘化,而很可能会被苏贞昌扳回一局。实际上,在2年前的党内初选中,即使是实施对蔡英文有利的“全民调”,苏贞昌也仅是输1.35个百分点而已。而且,透过辩论,苏贞昌也可甩掉“没有论述”的负面评价,不然蔡英文专美。

  这也就是为何当初支持“国是会议”的“英系”、“谢系”及无派系,反对“服贸协议”辩论,而当初反对“国是会议”的“新系”、“苏系”及“游系”,却反过来支持“服贸协议”辩论的原因,都是一个党内权力之争在作怪。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后来反对“服贸协议”辩论者,当初并不是反对的,相反还曾提出让蔡英文也能参与辩论的建议,这当然是要为蔡英文“搭台”。但在遭到马英九和苏贞昌反对,使得蔡英文彻底失去舞台之后,才转为反对的。

  为何连马英九也反对蔡英文参与辩论?最理直气壮的理由就是,“服贸协议”辩论“总统”与民进党主席两人之间的事儿,不是多人参与的讨论会,没有任何党职、公职的蔡英文,为何要插一手?

  但“潜台词”却是,宁可“作堆”给苏贞昌,也要让蔡英文吃2016的“闭门羹”。也就是说,2016年的选举,蔡英文对国民党候选人的威胁力要比苏贞昌大得多;既然如此,就要打掉主要敌手,留下次要敌手与国民党的参选人对拼,以减少威胁。

  实际上,蔡英文的实力。已在去年选举中展现出来。尽管马英九拥有现任及行政资源的优势,也有“九二共识”的加持,更有企业家的“背书”,但也只是赢不到6个百分点而已。倘是蔡英文再战,无论是吴敦义,还是江宜桦、朱正伦,恐怕都不是她的对手。

  因此,一个是要实现国民党长期执政的美梦,一个是要为自己的“千秋大梦”着想,就以进行“服贸协议”辩论的手法,连手“做掉”蔡英文。

  对此,蔡英文当然是心知肚明,近日就怨言多多,并对可以为自己提高出镜率的“国是会议”无法举行而耿耿于怀。但这也是自取其咎,本来在在舆论压力之下,马英九也已接纳了她的提议。但她却画蛇添足,添加了一个先行停建“核四”的“门坎”,被马英九逮个正着,直斥为把议题当“前提”,没有诚意,因而关上大门。蔡英文一再失去可以曝光的机会,这又怨得了谁?(富权)

【编辑:吉翔】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