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一夜好眠有妙招

2008年09月26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 台湾《读者文摘》杂志8月号刊文《一夜好眠有妙招》,原文摘录如下:

  有些人认为渴睡是弱者的表现,睡得越少,越是强者,女性对此尤其深信不疑。

  事实上,当你睡着了,一群解决疑难杂症的分子大队会为体内所有系统进行微调、重整与清理,使之回复最佳运作模式。睡梦中,刚学习的新知识会被消化与吸收,记忆得以整理与储存;免疫系统重新将自然杀手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s)整建成军,以对抗大批感染原;同时,身体会制造生长荷尔蒙(growth hormone),以修护成人的受损组织或建造孩童的新组织,并对抗压力的侵袭。

  人睡得好,才能保持巅峰状态,让所有系统发挥最高效能,否则很容易没精打采,思绪不够集中,决策不够明智,记忆力与性欲也会减退;接着其它毛病开始出现,提高罹患心脏病、中风、糖尿病与肥胖症的危险。以下方法由顶尖睡眠专家提供,让你可以一夜好眠。

  作息规律

  每天最好在同一时间醒来:一日之计在于晨,睡眠也一样。在你张开眼睛的一剎那,光线便会经过视神经启动脑部的生物时钟。这会刺激荷尔蒙的分泌,调节思考活动与各种感官。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睡眠障碍中心医学主任费思嘉•恩高说:“阳光能刺激脑部活动起来。”每天早上定时刺激,会令身体知道半夜是睡眠时间,中午应该醒着。

  睡醒时间天天不同,人的生物时钟就会紊乱,起床后可能有好几个小时提不起劲来。

  睡前一个小时慢慢放松自己:临睡前我们要调整心情,让自己放松,才会睡得好;可惜很多妇女都忽略了这一点。根据美国睡眠基金会二○○七年的调查,约百分之六十的妇女会在临睡前的一小时做家务,百分之三十七照顾孩子,百分之三十六与家人一起消遣,百分之三十六上网,百分之二十一加班处理工作上的事情。

  远离骚扰:女性通常不把自己的需要摆在第一位,但睡眠对健康太重要了,大家不能处处勉强忍受。如果伴侣的打呼声把你吵醒,应鼓励他接受治疗;如果他不肯合作,让他到另一个房间睡吧。

  工作与生活

  不要全天候事事操心:即使我们真的如研究人员所说,通常躺在床上六小时,脑子?堜鼎尝暀?断充满“早知道就如何、如何”、“为什么要那样做”、“明天有哪些事要办”等等思绪。如此思前想后,会使身体分泌压力荷尔蒙,让人半睡半醒,睡得不好。《缓慢就是美丽》(Slow Is Beautiful)一书作者赛西儿•安德鲁丝博士说,我们应该尝试过简单生活。她建议大家不妨列出待办事项,然后深吸一口气,划掉其中一部分。我们应实事求是,明白自己不可能事事操心。

  不要工作到太晚:一般人总认为要把事情做完就得加班,但临睡前一刻还在工作,必然会影响睡眠质量。晚上早些下班回家,好好睡一觉,早上再干活,效率会更高。研究显示,一夜好眠之后专注力会大大提升,工作起来更快更好。

  善用手机:手机整天开着,会产生“人为急迫感”。要减轻压力,大家毋须关掉所有电话,但要知道分寸。晚上把手机和电子邮件的实时通知都关掉吧。计算机屏幕、夜灯、收音机的时钟显示也最好关掉,因为即使是微弱的灯光,也可能让脑部产生误解,以为应该醒来;完全漆黑的环境会告诉脑部是时候睡觉了。

  饮食

  睡前六到十个小时只喝水、果汁或者不含咖啡因的无糖汽水,绝不要喝咖啡、热巧克力或茶:咖啡因会破坏腺甘酸(adenosine)的效果,腺甘酸这种脑部化学物质会让你想睡觉。事实上,光是一杯饮料的咖啡因就足以让脑部加速运转,缩减睡眠时间,使人不能熟睡,而且也令你半夜起来上厕所。

  不要喝葡萄酒或鸡尾酒:即使你喜爱美酒,但只要有睡眠问题,就必须限制酒量,尤其是饭后与睡前。酒精虽然能让人放松,但往往使人睡得不熟,狗只要呼口气就可把你吵醒。

  晚餐吃米饭:一整天的饮食要均衡,才能补充足够的神经化学物质,让脑部维持高效率的运作。澳大利亚雪梨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睡前四小时吃高碳水化合物的晚餐,例如米饭,会让入睡所需的时间缩减一半。

  床边准备好牛奶和饼干:美国睡眠医学会会长玛莉苏珊•伊瑟指出,牛奶中的色胺酸(tryptophan)能让人渴睡,但你还需要碳水化合物让色胺酸在脑部发挥作用,饼干是最佳选择。

  睡房

  购买新床垫:不必货比三家,每家商店每张床垫都有不同的名称和特色,每一家店的老板都会自夸比别家好。你该找一家有试用服务的店,挑选你和伴侣认为最舒适的一张,确定有质量保证后,就可放心买回家。不必去管各种名堂的弹簧、泡棉和上层薄床垫;只要能让你熟睡,早上起来又不会腰酸背痛的,就是合适的床垫。

  调低温度:专家建议,上床前将室温调低几度,可让身体知道睡眠时间到了。晚上洗过热水澡后,体温也会下降。研究显示,穿袜子睡觉亦可令体温下降,有助入眠。

  睡眠与荷尔蒙

  失调的荷尔蒙会令妇女在月经前辗转难眠,或者在停经前后到了凌晨三点还毫无睡意;即使是平常身心都很平衡的妇女,也可能尝到失眠的痛苦,早上醒来总是疲倦、紧张,要靠咖啡提神。如果你正经历以上痛苦,可考虑下列几点建议:

  短期的荷尔蒙补充疗法:虽然荷尔蒙补充疗法早已不受妇女与医学界青睐,因为针对停经妇女所做的研究显示,这种疗法可能提高血栓、乳癌与胆囊疾病的危险;但使用这种疗法的停经妇女确实可以睡得比较好,原因可能与热潮红(hot flash)的症状减轻有关。有意使用的话,最好先咨询医生,了解不同方式(包括药丸、贴剂与涂剂)的效果与风险,并尽量使用最低的剂量。

  另一种药物:美国俄亥俄州凯特林医疗中心的王程(音译)指出,妇女不喜欢使用女性荷尔蒙(estrogen,即雌激素)的话,可咨询医生后考虑使用抗忧郁剂Effexor。此药有助减轻热潮红,避免睡眠受到干扰。王程说: “Effexor的效果虽然不及女性荷尔蒙,但也可减去四成到六成的热潮红,让人产生睡意。”

  适合的衣料:睡衣质料应能吸汗或排汗,这虽然无法免除热潮红,但你将不必半夜起来更换衣服。

  凉枕:有一种名叫Chillow(可参考chillow.com)的枕头,里面装有凉水,有助降低体温,减轻热潮红的不适。

  睡眠与小孩

  当父母的往往挂虑孩子,无法睡得安稳;所以孩子睡得好,父母自然更容易安眠。

  让幼儿独自睡觉:躺在孩子旁边陪他入睡不是不可以,但孩子半夜醒来就麻烦了。不妨先在你床边的地板上放一个睡袋,让孩子睡在里面,然后逐日将睡袋移开一些,慢慢移到门外,最后移到孩子的房间。费城儿童医院睡眠中心的祖迪•敏代尔说,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但孩子最终会习惯自己一个人睡。

  让十来岁的孩子早点上床:当然,这不容易成功,但还是值得一试,因为高达百分之二十八的青少年表示上课会打瞌睡。研究发现,睡眠不足的青少年较容易感到沮丧、愤怒、嗑药饮酒、成绩低落,以及发生车祸。

  养成睡前固定的作息:敏代尔说,孩子睡前应做三、四样安静的活动,而且每晚都一样,例如洗澡、阅读、祈祷等,总之要有固定的活动让孩子的身体知道是时候睡觉了。不只幼儿如此,规律的作息对十五岁的青少年同样重要。

  睡眠与瘦身

  你知道多睡两小时会少摄取多少热量吗?美国阿肯色州汉杰克思学院的研究发现,答案是将近三百大卡。他们请三十二位学生进行三周的实验,每天记录睡眠时间与吃了哪些食物。第一周,学生维持平常的饮食与睡眠;第二周,每天多睡两小时;第三周,恢复平常的作息。研究人员发现,第二周每天所摄取的热量,比第一周少了近三百大卡;第三周恢复平常作息后,学生睡眠不足,又会吃得比较多。

  值夜班的情况

  我们能享有安全舒适的生活,要感谢很多不眠不休的人,例如医生、护士、警察、消防人员、紧急救护人员、航空人员等。但研究显示,百分之八十五的警察、百分之八十的区域航线飞机驾驶员、百分之四十八的航管人员在工作时会打瞌睡;另外,有百分之四十一的医护人员承认曾因疲劳出错,其中百分之十九更因而令病人情况恶化。

  与白天的工作者相较,轮值人员的神经化学物质血清素浓度低很多,容易导致愤怒、沮丧、焦虑与睡眠质量不佳。如果你必须值夜班,不妨考虑下列建议:

  住家尽量靠近上班地点:长途通勤会减少睡眠时间,使人容易因疲倦发生意外。

  不要开车:三分之二的轮值人员表示,下班后开车会想睡觉,所以最好乘坐大众运输系统(即公共交通工具)。

  预先让身体调适:如果工作时间将大幅改变,最好提前三天开始调整睡眠时间。

  善用窗帘让房间变暗:拉上遮光的厚布帘可令脑部相信睡觉时间到了。

  创造安静的环境:关闭窗户,拿起电话,戴上耳塞,或以风扇掩盖室外的噪音。

  走到户外:起床后应打开窗帘,出外走走,坐在阳光下;这样你的生物时钟就会知道是时候该清醒了。

  身心平衡

  怀着感恩的心开始新一天:每天早上花十分钟坐下来,闭目养神,感谢生命里的福报。感恩心会让人一整天心情平静,减少分泌压力荷尔蒙,晚上较不易失眠。

  培养专注力:费思嘉•恩高说,放松紧绷的神经有助平衡睡与醒的循环。不妨尝试打太极、冥想、祈祷、做瑜伽等,只要能培养专注力的活动都可以。

  找朋友玩: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显示,拥有健康友谊的女人睡得较好。主持研究的雪莉•泰勒指出,女人压力大时会向女性朋友求助,这可能是古代留传下来的生存机制,女人借此团结起来保护自己与家人。女性之间的友谊可增加催产素(oxytocin)的浓度,减少主要的压力荷尔蒙肾上腺皮质素(cortisol,又称皮质醇),女人因而比男人更能够好好休息。

  喷熏衣草花露水:临睡前在枕头上喷一些舒缓心情的熏衣草花露水,有助于让疲惫的心安静下来。

  运用意象导引(guided imagery):放一张意象导引的唱片(可参考healthjourneys.com),钻进被窝里,把灯关掉,依循意象入睡。这个方法有助遏阻让人紧绷的肾上腺素,唱片里的声音与音乐能帮助你分泌放松心情的荷尔蒙,让亢奋的神经系统镇定下来。

  抛开烦恼:每当你想到繁重的工作、厚厚的账单或顽皮的孩子时,要立刻把念头抛开,专注在悠闲的事情上。每个人选择的方式不同,可能是祈祷、冥想或者想想在花园里种些什么。只要所想的事不让人烦忧,自然很快能入眠。(Ellen Michaud)

编辑:官志雄】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