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日本“孕妇出租车”提供安全周到服务

2015年02月02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外媒:日本“孕妇出租车”提供安全周到服务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中新网2月2日电 在日本,孕妇只有在临产时出现母子健康问题才会呼叫急救车,一般都会选择叫出租车前往医院。日本新华侨报2日则刊文表示,日本出租车在这种关键时刻,绝对不允许掉链子,会安全及时地将孕妇送往医院。而这都得益于日本社会完善的“孕妇专用出租车”服务体系。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各地出租车公司大多提供“孕妇专用出租车”服务,宗旨是“安全、安心、零差错”。孕妇可以提前通过网站、电话、传真、邮寄等方式,向出租车公司提交姓名、住址、家人电话、预产期、预定医院等信息。公司依此为每个孕妇建立档案,并规划出最快的接送路线。

  因为各个时间段交通流量不同,出租车公司还会根据拥堵状况,规划出不同时段的不同路线。孕妇拨打的电话也是专用号码,365天24小时随时有人立刻对应,确保不会出现占线情况。

  给孕妇提供服务的出租车是专用出租车。车内准备了专用的防水产妇垫等各种应急用品,导航器里也提前设定了最佳行驶路线,产妇只需要报出自己的姓名,司机就会安全送达。

  当然,“孕妇出租车”司机也经过了专门的培训。他们事先都参加了孕产科医师讲授的孕产妇救助、生命急救等系统课程,通过严格考试后才成为“孕妇出租车”司机的。一些司机甚至还专门学习过孕妇心理学等课程。

  东京的华人主妇张清华半年前生下一名健康女婴。她说,怀孕后,丈夫因为工作繁忙不能时时刻刻陪着,担心即将临盆时她无人接送,替她注册了“孕妇专用出租车”服务。一天上午,她一个人在家,忽然感到腹中剧痛,原来羊水已经破了。

  张清华马上拨打了出租车公司的专用号码,不到15分钟,一辆“孕妇专用出租车”就过来将她接走,并安全送到了医院。一路上,司机不断地安慰她,让她感到非常安心。她说,事先预约“孕妇专用出租车”服务让自己省去不少麻烦,最重要的是安全、安心。

  而“孕妇专用出租车”所以能这么快抵达,是因为出租车公司根据她档案上的预产期,安排出租车这段时间只在附近运营,司机还不断收到来自公司的提醒,以防不测。工作能细到这个份上,日本人的服务精神可见一斑。

  至于“孕妇专用出租车”的费用,出租车公司也不会漫天要价。即使孕妇的羊水破裂弄脏了出租车,也不需要支付清洗费用。车费按照正常打车标准收取,而且可以出院后再支付给出租车公司。简单说,就是先坐车,等孕妇情况稳定后再收钱,而且没有半点所谓的“服务费”。

  东京都每年的新生儿大约在10万人左右。据悉,仅最先推出“孕妇专用出租车”服务的一家出租车公司,在东京都内就有超过3000辆“孕妇专用出租车”,目前有1.4万名待产孕妇注册。每辆“孕妇专用出租车”一年只需要服务4到5名孕妇,服务质量完全得到保障。该公司一年接送孕妇7千余人次,至今未出现接送不及时导致的事故。今后,他们还将增强东京以外地区的力量。

  需要指出的是,“孕妇专用出租车”服务不仅解决了待产孕妇的难题,也大幅降低了东京救护车出动的频率。以前,由于孕妇们不知道阵痛何时会来,一旦来时她们最先想到的就是拨打急救电话。日本的救护车服务归消防部门统辖,属于公共事业的一部分。东京消防厅虽然不断呼吁孕妇只在母子出现健康问题的情况下呼叫救护车,但2010年该厅的调查显示,16%的孕妇在阵痛来临时希望乘坐救护车去医院生产。

  而2010年日本“孕妇专用出租车”服务全面推开之后,正常生产的孕妇拨打急救电话的情况基本消失,极大缓解了救护车供不应求的问题。2013年2月,东京消防厅还特别为提供“孕妇专用出租车”服务的公司颁发了感谢状,以表彰他们做出的贡献。该厅负责人表示,这项服务让救护车和救护员能够腾出手来,随时对应其他急病患的需求。

  现在,日本提供“孕妇专用出租车”服务的公司并未因此止步不前,他们觉得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伊藤说,2014年共发生了3起因暴雪、台风等恶劣天气,没有以最快速度将孕妇送到医院的事情。虽然没有造成任何安全事故,但今后必须通过增加出租车数量、制定详细的恶劣天气对策等方法,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这是人命关天的事,必须用我们最大的努力,将差错率始终保持在零!”伊藤坚定地说。

  其实,恶劣天气等在法律上都属于不可抗力因素,但对于“孕妇专用出租车”服务,日本人的字典里没有“不可抗力”四个字!(蒋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