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驻华大使:欢迎中国投资在法落地开花

2015年03月20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法国驻华大使:欢迎中国投资在法落地开花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图片来源:欧洲时报)

  中新网3月20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文称,2015年中国“两会”刚刚结束的第二天,法国驻华大使顾山(Maurice Gourdault-Montagne)在使馆内接受了该报记者的专访。今年是刚刚履新六个月的顾山首次感受中国的“两会”,通过关注“两会”,顾山了解到“中国如何分析自己的问题,如何计划国家的未来”,并希望中国投资在法国落地开花。

  顾山就记者提问,全面阐述了“一带一路”给欧洲以及世界带来的机遇、中国在法国进行投资的战略意义、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各方责任、中国人抄底巴黎楼市正当时、法国将推中国人赴法5年多次往返签证、“好味法兰西”行动助力法国“吸引力”等海外华侨华人关心的热点问题。

  巴黎无泡沫 欢迎来购房

  在3月15日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表达了愿意看到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和中国公民到国外创业的愿望。对此,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表态证实了今年1月底法国总理瓦尔斯访华时与习近平主席会晤时中方的表态:支持中国企业‘投资’法国”。

  当前中国与法国的合作已经由开展“贸易”的层面上升到了中国在法“投资”。顾山表示,“投资意味着共同构筑未来。法国总理访华时给中国政府和投资者带来的信息就是:法国对中国投资敞开大门,并创造投资的条件。”

  “中国在法国的投资主要分为两类:房地产投资和生产型投资”,顾山在回答《欧洲时报》关于“中国购房者是否导致法国房价上涨”的问题时表达了对中国投资法国房地产的欢迎态度,“巴黎的优势是不存在房地产市场泡沫,投资是稳健的。在5年、10年甚至15年后的收益是可以被保证的,不存在暴跌的可能性。这是其它城市房地产市场不具备的优点。”

  助人民币国际化 发30亿债券

  顾山表示,“中国希望欧元成为一种稳定的储蓄货币的同时,法国希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进一步深化。中法之间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4%,法国是全欧洲率先实现这一比例的国家。”

  他还透露,“今年4月底,法国将发行30亿元人民币离岸债券,约合4亿欧元。法国这一决定的目的,是在帮助人民币进一步实现国际化的同时,使巴黎成为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

  愿与中国携手投资第三国

  顾山还称,法国不仅欢迎中国企业来法投资,还愿意与中国企业一起进行‘海外’投资:“法国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除了地处欧洲中心位置,还可以辐射到地中海、北非以及西非国家。法国与这些国家有良好合作的传统,愿意与中国合作伙伴携手在这些区域进行投资。”

  顾山坦言,就像中国总理李克强对改革的体会一样,法国也正在经历一场“痛苦”的改革。“但是为了提高国家竞争力,我们就必须改革。”

  “当前中法之间的大型合作目标,就是开创在第三国进行投资的伙伴模式”,顾山表示,这是中国政府所提出的一种合作模式,两国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在全球化的今天,应该共同攻克市场。”

  “一带一路”将稳定全球

  习近平在去年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这个涉及到70多个国家的指导性经济政策也引起了顾山的关注。

  他表示,这是一个放眼未来的战略性政策,但法国人目前还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个战略所带来的机遇和重要性。“这个理论富有弹性,而且适用于地缘政治和各类合作伙伴。我认为,法国应该充分理解这个理论,适应这个理论,从中寻找机会。比如,在中国和丝路终点里昂之间修建一条高速铁路。”

  顾山认为,“一带一路”的战略不仅对欧洲和法国来讲十分重要,还将对全球稳定做出贡献。

  巴黎气候大会需要承诺

  今年底,巴黎将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两会”期间,中国新任环保部长陈吉宁在记者会上回答有关巴黎气候大会的问题时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并表示将协助法国成功举办此次大会。

  顾山表示,“陈吉宁部长所提到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非常重要,因为每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是不一样的。法国作为此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举办者,将尽全力推动各方达成协议。”

  他强调,“此次巴黎气候大会将更新里约气候大会所制定的目标。应该立刻制定未来几年内全球气候变暖的指标。重要的是,在制定减排目标时,要展现出我们往一个积极的方向上做出承诺。这不仅涉及到国家,还涉及到地方政府所将做出的努力。”

  为了成功举办12月的巴黎气候大会,法国近日将在里昂举办“气候与领土”大会,届时将邀请包括中国在内、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地方官员参加。顾山说,“没有人会说‘应该’怎么样,各方将阐述自己城市的减排目标是什么。里昂会议的目的,是为了收集各方的意见,让民众关注巴黎气候大会。”

  关注“两会”的顾山表示,“中国政府提出了‘新常态’的理念,也就是说将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发展经济。中国发改委的研究员曾出席中法两国企业有关绿色经济的会谈。”

  去年底,中美发表有关温室气体减排的联合声明。顾山对此表示赞赏,他说,“巴黎气候大会的成果,取决于各方切实的承诺,而不仅是表态。比如某国承诺在2030年前减排某个百分比。这是我们真正需要的成果。”

  他说,“中国‘两会’对环保领域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将之确定为优先考虑的范畴。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非常紧密,对世界很多国家都具备影响力。我相信,在中国的帮助下,本届巴黎气候大会将取得成功!”

  自豪:法国对中国人签过率95%

  分析指出,去年初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法国对中国签证申请者推出了48小时签证政策。得益于这项政策,2014年全年到法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达到200万人次。

  顾山表示,“只要申请者提供所需的材料,就能在48小时内取得法国签证。我们的签证率是95%,只有5%的拒签率。这说明法国对中国签证申请者是信任的。”

  他强调,“不是所有的国家的签证率都能达到这个水平的。有些自诩开放的国家,签证的通过率也达不到95%。”

  推5年多次出入境签证

  “除此以外,我们还已经在欧盟法律允许的框架内,推出了最高可达5年的多次出入境签证(visa de circulation)。当申请者进行第二次签证申请时,就可以要求这类签证。我们的目的是尽可能多的吸引更多的游客。外交部长法比尤斯的目标是,在2020年中国游客的数量达到500万人次。”顾山介绍说。

  他特别呼吁说,“我们对中国推出了48小时签证政策,希望中国伙伴也为法国人赴华签证提供便利。法国驻华使馆已经与中国外交部领事司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多次会晤,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进。”

  去年底,美国对中国签证申请者推出了10年签证;今年3月初,加拿大也推出了10年签证。由于受到欧盟法规的限制,目前法国可以为中国游客发放的最长期限签证只有5年。顾山对此回应说,“美国的10年签证发放率是多少?我想一定达不到我们的95%。”

  在谈及中法关系的未来时,顾山表示,“50年前,法国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这并非偶然。尽管是西方国家,但法国的政策一直有别于其它国家。我相信,在当今世界形势不稳定的现状下,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法国和中国是重要的两极。这也是法国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表示支持,并在未来愿意参与其中的原因。”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