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中电下月起减电费3% 遭议员学者批减幅太小

2008年09月24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9月24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栏目刊发报道说,港府批准中电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在有关单位三管齐下,中电下月1日起将基本电费大降一成,但受国际电煤价格飙升影响,同时调高燃煤费一倍,实质平均减电费3%。以每月缴交300元电费的用户计,每月只节省约9元。

  有立法会议员和学者批评中电大玩数字游戏,令市民空欢喜一场。

  自中央上月推出三招,在未来20年供港天然气,令中电104亿元的大鸦洲天然气接收站大计告吹。香港行政会议23日批准中电由2008年10月至2013年12月的发展计划,由下月1日起,225万个中电用户获减3%电费。

  香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指,港府透过三管齐下,才将中电基本电费减一成。不过,由于燃煤成本上升,燃料费调升一倍,抵销部分减价效果,实质减幅只有3%。邱腾华承认“煤价升幅是实报实销,煤价侵蚀了部分原本可以享受的电价减幅。”

  对于电费只减3%,与市民预期的“双位数字”减幅差距大,中电策划总监陈绍雄强调,中电电费已是区内具竞争力的水平。对于电费稳定基金由原来21亿元,未来数年大减至2亿元,他表示,2亿元只相等于中电两天电费收入,但要为保中电股东利益及盈利,暂没有再减费空间。

  市民实际受惠多少?按中电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在港管制业务总收入达139亿元,以目前225万个中电用户计算,如减电费3%,每月每户平均可节省约30元电费。陈绍雄举例指,用户如每月缴300元电费,下月起即可省9元,高用量用户省得较多。商户方面,每月耗电700度,月省25元。

  不过,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及金融学院副教授林本利批评,中电只能减费3%,令人失望。他批评,中电到底以那个价格水平购买电煤,是否属最低位及有否任何对冲机制,市民完全不知道,透明度低。香港电力市场被垄断,没有竞争难有效降低电费。他分析,中电只能减3%,相信要港灯减价更困难。

  有议员也不满减幅,有议员指减幅是“雷声大,雨点小”。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