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辛波斯卡:诗坛莫扎特

2013年11月11日 17:07  参与互动(0)
辛波斯卡:诗坛莫扎特
现实生活中的事物,都能融入到辛波丝卡的诗作中

  辛波丝卡在波兰十分出名,但在海外却少有人识,其中一个原因是,她的诗作难翻译,她的诗中,有许多词是自造出来的,却又风趣和鲜活,这对译者而言,确是一个难题,对字眼把握若有一丝失误,将令其诗作失色不少。

  1923年,辛波丝卡出生于在波兰西部的一个小镇,1952年至1981年,她在一本《文学生命》杂志担任编辑。辛波丝卡写了二十本诗集,同时也是位杰出的翻译家,将许多优秀的法国诗歌翻译成波兰语,并于1996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其诗作被称为“具有不同寻常和坚韧不拔的纯洁性和力量”。她在2012年2月因肺癌去世。

  她的诗歌大部分是沉思,但也谈到死亡、酷刑、战争,也因其凝练、清澈、悠游从容的风格而被誉为“诗坛莫扎特”。抛开早期与政治的关联,辛波丝卡从1957年出版的《呼唤雪人》开始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触及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历史、人与爱情的关系,以及她对生命的认知。

  辛波丝卡是一个勇敢的女诗人,她始终未停滞于单一的写作模式中,大概是这种勇敢打破了诗歌在出版界的“毒药”魔咒,1998年由台湾两位译者根据英文译本翻译的《万物静默如谜》就毫无预期地受到欢迎,而2012年简体中文版本的引进,又使得它获得了一年内逾五万册的销量。争议、怀疑,经过转述与加工的文字难免有变样,但是只要诗歌的精神没有偏差,辛波丝卡的思想仍可从遥远的波兰穿越到读者心中,甚至产生连她都未曾体悟的启示。

  书籍推介

  书名:用地图看懂全球经济趋势

  作者:生命科学编辑团队

  出版:商周出版

  全书搜罗时下最热门的70个经济议题:从金融乱象、产业发展、能源战争,谈到贸易角力,分析全球经济局势。一目了然的地图,搭配深入浅出的文字,让读者能轻松上手热门的经济话题。经济活动如金钱、人力、资源、产品的流动,摊开本书的地图,可以轻松分析政经情势,经济问题不再艰涩难懂,也有助于培养国际观,掌握全球趋势脉动。如“加拿大跃升为世界第二产油国”的可能性,“农村地区发展成硅谷”的理由等。书中内容由解谜与新发现交错,可谓一本兼具“经济知识”与“经济观点”的工具书。

  书名:奈良手记

  作者:奈良美智(王筱玲译)

  出版:一起来出版

  1959年出生的奈良美智,许多人都看过他笔下的“大头女娃娃”,却对画家本人了解甚少,甚至很多人误以为他是个女画家。奈良美智曾居住于德国12年,是日本当代最活跃的画家之一。这本书是奈良美智于1999至2000年,自德国返回日本前的手记,书中穿插图画和手稿,读者可从中读到奈良美智作画时的心情,如何鼓励自己渡过各种难关,不论是不同形式的创作,或是于世界各地的展览。书中真实反映了他的性格、当时思考的事情、画画对他的意义,以及在德国的生活与创作,在世界各地旅行与展览的景况等。

  书名:香港废墟导赏

  作者:刘李林

  出版:万里机构.万里书店

  香港的每一处废墟都有不同的形成原因,但都和一些使用规划、条例限制和私人或经济原因有关。其实每个废墟背后都是香港都市成长的一个故事,了解废墟就是从另一个角度了解香港,正因为香港有自己的特殊历史,所以香港的废墟研究更显珍贵。全书作者共探索了25个他心目中最值得人们注意的废墟,并将废墟内目前的情况仔细地记述下来。又寻根问底,查探出废墟以前繁华的时光,及因何而没落的种种历史及故事,并结合一直以来对某一废墟所听到的传说及自己在探险期间所遇到的情况,提出有趣而独到的分析。

  书名:我是马拉拉

  作者:Malala Yousafzai、Christina Lamb(翁雅如等译)

  出版:爱米粒出版有限公司

  当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控制了史瓦特这个村庄时,一个女孩马拉拉.优萨福扎伊挺身而出,并为她的受教育权利而奋战。去年十月,15岁的马拉拉从学校返家途中,遭塔利班射击,生命一度垂危,后又奇迹生还。这段不平凡的历程,让她从巴基斯坦的偏远小村,进到纽约的联合国大会,并成为诺贝尔和平奖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候选者。导演戴维斯.古根海姆还计划将马拉拉的故事拍成纪录片。本书收录了马拉拉的三33张照片,与日记稿两篇,展示出一个奋力争取女孩受教育权利的过程,及如何将她的力量激发至世界。(摘编自香港《大公报》)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