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星岛日报:索罗斯的“超级泡沫”论

2008年09月22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28日,“金融大鳄”索罗斯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发表演讲,抨击布什总统发动的伊拉克战争。 中新社发 Ic/cnsphoto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2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9月21日发表社论说,美国金融体系大震荡,华府为救市绞尽脑汁,最新一招是提出成立基金处理问题资产。这场海啸式的金融风暴,被前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格林斯潘形容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而国际大炒家兼慈善家索罗斯更早已在其今年六月出版的新书中,开宗明义第一句就作出这样的形容:“这是自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来最糟糕的一次金融危机。”

  社论摘录如下:

  港人对索罗斯没有什么好感,香港经济在亚洲金融风暴中“鸡毛鸭血”,一直视他为兴风作浪者。在此之前,索罗斯又有成功迫使英镑与欧元脱钩的“辉煌战绩”。他擅长找出金融体制的弱点,从中狙击,上下其手,为其经营的对冲基金牟取暴利。虽然他有赢有输,但大家不能否认,他发掘金融体制毛病确实独具慧眼。

  这双“慧眼”令他在二○○○年拉丁美洲发生金融危机时,已经在一次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中作出警告:世界下一个金融危机可能源自最大国家之间的关系,而不再在亚洲等“外围”地区。他特别忧虑美国经济失衡,政府财政赤字难持续,一旦股市大泻、美元受挫,如果加息捍卫美元,产生的硬着陆定令全球都形势险峻。

  当全球目光集中在次贷引发的危机时,今年四月,索罗斯已经提到“信贷违约掉期合约”(CDS)成为另一危机源头,指出这类毫无规管的未交收合约总值四十五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美家庭财富的一半,或者美国国债的五倍。他形容这是危危乎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星期,身为这种衍生工具主要发行人的美国国际集团(AIG),终于绳断剑堕,全靠美国政府在千钧一发之际动用纳税人几百亿美元公帑把剑接住。

  索罗斯在其新书《金融市场新范式:二○○八年信贷危机及其意义》中,形容近年金融市场产生超级泡沫,原因是大家误信“市场原教旨主义”,以为市场事事可经自动调节解决,四分之一世纪以来美国监管机构都抱着这种理念,到布什政府更发挥到极致。大家认为市场参与者有理性预期,偶尔出现的偏差可以透过市场力量纠正。索罗斯则认为,市场参与者往往基于偏见和误解真实情况,作出条件反射,互为影响,形成市场自我催谷之后再自我爆破,因此他认为,大家要从范式层面改变对市场所抱态度。

  今次金融动荡,他认为是二十五年来信贷扩张和运用杠杆后,一次解除杠杆(Deleverage)的过程,预计金融机构将受到更多规管,盈利不会再如以往丰厚,并且看淡股市。不过,这个利用市场空子赚钱的炒家,不赞成大为收紧规管,只赞成“改善”规管,例如设立一个资金健全及严控孖展条件的结算所,规定现有和将来所有的CDS都要透过这结算所交收。

  相比起来,另一位一早预言经济泡沫会爆破的诺贝尔奖得主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建议政府设立一个“金融产品安全委员会”,确定银行和基金买卖的产品“适合人类服用”,就大刀阔斧得多。

  现时美国两个总统候选人都信誓旦旦要整顿金融市场,不过将来就任后,面对金融机构的庞大游说团,就看他们能够交出什么功课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