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十三五擘画均衡发展 更加向“民强”倾斜

2015年10月30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网10月30日电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29日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境外媒体表示,会议公报让海内外媒体一睹“十三五规划”的“精气神”。这个规划集中了全党和各方面智慧,为“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勾划蓝图。建议将为中国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供重要依循。

  法国《欧洲时报》评论称,“十三五规划”将描绘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五年(2016-2020)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蓝图,指导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往哪儿走、怎么走。

  分析指出,如果说过去的那些五年规划,更注重于对速度的追求,那么从这个五年规划开始,中国已经明显地把注意力放到了均衡发展、精细发展之上。其实这种趋势从本届政府近两年的施政思路与实践中已可见端倪,可谓并不意外。

  评论表示,三十多年高速发展,无疑是巨大机遇,却也容易掩盖问题和矛盾,消耗经济内生动力。外界担忧中国能否顺利跨过“中等收入陷阱”,鉴于此,公报强调“十三五”时期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异于“十二五”时期的“平稳较快发展”,对发展速度保持一个平常心;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是个硬指标,但从“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具化指标看实现起来并不是难事,反而着重强调了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对发展的质量提出要求。

  香港《大公报》刊出题为《新发展理念引领“十三五”》一文称,“发展”是五中全会的头号关键词。这既与“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战略定位有关,亦与五中全会的使命息息相关,因为本次全会就是要谋划“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勾勒冲刺小康社会的路线图。

  发展新理念的提出,是基于中国发展阶段特征的科学分析。改革开放30多年在积累了巨额财富的同时,以廉价人力成本和透支环境资源为基础的旧有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民众对于公共产品的需求空前增多,这都要求未来发展必须摆脱传统路径依赖。

  文章表示,五中全会提出的“共享发展”,顺应了民众的诉求。民生是发展、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在全社会各阶层、各群体形成对于发展的共识和共同追求,使每一个个体都能融入发展主流,这种参与、包容、共享的发展才有意义。

  分析称,五中全会在民生方面着墨极多。在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初步实现“国富”的基础上,“十三五”将更加向“民强”倾斜,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提升民生福祉,提高发展质量。

  《澳门日报》社论认为,本次全会并没有为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定下一个具体的GDP增长速度。只是强调保持中高速,这可被理解为,中国经济正步入“新常态”,这意味着,中央不再像过去执着于具体增幅,反而更加强调经济发展的平衡、实效和人民生活质量,更加注意可持续性。这是中央应对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转变。

  香港《文汇报》文章称,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勾勒了蓝图也绘制了“施工图”。与上一个五年相比,未来五年中国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其中,“创新”、“绿色”、“共享”的理念为首次在国家规划中提及,意味着国家发展理念及模式的转型。

  台湾《旺报》30日刊文称,从会议公报可以看出,“对外发展”、“对外开放”成了大陆擘画未来五年经济发展及改革蓝图的关键词,这透露出一个信号,在大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下,加速全球经济战略布局、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将是大陆未来经济大政方针的重中之重,也是大陆未来的经济发展格局能否脱胎换骨的重大关键。

  美国《世界日报》表示,中共制订“十三五”,是全球经济大事,中国经济影响力越来越大,经济成长占全球经济成长的32%,改革成败将直接影响全球经济成长;如果未来五年中国改革成功,建立一个可将经济成长稳住在4%、5%之上,不致重蹈日本1990年代陷入长期低成长的泥淖,将是全球经济史的重大成就。

  美国《星岛日报》30日刊文称,由于中国大陆发展经历了二三十年的高速增长,未来发展方向有很多讨论及挑战。有一个说法是今次五中全会主要朝向几个方面进行,包括国际化、市场化及法制法。从上述几个方面看来,中国会慢慢转向高质社会发展,增加与世界的接轨。

  台湾《联合报》30日报道称,外界关注的“十三五”经济增速部分,全会未提具体数据,仅称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在创新发展部分,要培育发展新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培育壮大若干重点经济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及国家大数据战略。

  香港《星岛日报》社论称,在内地锐意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过程中,香港利用这些独特条件发挥功能,不限于金融和经贸,甚至可以涉足意识形态和科技产业,引入国际顶尖的科研机构,形成内地、海外与香港互利的多赢关系。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