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刊:韩国铁道罢工惊险背后的公共交通困境

2014年01月03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3年12月28日,韩国首尔,韩国工人举行示威集会,封锁通往青瓦台的道路,举行示威集会。大约3万工人参加集会。据报道,韩国铁路工会罢工到28日已持续20天。  

  中新网1月3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载《韩国铁道罢工惊险背后》一文,文章指,韩国铁道运营亏损确实需要改革,但推动民营化却会使这样的公共交通项目价格上升,而且会使交通落后的地区更加落后,这就是韩国铁道劳动组合发动大罢工的起因。

  文章摘编如下:

  韩国铁道罢工进入第四周,工会与政府达成共识,回归岗位,免却在元旦公休日发生客运大混乱。但长远的铁路改革,仍在探索新的政策轨道。

  韩国铁道劳动组合(相当于工会组织)的力量非常强大,作为政府公共部门、参加人数多达近7000人规模的大罢工,继2002年之后还是首次。

  这次铁道罢工的缘由是韩国总统朴槿惠的“铁道改革”。韩国交通技术发达,尤其是地铁,首尔地铁已经开通了九号线,并和卫星城市的地铁相连,可以说没有地铁走不到的地方。很多西方游客来了之后都说:首尔和卫星城市的地铁之便利和快捷,甚至超过欧美大城市。地铁也是首尔和卫星城市的人上班、上学和外出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

  韩国铁道(包括地铁)是属于国家所有(除部分区段之外),但是多年来一直处于赤字状态。主要原因是,一些偏僻地区使用率低,常年赔钱,政府年年都要补贴。

  鉴于这种情况,朴槿惠政府决定进行铁道改革,把常年赤字的铁道区段交给民间企业去经营,就是所谓的“铁道民营化”。其实这个说法在社会讨论已久,但是受到大部分民众的抵制,前届政府都没有能够推行。

  部分人认为,铁道一旦被民营企业掌握,本着企业就得赚钱不能亏本的原则,那些使用率低的运行区段必定会成为回避的对象,导致大众的交通自由权被剥夺。韩国国土的70%都是山,居住在偏远山区的农民和学生也不少,但随着农村人口越来越少,很多民营的公交车也减少车次甚至停止运行,如果连国营的火车也停止运行,那么,偏远居民将不得不与世隔绝。

  同时,如果郊区或者偏远地区的交通工具被取消,为了生存,人们不得不聚集在已经拥挤不堪的首尔市区居住和生活,地区间的发展差距将会继续恶化。

  首尔人口有1000万,占韩国人口的五分之一,这数字加上首尔卫星城市的人口,已经超过了2000万,也就是说,韩国总人口的一半都聚集在首尔和首尔卫星城市。为解决人口过于集中、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前总统卢武铉政府时期提出迁都,把部分国家部门迁移到首尔和其卫星城市以外,逐渐地把人口拉离首都圈。为此,诞生了位于忠清道的世宗新城市。

  目前,政府已经有六大部门搬到了世宗市。很多公务员上下班使用的一是班车,其次就是火车和地铁。如果因为这些区段的使用率低,取消这些区段的地铁和火车的话,将会给在这些地方居住和上班的人带来不便,从而导致大批人员辞职。

  此外,普通人担忧的还有票价问题。首尔部分区段的地铁已经民营化,如新盆塘线,票价昂贵得让老百姓咋舌。坐上新盆塘线的地铁,明显会感受到一种与其他路线不同的气氛,乘客穿着举止散发着富贵气质。曾经在这条线路上看过年过八旬的老妇,端着一杯星巴克美式咖啡在喝,这种风景在其他地铁线路上很难见到。

  铁道罢工的导火线在于,政府给国营韩国铁道公社建立一个子公司——水西KTX,被民众认为是铁路民营化的前奏,因此工会发起罢工。

  为了填补人手,韩国政府派出约6000名临时替补人员,其中包括临时地铁司机。其后,停车停不到正确位置的、忘记停车而过站的,各种大小事故都有发生,人们每天提心吊胆地坐地铁。大约两周前,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因为被夹在地铁车门上而丧生,据悉,当时驾驶地铁的就是替补的韩国铁道大学的一年级学生。

  政府最初对罢工态度强硬,强调罢工非法,并勒令员工重返岗位。对政府的做法,民众看法不一。保守势力表示支持,认为“到了铁道改革的时候了”,反对派则指责“有其父必有其女”,朴槿惠践踏民主,继承了父亲、前总统朴正熙的独裁路线,无视民众呼声。

  持续了22天的韩国铁路大罢工12月30日告一段落,工会宣布已经跟政府达成协议,将停止罢工,回归岗位。根据政府声明,国会国土委员会将新设铁路产业发展小委员会,必要时朝野议员、国土交通部、铁路公社、铁路工会、民间专家等可参与到小委员会中来,构建政策咨询协议机制;即今后政府的政策决策时,工会也有发言权。

  长期亏损的铁道运营的确需要改革,但是,是否只有民营化这一条路呢?如果不走民营化,那又何去何从?这正是民众希望从政府和铁道工会得到的答复。(南黎明)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