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上海自贸区如二次入世 为经济升级版探路

2013年09月30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举行挂牌仪式,此举标志着上海自贸区正式启动运作。该自由贸易园区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浦东机场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申海 摄  

  中新网9月30日电 上海自贸区29日正式挂牌,出台多项政策细则。海外华文媒体对此非常关注,纷纷从不同角度予以解读,有文章称,上海自贸区是改革开放突破口,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探路。亦有评论将上海自贸区成立的战略意义称为是中国“二次入世”,认为这是中国政府主动与世界接轨的重要举措。

  外资银行门坎大降 金融开放审慎“成熟一项推一项”

  香港《文汇报》文章《沪自贸区挂牌 外银门坎大降》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已正式挂牌,外界关注的外资银行入区门坎亦随即降低。在最受关注的金融领域,自贸区挂牌首日就动作频频,似乎意在为往后大刀阔斧的金融改革铺路。

  该报社论称,金融制度创新是上海自贸区制度改革的重点,包括在自贸区内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鼓励外资及国际机构设地区总部。国家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是大势所趋,上海自贸区的成立是这个大势所趋的一部分,未来改革开放的步伐更大。

  台湾《旺报》文章《金融开放审慎 成熟一项推一项》称,29日举办上海自贸区情况说明会,在金融领域方面,官方一再称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推动,对开放时间表首度透露“成熟一项、推动一项”。

  文章称,上海银监局长廖岷说,金融机构在更开放的情况下开展业务,风险大,对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银行,“我们的共识是‘审慎监管’,显示大陆官方对金融开放仍是小心翼翼。

  加拿大《星岛日报》社论称,上海自贸区备受海内外关注,主责官员直言不少领域涉及改革深水区,效果仍待观察。正因为自贸区在改革深水区进行探索,成功带来的效果会特别明显。根据最新的公布,自贸区政策宽松程度超出不少人预期,尤其在金融货币范围。

  改革开放突破口 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探路

  香港《大公报》文章称,上海自贸区正是改革与创新的试验田。未来事关中国发展全局的多项重大改革,都有望首先在上海自贸区进行试点,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探路。自贸区的建设也将提升上海在亚洲乃至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

  香港《文汇报》社论称,上海设自贸区身肩对全国改革和国内经济转型的先行先试作用,自贸区众多制度创新成功之后,肯定会向全国辐射和推开,带动中国的改革开放持续扩大深化,为经济发展创造新动力。中央政府大力推动自贸区建设,也蕴含着通过“再开放”来再度催生国内改革红利之意。

  台湾《经济日报》文章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启动,这是大陆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试验,若能成功并全面推广,将促使大陆经济全面转型升级。

  加拿大《星岛日报》社论称,这次容许上海迈开大步改革,反映中央面对增长放缓,必须大胆寻找新的增长点。如何把发展推上新台阶必须摆上议程,总理李克强对突破旧有框框,加强市场机制,表现相当进取。

  台湾《中国时报》文章称,上海自贸区的使命十分明确,就是改革方向的先行者。大陆“先行先试”的政策思维,推动了上海自贸区的落实,一旦该地区改革取得不俗的成果,未来将会进一步复制推广至全大陆。

  主动与国际接轨 设自贸区犹如“二次入世”

  台湾《经济日报》文章称,从大陆改革开放的进程来看,上海自贸区负有先行先试的重任,也标帜以下重要意义: 其一,大陆经济升级版的试验;其二,制度创新的试验;其三,和国际贸易体系接轨的试验;其四,和国际金融体系接轨的试验。

  台湾《联合报》文章称,金融体系松绑为上海自贸区的主轴措施,说明大陆已回归市场机制,接受自由化的淬炼,显示的意义非比寻常。大陆未来也不排除将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复制到其他地区,以达到全面自由化并进而与国际接轨。

  台湾《中国时报》文章称,金融危机后全球贸易和投资规则正加速重构,新的全球贸易秩序逐渐形成,其关键内容包括投资自由化、服务贸易开放等。大陆为因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及经济结构由制造导向转型服务导向的需要,希望以大开放促进大改革,决以上海先行先试。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引述评论人士分析称,上海自贸区的作用类似当年的深圳特区,但两者内容完全不一样,深圳特区以提供政策优惠吸引投资,上海自贸区则旨在与世界接轨希望通过“开放倒逼改革”的方式打破利益格局的藩篱。

  分析指出,放置于更大的格局下,确实可将上海自贸区成立的战略意义理解为中国“二次入世”。当局为上海自贸区列出了多项任务和措施,但最核心命题实为重新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对政府职能转变诸多着墨,也就是推动简政放权,让“市场的归市场”。

【编辑:丁文蕾】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