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公网:贫穷不会产生自卑 导致因素有四“种子”

2015年10月26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吕新华:社会应更多关心贫困儿童成长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0月26日电 香港大公网近日刊文称,大部分人对于贫穷的认知,对于阶级差距的感受基本都来自于成年人。这些成年人当中,有孩子的父母家人,也有老师、邻居,甚至是陌生人。而正是成年人的态度,让孩子开始逐渐意识到人与人之间存在差距。而一旦意识到贫穷是什么,贫穷会带来什么,自卑这种心态,就开始在孩子心里发芽。不过作者认为,贫穷本身不会产生自卑。

  文章摘编如下:

  “我死后,请不要再去烦其他人了,我的死只和我个人有关……下辈子不做穷人家的孩子。”这是一名学生离家出走前留下的一纸遗书,他说自己是一个弱者,而这个世界太残酷,希望下辈子不用再做穷人的孩子。

  所幸他最后安全的被父母找到了,但是在他的字里行间,有着对贫穷深深的鄙夷,有着对贫穷深深的自卑。然而,贫穷真的会导致我们自卑吗?当我们改变不了出身贫寒的时候,又有什么办法避免这样的情绪呢?

  很多人都会说贫穷会导致自卑,台湾演员言承旭也曾坦言小时候家里的贫穷以及单身家庭的背景促成了他自卑又好强的性格,也是由于这样的性格使得他在感情的道路上一直跌跌撞撞。

  一些人觉得已经可以理所当然的得出结论了:贫穷会导致自卑。然而,我认为恰恰相反,贫穷本身不会产生自卑。

  贫穷和自卑之间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儿童心理领域比较关注的问题之一,目前而言,也没有完美的答案。但是来自美国国家心理机构研究员 M.Rosenberg 和 L. I. Pearlin 的试验,或许可以让我们对这个问题产生一定的思考。

  两位研究员从芝加哥8-18 岁和 18-65 岁两个群体中随机抽取参与者进行了调查,小孩使用了6点哥特曼量表,大人用的是罗森伯格的自尊量表 ,这两个量表都是测量自尊心的,但是由于年龄层不同因此使用了两个版本。

  调查结果显示,阶级对于自尊心的影响在不同年龄层是不一样的。在8-11岁的孩子中,阶级和自尊心没有显著的关联,在12-14岁有微量的关联,到了15-18岁,关联变得更大,而在成年以后,阶级和自尊心的关联则明显变大。

  导致自卑的四颗“种子”

  显然贫穷本身并不会让孩子感到自卑(有的孩子甚至对贫穷还没有概念)。真正导致孩子自卑的(或者说随着年龄增长使得孩子越来越自卑的),其实是社会环境的影响。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待这个成因:

  社会比较

  该理论认为我们都倾向于与他人进行比较来确立自己的阶层。在这种比较当中,对自尊既有可能产生正面的,也可能产生负面的影响。比如小天今年8岁,虽然家境不好,但是他之前对贫穷和阶级并没有概念,但是上学之后,小天在学校里逐渐发现自己和其他同学的贫富差异,开始不自觉地和其他小朋友作比较,也会拿自己的父母和其他小朋友的父母作比较。

  反映评价

  即别人怎么看我们,我们就会怎么看自己。在小天将自己和其他同学相比较的同时,其他小朋友也在做着这种社会比较,大家逐渐因为贫穷而对小天产生偏见,而小天也因为别人的偏见对自己产生了偏见。

  自我知觉理论

  人们会通过自己的行为和行为发生的情境来了解自己的态度。小天这种对自己的偏见逐渐内化和行为化,也就是说小天越觉得别人认为自己穷,他就越感受到自己穷。行为和心境逐渐改变,然后通过自己的行为发现自己真的很关注贫穷。

  自我中心

  这个理论认为,对于自身最重要的品质直接影响这个品质对我们自尊心的影响,也就是说我们越关注自己的贫穷,贫穷就越影响我们的自尊心。不知不觉中,贫穷变成了小天最关注和最重要的一个品质,从而很大程度上影响自己的自尊心,变得自卑。

  通过上面对自卑心理的形成我们可以发现,在很大程度上,自卑这个概念是后天形成的,也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大部分人对于贫穷的认知,对于阶级差距的感受基本都来自于成年人。这些成年人当中,有孩子的父母家人,也有老师、邻居,甚至是陌生人。而正是成年人的态度,让孩子开始逐渐意识到人与人之间存在差距。而一旦意识到贫穷是什么,贫穷会带来什么,自卑这种心态,就开始在孩子心里发芽。

  从心理学工作者的角度上来讲,我会建议父母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成年人应该更少地在孩子面前表现出阶级的差异。像贫穷的家庭,通过积极向上的教育方式,让孩子成长为一个乐观开朗的人这样的例子,也并不少。

  我也知道这件事情其实并不轻松。我深知在贫穷当中保持乐观其实是一件极其艰难的事情,生活的压力往往会将人折磨得平庸而市侩。在我的学业生涯里,我逐渐认清一件事情:愿意去做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的人,大部分已经是社会的中产。这世界上有那么多人存在心理问题,但在肚子都填不饱的时候,是没有人会在意的。

  父母从来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即使人微言轻,我还是呼吁父母哪怕生活困苦,没法在物质上给予孩子帮助,也要将乐观向上的心态传达给孩子。

  我们没法消除贫穷,但能尽力消除贫穷带来的自卑。(苏德中)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