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刊:日美安保新战略将中国推向严峻包围圈

2013年10月11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2014年驻日美军部署全球鹰F-35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文指出,日美两国要在明年完成修改“日美安保防卫合作指针”,构筑更为坚固的日美军事同盟遏制中国军事崛起,要编织更为缜密先进的对华军事监视网络,这些前所未有的日美安保新战略,将中国推向更为严峻的军事外交包围圈中。

  文章摘编如下:

  日美两国外交军事阁僚首次聚首东京隔海喊话,要在明年完成修改“日美安保防卫合作指针”,构筑更为坚固的日美军事同盟遏制中国军事崛起,要编织更为缜密先进的对华军事监视网络,封锁中国军事力量冲出第一岛链。

  美国发声强烈反对任何单方面行动而谋求削弱日本在钓鱼岛的行政管制,日本则扬言要恢复行使集体自卫权而获得“先发制人”军事打击力。这些前所未有的日美安保新战略,将中国推向更为严峻的军事外交包围圈中。

  10月3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国防部长哈格尔亲自前往日本,与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和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共同举行外长加防长(2+2)日美安保磋商委员会会议。此次会议最重大的焦点是日美双方均同意在明年年底前完成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以建立更强有力的日美同盟和担负起更大的共同责任。

  这也是时隔十七年美国再度为日本军事“大松绑”,以强化相互军事能力为基础,相互分担军事合作的优势,实现日美军事一体化,遏制中国军事发展。为此,美国对日本政府要求行使集体自卫权、制定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会议和增加防卫预算等“表示欢迎”,并将与日方保持密切合作。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表示,此次日本安保会议向国内外展示了强有力发展日美同盟的中长期方向。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此次会议将构筑未来15至20年日美同盟的框架,迈出美日两国安保战略的重要一步。日美双方由此认为,此次2+2会议具有历史性的重要作用。

  日美两国外长加防长会议结束后,还发表了共同声明并联合举行了记者会。共同声明除了明确宣布明年内完成“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订外,还就强化日美两国安全保障及防卫合作、确保区域海洋安全保障、驻日美军整编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在联合记者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则公开表示,安保会议讨论到东海的重要挑战,美方承认钓鱼岛是在日本的行政管理之下,这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和美国对日本的义务,美方强烈反对任何单方面的行动而谋求削弱日本在钓鱼岛的行政管治。

  “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是日美安保条约最重要的基石,也是美国控制日本军事力量专守防卫的一道“紧箍咒”。该防卫指针于1987年首次制定,97年日本利用台海危机趁势要求美国修改防卫合作指针,以日本周边发生不测事态为由,扩大了日本军事力量可以向美军提供后勤保障。日本据此也制定了“周边事态法”,为日本军事力量放弃专守防卫埋下伏笔,此举遭到当时中国的强力反对。

  随着上世纪苏联的解体与冷战结束,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中国军事力量的迅速发展,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防御重心开始从日本北部的新潟、青森、北海道等地向冲绳等西南方向转移。 特别是伴随着驻日美军整编和美国重返亚洲军事再平衡战略出台,中国无疑成为了美国最大的潜在“假想敌”。

  日美军事抱团共同遏制中国军事远洋化,出于双方各自的战略利益与现实考虑。一方面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与军事力量迅速壮大,另一方面是美国的经济衰退与不得不大幅削减军费,这迫使美国必须在亚洲寻找军事合作伙伴以确保其在亚洲的影响力。日本抓住了美国力不从心的战略机遇,以深化日美同盟顺势将日本军事合作的“父子关系”变成了“兄弟关系”。特别是中日围绕钓鱼岛领土主权争议的紧张对立与中国海军频频冲破第一岛链走向第二岛链,令日本强军扩兵与放弃专守防卫找到了最好借口,顺势要求美国修改十六年来梦寐以求的日本防卫合作指针,让日本真正成为美国的同盟军,真正实现日美军事一体化。

  据了解,尽管美国因财政预算搁浅,一些政府部门被迫“关门歇业”,甚至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不得不取消亚洲出访行程,以及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领导人会议和东盟峰会、东亚峰会,但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国防部长哈格尔依然分别坐专机赴日本,与日本敲定修改日本安保防卫指针其他重大军事合作事项。美方原来不打算在联合声明中明确修改指针期限,但在日方的要求下最终作了妥协,这在日美关系中实属鲜见。而美国国务卿与防长双双来到东京参加2+2安保磋商,也是时隔十七年之久的新鲜事。

  在强化日美军事同盟的军事合作与安全保障方面,日美两国今后将从七个方面共22个项目进行深化,通过推动日美军事一体化,形成能够有效抑制中国军事“假想敌”的能力。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日美两国防长还专门举行会谈,首次达成了日美联合组成应对网络黑客共同工作组,加强应对网络黑客攻击与反攻击的日美军事合作。

  据防卫省消息人士透露,日美联合工作组由两国军方审议官级的官员挂帅,日本防卫政策局、联合参谋监部与美军联合参谋本部、美军太平洋军与驻日美军共同参与,通过定期磋商,建立共同防黑客网络,实现情报共享,同时还将开展共同反黑客的训练与演习。日本有关军事专家指出,美军现有近十万人的网络部队,日本今年三月也设立了网络部队,两军反黑客合作实际上也为结成新的日美网络作战部队创造条件。

  此外,日本将投入120亿日圆(约1.2亿美元)在位于西太平洋的硫磺岛上建设监听设施。10月6日,小野寺五典专程前往硫磺岛视察,表示会尽快在该岛建立通讯监控基地,以加强对进出太平洋的周边邻国舰机的监控。日本在硫磺岛上新设监听部队,等于在中国海军舰队进出太平洋必经航路的宫古海峡等太平洋海域布下了又一个监视网,为美国在此海域对华情报监测弱点提供了填补。(毛峰)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