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美加大选是华人展现实力的最佳舞台

2008年09月26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9月4日,美国联邦劳工部长赵小兰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与全美华裔共和党加州共同主席苏顺国(右2)、秘书长谢宗煌(左1)等华人代表一起支持麦凯恩竞选美国总统。 中新社发 卢威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6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9月25日发表社论指出,由于这次美加的联邦大选,保守派自由派两大阵营势均力敌,每票必争,因此,占据少数地位的亚裔选票尤其是华裔选票,也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华裔的能见度自然全面提升,重要性也更形突出。总而言之,美加两国联邦大选,华人绝对不能只当看客,袖手旁观,而是要积极参与,有策略地参与,藉此提升华人社群的政治力量。

  社论摘录如下:

  美加两国的联邦大选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由于美国金融危机的深化和震荡,经济议题已经超过伊拉克、阿富汗战争议题和环保议题,日渐成为大选的主题。这次美加两国的联邦大选不同于往常,对国家发展的前途事关重大,对美国而言,民主党候选人欧巴玛如果胜选,将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非裔总统,而且作为一个在联邦政坛的新手,他的许多立场观点都是未知数,因此,他将把美国带往那个方向,绝对是令人关注的大事,而如果共和党候选人马侃胜选,他会否延续布什总统的战争政策,显然也关系到美国的未来命运。对加拿大而言,在连续四年多的少数政府执政之后,由现在执政的哈帕总理领导的中间偏右保守党,能否赢得多数政府的执政地位,推动改造加国的全面施政,对加拿大未来10年的发展至关重要,对加美关系和加中关系的重塑也引人关注;同样,如果是属于联邦自由党左翼的狄安赢得大选,在加拿大推动甚至可以超越欧洲的激进环保政策,相对宽松的毒品政策,加拿大的发展方向和加美关系也必定随之变化。

  既然美加的这次联邦大选如此重要,两国的华裔社群当然不能缺席。不仅如此,由于这次美加的联邦大选,保守派自由派两大阵营势均力敌,每票必争,因此,占据少数地位的亚裔选票尤其是华裔选票,也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华裔的能见度自然全面提升,重要性也更形突出。当然,民主选举是公民个人的权力和责任,选谁,是否投票,都是个人的决定,没有人可以强迫。但是,既然华裔社群是一个客观的存在,也是具有大多数共识基础的一个群体,更是一个可以在民主正常程序中,赢取政治资源分配的社群,因此,讨论华人参与选举策略,并非是无事生非,庸人自扰,而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首先,华人选民当然要积极登记投票。这是一个老问题,但又是一个新问题,因为每年呼吁,华人投票的人数,以及投票的意欲都不高。华人总是认为,我们在人口上占的比率不到4%,因此,投不投票都无关大局。其实不然,在过去族裔比较单一,大选议题也比较单纯的情况下,华裔的少数力量或许真的体现不出来,但是,如今,美加两国的族裔构成越来越多元,原来主流选票的力量相对减弱,从而凸显出少数族裔的重要性,甚至可能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因此,华裔绝对不要妄自菲薄,轻视手中一票。

  其次,华人选民应该在小区舆论的主导下,形成属于自己小区,同时又吻合国家发展理念的独特议题诉求,比如移民政策、双语教育政策,对过去歧视华人历史的平反昭雪等等,华人只要具有议题的诉求,就可以让政客表态,这就方便华人社群的投票取向,同时也可以形成政治利益胜利的累积,提升华人在公共政策制定上的政治实力。

  当然,这并不是说,华人在经济政策和战争政策上的表态不重要,或者放弃在这些议题上的立场宣示,但华人要在这些主流议题上展现力量,是相当困难的,毕竟要受到人口数量的限制。基于上述的策略,除了既定的华裔政党支持者之外,无党派立场的大多数华裔选民,应该将自己定位在中间选民的立场,这是各政党都要寻求支持的选票,也是可以争取最多政治资源的选票。

  再次,华人选民应该在投票支持优秀华裔参政者的同时,改变华人一定投华人的固定思路,更积极地寻找能为华人利益代言的主流族裔政客。这有两个好处,如果华人肯定投华人,那么,许多并不优秀的华人因为各种原因出来参选,反正可以得到华人的选票,总有政治利益可以得到,从而无法提升华人参政的质量,只能停留在人头参政的水平;第二个好处是,有时候华人政客反而难以为华人说话,而白人政客、非洲裔政客,就可以放开为华人说话,因此,寻找代理人也是一个很好的选举策略,这是犹太族群经常使用的。

  总而言之,美加两国联邦大选,华人绝对不能只当看客,袖手旁观,而是要积极参与,有策略地参与,藉此提升华人社群的政治力量。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