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刊:婚姻扼杀性欲 世间再没情人

2014年03月07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港刊:婚姻扼杀性欲世间再没情人
《大希望温泉》海报。图片来源:《亚洲周刊》

  中新网3月7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载《对婚姻的哲学性领悟》一文,文章指,性欲(Eros)本质上是一种渴望、希冀和思念多于满足和享受。从这个角度看,婚姻是反性欲的(anti-erotic)——它用持续不断的满足来扼杀欲望。当性欲的满足就像口腹之欲的满足那般家常便饭,世间再没有情人,只剩下饮食男女。

  文章摘编如下:

  性欲本质上是一种渴望、希冀和思念多于满足和享受。所谓欲火焚身与欲火攻心,展现的正是性欲的原始力量。难怪在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文化研究中,“longing”和“sexual desire”两个词经常交换使用。从这个角度看,婚姻是反性欲的——它用持续不断的满足来扼杀欲望。当性欲的满足就像口腹之欲的满足那般家常便饭,世间再没有情人,只剩下饮食男女。

  诗人拜伦(Lord Byron)说:“世上没有停不了的地震和退不了的高烧,也没有人可以拥抱激情过一生。”(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life of passion, any more than a continuous earthquake or an eternal fever。)当婚姻归于平淡,爱情就会死于沉闷。如何激活婚姻的一池死水,不仅是一道人生难题,也是一门学问、一个商机和一盘生意。

  当婚姻闷出鸟来,传统智慧鼓励夫妇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这就是“同床异梦”的真正含义。当今之世,互联网、智能手机和社交网站大行其道,我们有千个杀死沉闷的方法;这些方法当然也可以用来杀死“婚姻沉闷”(marital boredom)。的确,今时今日,夫妇相对无言的景象已不复见,因为他们老早已经把头低下来,各自用他们的手机去找刺激和寻开心。

  在一个“分心有术”,令人无法专心致志的世界,逃(避)婚(姻)和移情别恋太容易了。至于是否真的“行差踏错”,端视有没有“行差踏错”的机会。

  对很多成年人来说,通奸本来就是只要他们有机会就会做的所谓“不道德行为”(a crime of opportunity)。其实每一个社交网站都是潜在的偷情网站。Facebook的使命是把全世界联系起来,但从联系 (connection)到私通(liaison),有时只是一步之遥。

  “同床异梦”并非对抗“婚姻沉闷”的唯一方法。真正的勇者为重燃爱火,不惜义无反顾地将自己交付于婚姻顾问和婚姻辅导员,甚至置自己的尊严于不顾,更不要说常识了。好莱坞电影《大希望温泉》(Hope Springs)里面的梅丽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和汤姆·李·琼斯(Tommy Lee Jones)就是一对已婚三十年,却不得不求助于婚姻优化业(marriage improvement industry)的老夫老妻。问题是湿吻、性感内衣和烛光晚餐真的可以抵抗时间的流转吗?那种“人生若只如初见”的乍惊乍喜又如何挽回?

  要修补被年月、过分亲密和刻板重复侵蚀的婚姻,即使抱“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心态,也大有可能徒劳无功。真正能够享受婚姻,从婚姻的单调与停滞之中找到乐趣和满足的人,不会当他们的婚姻是历史遗产那般“活化”。他们释然自得,因为他们弄懂了婚姻,对婚姻有一种哲学性的领悟和参透。他们认命,但不是无可奈何,而是心存感激。用英文表达,最贴切的形容是“appreciatively resigned”。这些人知道,他们也许不该结婚;但若然他们的婚姻是个错误,这就是他们最喜爱的错误(If their marriage is a mistake, it's their favorite mistake)。

  知足和幸福,往往不过是期望管理 (expectation management)而已。世人不要那么高估婚姻,婚姻便不会那么令人失望。法国散文大家蒙田(Montaigne)认为,我们成家立室是为了履行责任,不是实现抱负(It is a man's duty to marry but it is not his fulfillment)。他提醒天下的男人,不要妄想与妻子建立真正的友谊,你的妻子永远不会是你的知己,因为友谊的真谛是包容,但夫妻关系的本质却是独占(exclusivity)。

  婚姻是诱捕(Marriage is a form of entrapment),此乃这个不败社会制度的卑鄙真相(dirty secret)。没有一个结了婚的人享有真正的自由。然而自由虽然可贵,但倘若人一生之中没有为任何东西放弃过自由,他也算是白活了。Freedom has no value if you have nothing to give it up for。(林沛理)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