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伊战局突变 美“亚太再平衡”处尴尬境地

2014年06月18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近日,伊拉克北部冲突愈演愈烈,大批难民逃往南部地区。图为当地时间6月16日,位于埃尔比勒附近的联合国难民营中生活的民众。  

  中新网6月18日电 伊拉克局面正持续恶化中,令国际社会神经绷紧。境外华文媒体表示,今天伊拉克局势的突变,为美“亚太再平衡”战略敲响了丧钟。美若依然故我、不思悔改,继续热衷于煽风点火,最终必将引火烧身,步入自我毁灭。分析指,以目前伊拉克局势的发展来看,美国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

  香港《大公报》18日评论分析指,如果说欧洲发生的乌克兰危机,令奥巴马“战略重心东移”饱受争议,那么,今天伊拉克局势的突变,为美“亚太再平衡”战略敲响了丧钟。若让“伊拉克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阴谋得逞,地区政治版图将重新改写,美将彻底失去中东。面对巴格达求援的紧急呼吁,美表面虽故作镇定,但内心对局势的严峻性非常清楚。

  是否重返伊战场?文章认为,美虽至今仍犹抱琵琶,但实际上,早已不是“重返”与否的问题,而是何时、以何种方式、多大规模出兵相救,保住其用鲜血打下的江山和在中东的影响力。因应中东危局,美将被迫重新考虑和检讨其全球布局,其中包括“重返亚太”战略。

  文章表示,不管奥巴马是否愿意,美国内将掀起一股重新检讨对外政策的浪潮。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便是:美的战略重心究竟在哪里?美最迫切、最现实的安全威胁来自何方?

  美面临军事干预伊拉克严峻挑战

  美国《世界日报》17日社论称,伊拉克局面正持续恶化中,叛军并在网上公布了处决一千多名什叶派政府军战俘的血腥场景,国际社会神经因而迅速绷紧,美国国会也掀起是否应出兵伊拉克的争论。华府的下一步动向,自然受到举世关注。

  社论分析,以目前伊拉克局势的发展来看,美国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就国内政治而言,共和党人正以此抨击奥巴马的撤军政策眼光狭隘只求偏安,印证小布什政府副总统切尼称奥巴马为美国史上“最软弱总统 ”的批评。

  社论认为,白宫其实处于干预难,不干预也不行的两难境地。如果出兵干预,奥巴马上台后全力推动结束中东战争的和平政策等于宣告破产,甚或步小布什政府后尘,在结束自己八年任期之前,让美国再次卷入中东战争的泥沼。但如果不干预,伊拉克乱局扩大,势引爆石油危机。在美国自给自足的能源布局尚未完成之际,将严重危及美国的经济复苏,并可能引发新的世界危机。

  最后社论指出,这次伊拉克危机再度提醒美国及西方各国,超级强权或单极主导的时代已经结束,美国必须走回大国合作的战略方向,来遏制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的坐大。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表示,小布什当年以伊拉克拥“大杀伤武器“为由,缪发危言,说服国会出兵拿下萨达姆,声望冲上云天。小布什的孟浪只赢得一时的兴奋,美国后来陷入了中东泥沼,进退两难。

  奥巴马宣布“重返亚洲”的论调后,西太平洋的争端此起彼落,情绪政治不断的发酵。

  而一般评论认为,奥巴马柔弱踌躇,和几位前任比较也确实如此。但不要忘记,政治的推力是军事和经济,当别人快跑而美国慢跑时,高下即现。奥巴马不幸,在美国走弱时接棒,如今的国际态势已不再有机会任由任何一个大国一指挥动。

  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评论称,逊尼派武装分子接连攻占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苏尔和前总统萨达姆的故乡提克里克,准备向首都巴格达大举进军,伊拉克国家“分崩离析”,奥巴马政府不得不准备紧急应变。

  评论表示,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华盛顿的现行伊朗-叙利亚政策明显违背美国的长远利益,但是因此促成的伊斯兰教派内战,却符合以色列的战略利益。被迫紧急应变的奥巴马政府,如果能够因此得到教训,改变对伊朗的态度,将会是抑制逊尼派极端主义继续壮大,造福世界的明智之举。

  美国为何而战?

  台湾《联合报》18日刊文称,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考虑反制伊拉克逊尼派叛军的各种选项,美国退役将领说,美国部署在波斯湾的武力,足以对伊拉克发动空袭,阻止叛军进攻首都巴格达,但问题是,美国为何而战?

  奥巴马的另一顾虑是,美军空袭伊拉克,很可能误炸平民。逊尼派圣战组织“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若继续沿着公路向巴格达挺进,美军要锁定他们轰炸不困难,但他们若留在占领的城市里,美军轰炸可能造成平民死伤。

  香港《明报》18日报道,伊拉克政府与什叶派教士大举动员民众加入志愿军,对抗逊尼派武装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连日来获国内成千上万人响应,连一些年仅几岁的儿童也拿起武器上街,引起舆论质疑当局征用童兵,涉违国际法。

  此外,伊拉克驻美大使费利(Lukman Faily)周一警告,若国际社会不及时制止伊拉克乱局,将有“1000个拉登冒起”,祸及全球。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