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早报:全球都要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

2016年03月30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国际产能合作:凝聚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分论坛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新网3月3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刊文分析,全球经济都面临着结构性改革的问题,都需要进行有效的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如果不加大改革力度,全球经济要想尽快复苏,难度是相当大的。

  文章摘编如下:

  事实充分证明,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国家都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发行了大量货币。但是,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效果十分有限。除极少数几个国家之外,绝大多数国家的经济都还在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中艰难运行,看不到复苏的希望。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国家,更是从危机前的蒸蒸日上发展到目前的每况愈下,何时能够走出困境,似乎没有一点可以预测的目标。

  那么,为什么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宽松的货币宽松和凯恩斯理论没有能够有效的发挥作用呢,为什么大规模的货币发行也没有能够叫醒全球经济呢,为什么货币在应对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小呢?显然,问题不出在货币身上,也不出在货币政策身上。

  这场类似于货币战争的金融危机狙击战,所以毫无生机,毫无还手之力,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全球经济陷入了结构失衡、供需矛盾,供给侧无法为需求侧创造新的动能,需求侧也难以为供给侧提供产能消化的泥潭之中。也就是说,单纯依靠凯恩斯理论,靠货币发行,已经很难创造出足够的需求空间,而必须通过结构性改革,减少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创造新需求动能。不然,世界经济仍将在困境中运行、在艰难中爬行。

  就发达经济体而言,问题主要出在两个方面:一是过度依赖占领技术制高点,把各种高尖端技术牢牢控制在自己的手中。特别是几个科技实力强、高尖端技术多的国家,更是控制了全球高端技术的绝大部分。相反,其他国家则无法掌握这些技术,无法对经济实施转型升级,导致高端技术的功能和效率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高端技术在世界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中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相反,发达国家能够从全球经济的大局出发,在技术转让、技术转移、技术运用等方面给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更多的支持与支撑,帮助这些国家进行结构性调整与转型,而不是维持低端制造和生产,全球经济的结构就有可能得到较大改善,结构性矛盾就不会这么突出。

  譬如引起比较大反响的中国消费者到日本购买马桶盖和电饭煲的问题,说到底,就是一种结构性矛盾的反映,是这些小产品在高端技术方面差距的结果;二是过度依赖虚拟经济、特别是金融业,而忽视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很大程度上与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的过度金融化、盲目的金融创新以及经济虚拟化所致。

  更重要的,发达经济体在将高端技术聚集于一身的同时,又不重视高端技术的运用和产业化,而是把重点放在虚拟经济和金融业方面,自然,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经济的结构性失衡、供需失衡问题。更直接地说,金融所能创造的供给与实体经济所能创造的需求,已经完全不协调,由此再到其他方面和其他领域,就更使得全球经济出现了结构严重失衡的问题。

  就新兴经济体而言,结构性问题主要表现为,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内,都是只重视经济总量的扩张,而不重视质量的提升,只重视规模的扩张,而不重视结构的优化。最终的结果,数量、规模是满足需要了,阶段性的财富增值快感也感受到了,但是,资源过度利用和劳动力过度红利化的问题也产生了,供给的过于单一、过于低端、过于僵化等方面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尤其在技术创新、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等方面,几乎所有的新兴经济体国家,都没有引起重视,没有将其作为经济发展的关键,也没有认识到不重视技术创新的危害。

  由于金融危机前的这段时间里,世界经济就是围绕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两大“阵营”而展开的,因此,其他经济体国家的影响并不是很大。恰恰是这两大经济体,都出现了严重的结构性矛盾。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在经济出现结构性矛盾的同时,长期以来形成的高福利,却又难以在经济严重失速的情况下得以调整。因此,所谓的主权债务危机,也在发达经济体不断爆发。其中,欧洲国家表现更为突出,欧盟也因此受到了分裂的冲击。

  也正因为如此,全球经济都面临着结构性改革的问题,都需要进行有效的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如果不加大改革力度,全球经济要想尽快复苏,难度是相当大的。

  而从全球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实际情况来看,重点应当在新兴经济体国家,难点则在发达经济体国家。而要解决重点问题,需要首先克服难点。因此,发达经济体如何进行结构性改革,事关全球经济结构性改革大局。首先,发达经济体是否愿意在技术上给予其他经济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足够的支持和支撑,是否愿意将先进技术、核心技术转让或转移给其他经济体,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重的经济体。

  毫无疑问,技术将成为未来全球经济结构性改革最为关键的因素。这项重任,自然而然地也就落到了发达经济体身上,也成为了考验发达经济体有没有进行结构性改革诚意的试金石。

  其二,发达经济体是否愿意降低社会福利。高福利已经对部分发达经济体国家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也使得这些国家在经济结构方面面临很大的问题。譬如金融业的过度发展,也与高福利有着密切关系。所以,降低福利水平、阶段性地取消高福利,对发达经济体的结构性改革至关重要。

  再者,对新兴经济体来说,如何从数量、规模型转向质量、效益型,也是十分重要的方面。新兴经济体不能坐等发达经济体帮助其进行结构性调整,更不能坐等发达经济体把先进技术拱手转让。这一点,不要抱太大希望,而应当主动作为,主动研究新技术、新产品,尤其是高端技术和产品,必须成为下一步的重点。只有这样,结构性改革的步伐才能加快,全球经济才能尽快回到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上来。(谭浩俊)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