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早报:泰国政治走不出怪圈 何时绝境逢生?

2014年03月26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泰国局势逐渐升温 曼谷街头再现反政府示威  来源:广西卫视

  中新网3月2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文称,泰式民主是西方式民主的变异品种,使得泰国无法转向适合本国的新政治模式,分歧继续存在,重新选举也只能以失败告终。要真正解决政治分歧,选委会、看守政府和“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必须愿意推动和谈。即使如此,能否为国家前途寻找到出路还是个大疑问。

  文章摘编如下:

  泰国自去年底不断发生反政府集会及暴力事件以来,今年2月2日举行的选举因受到反政府示威的干扰,南部八府28个选区无法进行候选人登记,看守政府原本希望4月间在这些选区进行补选,却一直未能与选举委员会达成一致,最终宪法法院接受了法政大学讲师吉迪邦的诉讼,在3月21日宣布这场未完成的选举无效。

  这个宣判使泰国陷入没有完整政府的不确定性之中,也是泰国长达八年危机中最严重的一次,对首相英拉又是一记打击,她将面对政局持续动荡的局面。按照宪法规定,选委会和看守政府必须商议出新的选举日期。选举委员会主席素帕猜说,委员会需要至少三个月来筹备选举,“如果形势持续紧张,我们不应该举行选举,因为这浪费纳税人的钱。”

  因此,是否会举行新的选举费猜疑,即使有了新的选举日期,重新选举未必能解决泰国政治分歧,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已清楚表示不会参加新一轮选举,民主党如果将继续抵制选举,将导致选举成为英拉所属的为泰党的独角戏,命途多舛的新选举结果同样不会被接受。

  反政府示威领导人素贴在仓促举行的选举后,表示愿意与英拉对话,但要求电视直播,英拉回应需为对话确定框架,反应冷淡,显示与素贴的一对一对话不会实现。果然,她在3月18日拒绝了这个对话建议,理由是素贴缺乏诚意。

  虽然各方认为,唯有分歧双方各退一步、开启和谈,泰国才有可能找到出路,但动荡局势由来已久,不可能几场对话协商就能化解分歧,素贴发动围城的最大目的是要把英拉拉下马。看守政府3月18日宣布自次日起撤销曼谷及其周边地区实施的紧急状态法,首都又将开始不平静,反对党已号召支持者在4月5日参加大示威,反政府的“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则要求先进行全方位改革,再举行选举,并准备为抵制选举掀起更大规模的集会示威。

  由此看来,通过对话协商或重新举行选举,并不会使泰国局势出现转折,英拉政府和反政府阵营之间产生的政治分歧,根本原因是利益分配的问题,人民民主联盟(黄衫军)代表泰国中上层的利益,而执政党代表广大下层民众的利益,有更广泛的民众基础。2月2日的国会下议院选举在抗议、争议和质疑声中进行,执政的为泰党赢得大多数选票,结果却不被接受,即使举行新一轮大选,为泰党仍然能够毫无压力地赢得多数选票,经由民主程序举行的选举结果却不被接受,早已使泰国陷入这种怪圈中。

  自2006年9月前首相达信遭遇军事政变下台后流亡海外以来,泰国在2011年7月举行第二次国会下议院选举,为泰党击败民主党,民主党不接受选举结果,而那次是自2008年泰国政局动荡以来举行的首次民主选举。在任何民主选举中,为泰党都会赢得大多数选票,然而过去每次选举后,支持英拉政府的红衫军与反政府示威者都爆发冲突,显示选举根本无法解决泰国面临的问题和冲突。

  泰国示威活动已经持续近四个月,重新举行选举还将遇到同样的示威干扰,最终的胜利还没有到来,而这个胜利是谁的胜利呢?紧急状态法使占泰国国内生产总值10%的旅游业受创,损失达200多亿泰铢(约8亿新元),2013年泰国全年经济增长率仅2.9%,远低于2012年的6.5%。泰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已从4%至5%下调到3%至4%,经济增长下滑的风险仍在增加中。

  泰式民主是西方式民主的变异品种,使得泰国无法转向适合本国的新政治模式,分歧继续存在,重新选举也只能以失败告终。要真正解决政治分歧,选委会、看守政府和“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必须愿意推动和谈。即使如此,能否为国家前途寻找到出路还是个大疑问。

  英拉恐因稻米补贴计划的严重失败面临弹劾,须在本周内接受反贪污委员会的质问,如果罪名成立,将被迫辞去首相的职位,由看守政府其中一位副首相承担看守首相的职责。对英拉而言,已来到前无出路后无退路的绝境,对泰国而言,则必须找出路而别退路。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