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时报:法国改革力度远远赶不上反改革声势

2015年05月20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法国巴黎街头资料图   

  中新网5月20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20日社论《法国改革的“碎片化”与“过敏症”》一文表示,法国需要改革,法国必须改革,法国必须加快改革……这些没有人反对的观点,一旦接触法国的现实,立即走样。今天,法国经济现状不佳,债台高筑,企业竞争力低下,贫困化加剧,社会矛盾凸显,教育质量滑坡严重,移民宗教冲突增多,谁都知道,不改革,法国如同某些经济学家疾呼的那样:要撞南墙了!

  文章摘编如下:

  相对于可比性最强的德国,不景气了二十多年的法国,左右两党错过了无数改革的历史时机。但德国的成功,也从反面清清楚楚昭示法国改革“补课”的当务之急与未来方向。即便如此,人人都在谈改革的法国,任何改革依然步履维艰。火烧眉毛的劳工市场改革是如此,决定未来的教育改革也是如此。

  近日,教育部推出的初中教改,在全社会引起轩然大波。反对党大腕口诛笔伐,知识分子集体呛声,教师工会强烈反对,学生家长莫衷一是。19日,法国教育界工会秉持法国动辄罢工示威的传统,动员教改方案的反对派走上街头。而此时此刻,医生因反对医改的罢工,尚在持续;医院因反对医改的罢工后天上演……应该说,法国改革的力度,远远赶不上反改革的声势。

  那么,是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教育改革”,引起这么大的动静?仔细研读教改核心内容,还真没找到堪称“结构性改革”的影子,也没有找到让哪个群体“割肉”的霸王条款--只有两条(在我们看来)无关宏旨的、很难一言蔽之“对”或“错”的小小措施——一是在初中弱化拉丁希腊语等古语,强化德语、西班牙语等活语;二是给学校增加20%教学时间的自主权。

  从这两个改革,我们可以窥见教育部长两个良好愿望:前者为了使法国学生掌握的外语更实用(德语、西班牙语对于就业市场来说当然比拉丁语更有竞争力);后者既着眼使成绩差的学生有更多时间“开小灶”,也为给校方更多“自主权”。而扩大学校“自主权”,也曾是萨科奇时代力推的教育改革明星措施。

  如同此前经济部长推出“周日营业权从5天扩至12天”、卫生部长所提出“就医支付报销方式变脸”的“碎片化”改革一样,此次教改措施,也遭遇强烈抨击,完全在意料之中。拉丁课的调整被解读为刨根传统,学校自主权被指只有利于“校长权力”。

  这两条局部微调,无论对其反对还是赞成,均难逃其因“碎片化”而使社会辩论进入细节而忽视了(或是有意回避了)核心问题的命运!这是典型的法国改革碎片化的后果。

  毋庸讳言,法国教育现状的两大问题是:教育质量下降与教育公平滑坡(两个问题均有一系列权威统计数字佐证,这里指的教育公平,主要指“同其它经合组织的成员国相比,法国学生成绩受家庭阶层影响更为显着”这一现实)。

  法国教改呼唤的,理应是着眼于治理这两个问题的结构性改革。前者必然要仰仗于教师队伍的重新洗牌,打破大锅饭与平均主义,拉开教师收入差距,教师、学生同时减少假期、增加教学时间。如此,怎么提高教学质量?成绩怎么能上去?而后者,需要法国重新审视其“平等”背后的不平等,建立新的、更加有利于平民家庭子弟晋身优质学校的社会阶梯制度。

  因此,教育的社会撕裂现象,只会继续加剧。由于法国尚存大量“思想禁区”,上述两个本质问题,至今无人敢碰。这也是法国各个领域改革呈“碎片化”的意识形态背景。

  面对结构性改革,法国尚未表现出应有的勇气。面对碎片化改革,政客秉持“敌人拥护我反对”原则,而当事民间各方又见仁见智,纠缠于事物负面影响,患得患失,固守利益藩篱,频繁上演“改革只能动别人奶酪”的幼稚闹剧!这堪称是“法国式的改革过敏症”。

  法国出现的改革胶着状态的“症候群”,朝野双方均难辞其咎。政府责任在于怕民众反弹而不敢承担历史责任,因而不敢触及“结构改革”,民间责任在于害怕全球化、害怕竞争造成的固守既得利益与固有生活方式的文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此虽成老生常谈,但还是不能不说。德国、英国姑且不论,同样陷于经济泥沼的欧陆其它国家,都有结构改革的“勇气之举”。意大利已经通过的劳工法改革,堪称触及用人市场结构,虽遇强烈反弹,终究在议会通过实施。但其主要条款,在法国尚属不可想象之大逆不道,这种情结不改变,他山之石,永难成玉!

  但需要朝野、官民共同思考的是,历史留给法国多少蜷曲在旧躯壳中、徜徉在下坡路上的时间?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