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大国外交拓延国际空间 中国不搞零和博弈

2016年03月09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视频:王毅谈朝鲜半岛问题:要综合施策 对症下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9日电 一年一度的“两会”外长记者会,是让中国解说总体外交方针和重要外交议题平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日在记者会上系统阐述了中国的大国外交的理念与战略选择,舆论备受关注。港台地区及外国华文媒体表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王毅能够举重若轻地盘点当下的国际风云,也不避讳中国外交面临的难点与痛点。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展开和成熟,中国的国际空间得以拓延,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已经变成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国外交拓延国际空间

  《香港商报》9日评论分析,大国外交的基点在于大国,作为大国不仅需要经济、军事实力,更需要大国的信心、大国的气度。世界风云变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经历着历史性巨变,中国从国际治理的参与者和从属者成长为建设者,换言之,中国在这个世界舞台上确立了主体性。王毅外长建议美国朋友读一读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了解一下中国的文化积淀,就不会在霸权思维的泥潭中纠结挣扎了。

  该文指出,稳定的中美关系是大国外交的重中之重,中国有信心和耐心与美国进行合作,包括南海问题。中美友好的基石不但来自与双方巨大的经贸往来,更来自于中国恰当的对美外交政策。以竞争求合作,以增量改革推动国际规则的调整与变革,在维护二战以来形成的国际秩序的前提下,实现中国国际空间的成长与拓延。

  评论称,中国作为新兴大国,不但要保护本国的核心利益与关切,也要贡献于区域发展与国际和平。从朝鲜半岛到南海,再到中东,热点问题频发,而中国声音、中国方案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义利兼顾方可拓展海外利益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7日刊文称,王毅在记者会上回答“中国如何拓展海外利益”提问时表示,维护海外利益是一项紧迫任务,中国要探索出一条符合历史潮流,同时具中国特色的维权之路。

  文章称,近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越来越多中国公民与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去”。企业“走出去”旨在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民众“走出去”则出于旅游、工作、商务等原因。据官方统计,目前中国约有3万家企业分布在世界各地,有数百万中国人工作生活在世界各个角落。但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背景下,如何让中国资本、中国人“走出去”更有安全感,这考验的是中国的外交实力与策略。

  航行自由并不等于“横行自由”

  香港《文汇报》9日社论《借航行自由遏制中国必定失败》一文称,王毅表示,作为南海最大的沿岸国,中国最希望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但航行自由并不等于“横行自由”,中国不答应有人想把南海搅浑。南海本来风平浪静,是世界上最安全、最自由的航道之一,这是中国和区内国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如果说南海变得波诡云谲,美国的耀武扬威、横行霸道,才是始作俑者。但是,美国再怎么炫耀武力、拉拢周边国家,围堵中国的图谋终将失败,中国有足够的能力反围堵,相信区内大多数国家也愿与中国合作,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分析认为,中国崛起势不可挡,并非美国想遏制就能遏制得了,而且南海周边大多数国家都与中国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相信有关各国不会随美国的指挥棒起舞。更重要的是,中美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若因南海问题导致中美剑拔弩张,甚至兵戎相见,对美国也有害无利。

  香港《明报》称,针对最近南海摩擦增多,王毅称相信“等美国真正冷静下来”以后,完全可以考虑如何与中国展开海上合作。至于海牙国际法庭即将应菲律宾要求作出的南海仲裁案,王毅指背后有政治操作,中国“恕不奉陪”。

  台湾《旺报》报道,王毅8日反驳南海军事化指控,王毅直言,军事化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有更合适的国家可以戴。

  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报道认为,一年一度的“两会”外长记者会,是让中国解说总体外交方针和对重要外交议题表态的平台。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回答该报提问时表示,中国有信心走出一条与传统大国不同的强国之路,中国不会像传统大国那样搞恃强凌弱、零和博弈。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