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神枪狙击弹无虚发 国产枪“百步穿杨”

2015年02月09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首次成建制赴东北进行跨区机动训练的中国海军陆战队,1月30日在沈阳军区洮南训练基地完成实兵对抗演习。图为狙击手瞄准目标。中新社发 王曦 摄  


视频:实拍我军狙击牛人:荡着秋千百步穿杨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2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9日刊发系列文章解读中国解放军狙击手的神勇。文章形容,狙击手训练务求能以伪装术来隐藏自己、追踪和观察敌军,精确的枪法更是必需的,他们最少每星期要练习射击几千次,目标物包括静止和移动两种。“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是对狙击手的生动写照。要取得这个成果,精良的狙击枪必不可缺,现役国产狙击枪主要有8个型号,未来发展将会是精度更高、射程更远、种类更多。

  米粒穿孔练习眼力

  据内地媒体近期报道,2月3日,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机动步兵连士官龚玉雪冒着零下20度的严寒低温,组织连队狙击手进行狙击训练。在训练中,龚玉雪和“新狙击手”们一起爬冰踏雪,现身示范“实战条件下快速移动”的方法要领。

  年初,吉林边防总队机动支队组织了狙击手集训,采取由易到难、从简到繁、循序渐进的方式,注重培养队员测、定、据、瞄、击、呼、修、控八项基本功,并采用米粒穿孔、垒弹壳、针孔穿线等方法提高狙击手的眼力、忍耐力、控制力和心理素质。

  分析指出,狙击手的射击训练比一般步兵射击训练更严格,要学习更多的射击技巧,由小至扣压扳机的方式与技巧,到射击姿势的种类与应用,以及射击时所需注意事项,例如建立正确的瞄准线,扣发时的生理协调性,包括肌肉的张力控制等。

  从扣压扳机来说,狙击手使用的部位较步兵更集中于食指指尖接触扳机下缘;普通的扣压法是用食指第一节的指腹部位扣压扳机中段。两者的差异在于,狙击手以最轻最巧的方式“徐徐扣压”击发狙击枪,而普通的做法则是以较简略的方式完成。

  分析称,与环境融为一体是伪装的首要原则。狙击手一般根据环境就地取材或利用专用伪装网进行伪装,使自己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因此,只要狙击手不开火,是很难发现他们的存在。

  在射击目标时,狙击手必须准确估计目标的距离,然后方会开火,如果计算不精确,就可能导致子弹的弹道过弱或过强,攻击失效。

  在射击训练上也会注意到呼吸会影响射击精准度,因吸气与吐气会连影响胸腔的变化,继而造成射击姿势的干扰因素。所以狙击手采用的方式是在进入预定发射时,会先大吸一口气,然后酌量排出,再酌量吸入,维持这个呼吸节奏与方式,等到呼吸稳定,就扣压扳机歼敌。

  精准杀伤要计多因素

  分析指,瞄准部位可随狙击手种类的不同而变化。军队中狙击手的射击距离往往大于300米,因此选择瞄准目标胸部、身躯。此种方式依靠子弹对目标造成失血、组织和器官损伤达到致命性。相比之下,射击距离较短的警队狙击手通常试图射击目标头部。

  枪打得准是狙击手的基本要求,他们还要了解枪支的弹道会因膛线、地心引力及风速的影响而产生误差。

  动态目标的移动速度会因行走、跑步或交通工具而有所不同。根据目标与狙击手间的距离、风速,所取的前置量也会有所不同。不论是由高处或低处射击目标,靠地心吸力调校的效果会较有效。同时,风速亦扮演一个角色,若风速高,子弹的杀伤力会随之提升。风的方向和对流则可利用测风器准确测量。

  冷枪手要求一击毙命

  文章进一步分析,狙击手指专职于隐匿行踪,并且能够在远距离精确射击的军人或警察。一般使用狙击步枪,利用良好的伪装藏身于隐蔽位置,对远距离的目标进行射击,往往要求一击毙命。

  狙击步枪通常是指准确度与射程比一般步枪更高更远的精密型步枪,采用中央式底火弹药,以此满足对于弹药燃烧效率与弹头威力要求。

  为了降低光线对肉眼的干扰和增加精准度,狙击步枪均配专属瞄准镜。瞄准镜主要用于将目标的影像放大到视网膜上,使瞄准变得更容易更精准。放大倍率与物镜的直径成正比,较大物镜口径可使影像更清晰,在高倍放大时可能会造成视野减少。但物镜造成的反光可能直接暴露狙击手的位置。

  当狙击手不能确定目标距离时,会使用雷射测距仪,但绝对不可以在战场上使用,因为发出雷射光的人会很容易被对方发现。不过,目前已有采用不可见光波长作为光源之雷射测距仪,可在不被敌方发现下精准测量距离。在没有雷射测距仪的情况下,狙击手可以使用单筒电子望远镜,从镜里的十字线找出准确的距离。

  “八把国产枪”百步穿杨

  “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是对狙击手的生动写照。要取得这个成果,精良的狙击枪必不可缺,现役国产狙击枪主要有8个型号,未来发展将会是精度更高、射程更远、种类更多。

  QBU88式狙击枪在50米距离上,精度可以保证打中一元硬币大小的目标,神枪手甚至可以打断牙签。在100米上,可以射中敌人的眼睛,在200米的距离可以将靶杆逐节打断,在600米内可以确保首发命中敌人头部。

  JS7.62mm狙击枪是目前内地外观最好的一支狙击枪。全枪结构紧凑。两脚架固定在悬臂式护手前端,可向后折叠。在机匣左侧上方安装有活动抛壳挺,握把上方是发射机保险,配用3至9倍变倍白光瞄准镜。

  97式狙击步枪是88式狙击步枪的外贸型,口径改为5.56毫米。为适应5.56×45毫米铜壳弹,除了枪管、自动机的尺寸有所不同外,还进行了抛壳系统的力量减小,调整击针重量、击针头部直径和突出量等改进。

  W03型12.7mm狙击步枪是一种无托结构的步枪,采用机头回转式闭锁,旋转后拉式枪机。枪管有1002mm的长枪管和737mm的短枪管两种。该枪的高效制退、消焰器效率极好。该枪另一特点是枪管可快速更换,提把与枪管的固定栓二合为一。

  AMR-2大口径重型狙击步枪口径达到12.7毫米,发射12.7×108毫米重机枪子弹,穿透力强,杀伤力大,有效射程达到1.5公里。主要用于消灭敌方有生力量的原则,同时兼顾对付敌方轻装甲设备、雷达等目标的任务需求。

  JS05式12.7MM狙击步枪,是液压驻退式手动旋转后拉枪机战术狙击步枪,最具特色的是其液压驻退系统,是国产大口径反器材步枪中唯一能发射次口径脱壳穿甲弹的型号。目前仅供军队特种兵使用。

  M99式半自动狙击步枪性能先进、用途广泛、精度高、射程远、重量轻。由于采用特殊的膛线,可以使用穿甲、燃烧、爆炸、精度弹等多种12.7毫米枪弹。使用穿甲燃烧弹,500米的距离可击穿15mm的钢板。

  85式狙击步枪是仿制自前苏联德拉格诺夫SVD式狙击步枪,该枪主要用作边防哨所和步兵狙击手使用的单兵武器,杀伤中、远距离上的单个重要目标。(方炎)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