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岛县知事:复兴急需恢复与中国定期航班

2014年04月11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4年3月10日,日本福岛,3.11地震3周年纪念日前夕,媒体人员被允许进入遭海啸严重破坏的出现核泄漏的福岛核电站参观。  

福岛县知事:复兴急需恢复与中国定期航班
福岛县民众的“父母官”知事佐藤雄平

  中新网4月11日电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地区发生观测史上最大规模的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造成沿海福岛、宫城、岩手三县约16000人丧生,2600人下落不明,近40万户住宅在地震和海啸中被毁坏,数十万民众失去家园。日本《新华侨报》报道称,对于福岛县民众来说,随地震而来的核电站事故不仅是雪上加霜的灾难,更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有关能源和产业结构的复兴抗争。

  压力不仅来自飘浮在空气中、沉淀在土壤里或漂游在海洋里的放射能,还来自现政权继续依赖核能的能源政策。而如果将县内的核电站全部关闭,又将付出产业衰退的代价。

  2012年6月,作为福岛县民众的“父母官”,知事佐藤雄平宣布要求国家废除县内所有核电站,表示将引导该县发展可再生能源,向再生医疗器械生产基地转型,以弥补废除核电站带来的产业空白。在这个产业发展计划中,佐藤雄平知事希望借助中国企业和民众的力量。在他看来,恢复日本福岛与中国上海的定期航班,是震后复兴工作的迫切需要。

  3月14日,“震后复兴纪年”第四年的第三天,《日本新华侨报》走进福岛县厅,对佐藤雄平知事进行了专访。

  灾后复兴仍面临诸多课题

  《日本新华侨报》:“3•11大地震”给福岛县带来了海啸和核事故灾害的双重打击,因此灾区复兴工作也是面临着双重考验。现在灾难已经过去3年了,复兴进程可以说还处在起步阶段,目前有什么课题亟待解决吗?

  佐藤雄平:地震与海啸造成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使福岛县受到了大面积广范围的深刻影响。其中最令人担忧的,就是至今仍有约135000名县民在过着各种各样的避难生活。我们要最优先解决这个问题,让他们能够尽早回到家乡,过上安定的生活。为此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给土壤和山林去除核污染、加快公营复兴住宅的建设等工作都要同时进行。再一个就是要尽量消除核事故给福岛县带来的负面印象,比如让农畜产品和海产品的安全性恢复信赖等。

  另一方面,福岛灾区现在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地震问题正在社会大众心理逐渐“风化”。很多人觉得这里的人们已经恢复了正常生活,不再需要帮助了。很多人开始轻视地震带来的一系列后续问题。为此,福岛县将去年定位为“复兴加速年”,加快产业活性化,减少劳动力流失。从结果来看,除了直接的受灾地,不少业界的生产和经济活动已经恢复到了地震前的水平,人口减少也基本停止了。

  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被定位为“胎动之年”,从今年秋季开始,要让灾民能入住公营复兴住宅,明年要再增加入住户数,必须像这样采取有形的可确认的形式,让复兴落到实处。

  复兴急需恢复与中国定期航班

  《日本新华侨报》:今年是福岛县与中国湖北省建立友好交往关系20周年,也是福岛县上海事务所成立10周年的日子。请您介绍一下如今与中国地方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情况。在您的能源和产业计划里,中国企业又能做些什么呢?

  佐藤雄平:福岛县与中国湖北省建立友好关系已经20年了,用日本的习惯说法,就是这种关系已经“成人”了、成熟了。这20年来双方缔结了很多合约,建立了良好的往来关系,其中特别是武汉大学和福岛县立医科大学持续的教师和学生交流。此外,县内十个市町村都与中国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并想一直保存下去。

  作为福岛县知事,每年我都会到上海访问,热衷于促进两地的经济交流与文化交流,也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特别是在2009年,福岛县与上海市举行了经济洽谈会,吸引两地120家企业进行合作协商。那时两地之间还有定期的航班往来,正是一切蓄势待发的时候。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随着3•11大地震带来的核电站事故的发生,福岛和上海两地的定期航班被取消,经济往来也开始转冷。因此,我认为现在正是加强合作的机遇,应该从尽快恢复定期航班开始,恢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文化、经济活动。

  在这方面,我一直在努力。去年,我曾访问北京,将福岛县的现状和复兴计划向公众做出解释。但是,由于两国在政治和外交上的种种问题,当时在北京我没能与政府官员举行会谈。考虑到福岛县与中国20年的友好交往,我认为恢复与上海的定期航班意义十分重大。而且,福岛县的复兴也需要这种空中往来。

  《日本新华侨报》:在中日关系面临困难的今天,为了解决外交上的种种问题,加强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是必不可少的。1971年中日建交之前,在您年轻的时候,也曾作为日本政界代表团成员之一访问中国,对这一点肯定有着深刻的理解。请您介绍一下当时和现在的情况。

  佐藤雄平:我曾经十几次访问中国,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日中恢复邦交正常化之前,我作为日本政界代表团成员之一的访华经历。当时我们先飞到香港,再从那里进入广州后一路北上。当时的人们都穿着同样颜色的统一服装,街道上基本看不到汽车。我的印象是人们都生活得很悠闲,孩子们的眼睛都炯炯有神,很有活力。

  日中两国作为亚洲邻国,自隋唐时期就出现过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往来。一直到现在,两国更应该携手并进面向未来的新时代。福岛与中国开展交流20年来,我们曾招待过很多“国际交流员”,请中国的年轻人来为我作翻译、带他们到县内的学校去访问和举办讲座等。不只是县政府,下属的十个市町村政府也在进行这种交流活动。

  虽然目前日中两国面临着种种问题,但正是在这种时候,青年交流才能发挥其力量。他们背负着日中两国的未来。今后福岛县也会将这个问题与政治关系区分开来,努力加深两国青年的交流和往来。

  《日本新华侨报》:福岛县背山面海,有着全日本不多的广阔平原。因此福岛县民也十分注重“人与地域”的共生和共荣。您觉得福岛县民有些什么样的特质,县民性总结起来是怎么的呢?

  佐藤雄平:如果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那就是福岛县民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每一个人都非常亲切热情,大家相互扶持守护这片地域。比如,今年冬天这里下起了罕见的大雪,国道4号线上的很多车辆全都被困在雪中不能动弹。但是,一群在附近临时住宅避难的居民们,自发地拿着食物和水发给这些无处可去的人们。要知道这些居民都是饭馆村的村民,是在核电站事故中受灾而不得不离开家避难的人们。在自身需要帮助的情况下还能对别人伸出援助之手,我真的为这种县民性所感动。 (蒋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