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新华侨报:日企凭啥抢走中国办公室设计的大蛋糕?

2016年07月25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25日刊文称,近年来,随着公司运作的日益精细化,中国人开始慢慢注重“办公环境设计”,而气候类似、文化接近的日本企业则成为了其中的大赢家。那么,日本的办公环境设计为何能抢得中国市场的“大蛋糕”?

  文章摘编如下:

  有人说,普通上班族的人生,三分之一是在办公室度过的。办公环境到底有多重要?小到墙壁颜色、灯光明暗、采光朝向的选择,大到窗户数量、功能分区、面积大小的决定,甚至职员每天坐着的椅子和使用的桌子,都大有学问。办公环境人性化与否,直接影响到的就是员工的工作心情、身体状态和工作效率。

  近年来,随着公司运作的日益精细化,一个中国人以前很陌生的概念——“办公环境设计”,开始流行于中国各个CBD(中央商务区)。不少中国企业引入国外的设计公司,将时尚概念化为了实际行动。而气候类似、文化接近的日本企业则成为了其中的大赢家。

  在人们的概念里,近年来中国人非常青睐制造精良的日本工业品。其实,与此同时,日本优质的服务产品也潜移默化进入不少中国人心中,正在成为下一个“爆买”热点。

  “近两年,我们对中国客户的营业额每年都要增长3倍以上。很多中国客户需要服务时,更倾向于选择国外公司特别是日本公司,而且还会不断介绍新客户给我们。” 日本Frontier办公室设计咨询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那么,日本的办公环境设计为何能抢得中国市场的“大蛋糕”?在中国,不论新家还是新办公室,装修后一般要通风几个月到一年,主要是担心装修污染会对人体有害。但是在日本,室内装修完成后立即可以搬进去办公。

  日本有着严格的室内环境管理法规,如果出现不达标的情况,承接企业可不只是罚款了事,还要承担商业欺诈及危害公共安全等刑事重罪。这样打造出来的安心品质,也是MADE IN JAPAN的信誉保证。

  人们对于办公室白领最容易患的几种疾病耳熟能详,比如腰椎间盘突出、颈椎曲度变直、电脑职业病、信息干扰症甚至抑郁症等。白领们倾向于把这些病痛归结于自身坐姿没有调整好,自己的习惯不对。其实,在日本,这些被归结为办公室设计人性化严重欠缺。

  说到办公室的人性化设计,日本称得上全球领先,这也是其在中国市场攻城掠地的“利器”。

  比如,在中国市场业绩飙升的日本业界大佬Frontier办公室设计咨询公司,就将人性化、环境友好以及品质保证三大特点和中国现状需求紧密结合,并且在中国的办公室设计市场掀起一场革命。

  首先,人性化能够解决员工健康问题。目前,中国大多数企业的办公室设计都处于一种“可以用就行了”,或者“能放越多桌子越好”的状态。在基础家具装修之外的舒适感,人性化、多样性方面基本不做考虑。而且,办公室环境对于员工在工作效率以及精神状态方面受到的影响,长期被轻视或忽略。

  近年来,白领愈发关注健康的同时,发现办公室的确是罪魁祸首——要保护健康,就要从办公室环境开始改造。因此,人性化办公室设计就成了一片广袤而待开发的市场。

  Frontier等日本企业在这一方面给中国的办公室设计市场带来一种全新的概念:人性化和多样化。从整体感受到细节部位,不论是西洋风格还是北欧风格,囊括办公区域和功能区域,都做到让员工既感觉舒适,又能集中精力工作。

  其次,绿色发展可以说是当今时代的潮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是中国社会目前面临的两个重要课题。各个企业在遵循时代潮流之时,第一步就应当从办公室环境着手。这一点,也是日本办公室设计公司在中国受到欢迎的一个原因。

  不论是从办公室家具,装修涂料还是电灯电器节能降耗方面,都以环境友好为出发点和回归点。抓住中国所关心的课题,并提供先进的理念予以推进,这是日本公司紧跟时代潮流的体现。

  事实上,中国人对于办公室的追求和日本人对办公室的追求是不一样的。中国人更倾向于西洋的设计和文化,喜欢“高大上新”的办公室。而日本更流行北欧系风格和印度风格。

  但把办公室交给日本的设计公司却不会存在问题。因为,日本公司注重培养当地人才,以促进文化之间的结合,在充分理解和实现客户的需求基础上,注入人性化、多样化、环境友好和品质保证的概念。

  日本的办公室设计企业的成功秘诀在于紧紧抓住中国社会和时代的趋势,顺势而为并且推动时代变革,因此成为大众喜爱的优秀设计公司。(蒋丰)

【编辑:王诗尧】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