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四步骤学巴菲特打败不景气

2016年06月22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6 年一转眼已经来到年中,仔细回顾这半年来全球经济表现,对投资来说不可谓不是个震荡年!年初才迎来美国升息,旋即元月底日本央行就祭出“负利率”政策,使得美元该强未强,不仅打乱美国升息步伐,也让全球热钱再度乱窜!

  减少投资、手握现金,不是经济低迷时的安全解方吗?面对负利率,该怎么拯救手中辛苦存下的现金?

  说到活用现金,有个人就不能不认识。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巴菲特2011年的浮存金(预留给保户申请理赔的现金)高达 670 亿美元,也就是将近新台币2兆元这么多,懂得持有高比率的现金,还能不影响投资成长,能把没有获利的现金运用得虎虎生风,赚进比公债还高利率的投资者并不多见,在现金灵活运用上,巴菲特可说是佼佼者。

  研究股神巴菲特投资逻辑超过30年的“又上成长基金”经理人阙又上在《你没学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一书中就提到:巴菲特因挑股神功备受关注,但大家却忽略巴菲特持有这些股票,多数时候只占波克夏市值25%~30%;显然,另外的70%~75%才是巴菲特不败的重点。

  阙又上研究发现,巴菲特之所以能缴出高额报酬率成绩单,主要还是回到资产配置上,其中,他针对现金的处理方式有3个做法:

  第一,利用这些现金和固定收益作为企业经营所需;

  第二,安全上的防御;

  第三,善用并购机会。

  一般投资人如你我,第一项就别想了,但却能利用手中的第一桶金来学习巴菲特借重现金或类现金的思考布局,以资产配置的方式达到第二、三项效益,在机会来临时,让现金产生比平常更高的获利。

  投资关键词:资产配置

  巴菲特的投资除了上市公司股票外,还有保险业、固定收益投资(公债、可转换优先股等)、现金、私人子公司等7大项,围绕的就是资产配置的风险护城河概念,虽然我们拥有的现金没有巴菲特账户中的零头多,不过,理解、学习巴菲特的资产配置概念,却对我们增加自己帐户中的数字有大帮助。

  在进行资产配置组合的实作之前,如果不知道怎么开始,不妨先跟着巴菲特的心法,建立观念:

  1. 方法简单

  太复杂的东西,多数人很难驾驭得好,通常到某一个成功的境界,都要借重以简驭繁的道理,巴菲特的管理哲学也是这样,简单中却有不简单的智能,资产配置的布局即是如此,因为掌握那个关键点和核心。

  2. 降低波动风险

  通过不同资产的组合,大幅降低了波动的风险,得以贴近或实践巴菲特的“不赔钱”第一金律,纵然是赔钱也是短期的,可以快速恢复,有效的保存原始战力。

  3. 收益丰厚

  资产配置的布局,不懂其间奥妙的人会误以为温吞,成不了大事,事实不然,它可以达成巴菲特另外一个强项的获益──耐心等候的丰富回报。

  4. 做出正确决策

  投资界有句玩笑话:10 位经济学家,经常可以产生11个不同的结论,由此可见经济报告预测的难度。现代人不缺信息,缺的是良好的决策,正确的资产配置就有这种效果,因为它是根据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出投资组合设计。

  5. 危机入市

  巴菲特深知股市的特性,上涨是一阶一阶的缓慢上去,下跌却是跳楼廉价大甩卖,所以他耐心等待机会,资产配置的设计保留了一定程度的战斗力,得以逢低补进或危机入市。

  6. 充分做好准备

  巴菲特强调“准备”是最重要的,救命的诺亚方舟不能下雨的时候才建造,资产配置也是从这样的着眼点出发和布局。

  4步骤建立最佳投资组合

  资产配置如同要在理财策略中布下赛局,特别是当不同资产各有消长时,经常面临“得分重要?”还是“获胜重要?”的挣扎。

  阙又上指出,没有得分,很难获胜,但是如果防守溃败,要得胜的困难度更高,特别是投资管理,最终当然要以获胜为重。若能防守,就有机会立于不败之地;如果能在关键时刻适度发动攻击,更兼具得分与获胜条件。

  但是做好资产配置,不代表不会失败,阙又上根据巴菲特的心法,提供4个步骤来建立最佳的投资组合:

  步骤1 :资产类别评估

  可以先从经常接触、较理解的投资商品开始列表,如股票、基金、债券、定存等。

  步骤2 :建立合理的风险承受设计

  这里面有 3个考虑,1)过去平均投资报酬率;2)风险,挑选标准偏差范围内的标的,控制风险;3)资产正负相关系数,汇总这3项数据,将可建构出有效投资组合的优化。

  步骤3 :优化投资组合

  在优化的过程,也需要考虑到2个因素:1)投资限制,像是有的人的风险承受程度是10%亏损,或有些人在特定资产(如公债)配置不超过20%等;2)个人投资目标,每个人都有特定的财务考虑、风险承受力,在最佳投资组合的设计中都必须考虑。

  步骤4 :确认资产配置内容经由效率前缘的产生,一一挑选出适合的投资组合。

  (本文摘编自台湾《30》杂志2016年6月号 文/阙又上;整理/王妍文)

【编辑:丁文蕾】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