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欧盟一盘散沙 难以合资抗逆

2008年10月06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6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0月6日发表社论说,欧盟一盘散沙,难以合资抗逆。今次迷你峰会中,大家原则上同意修改会计制度,设立联合机制去监管跨国金融机构,以及弹性处理竞争和财政规限,为各国自行解困扫除了一些障碍,实际能否脱困仍待验证。

  社论摘录如下:

  美国次级按揭泡沫爆破连锁反应掀起的金融海啸,冲击大西洋彼岸的欧洲金融体系。法德英意四大欧洲强国领袖,周末急急举行迷你高峰会,虽然未能达成像美国的五万亿港元联合救市大计,至少同意了各自出手时会互相协调。欧盟主要国家除英国外已经采用统一币制,但是各国仍有自己的经济和政治盘算,今次金融危机不但冲击欧罗区的财政纪律,还考验区内的政治团结。

  欧美金融巨企接二连三倒闭或由政府打救,银行互相持有的资产螺旋式贬值,银行纷纷拥资自保,政府也千方百计确保银行体系稳定。今次欧洲四强提出各国解困措施要互相协调,显示针对一些政府为求自保而影响邻国的措施。当中最明显的例子是爱尔兰。

  眼见其它国家曾经出现银行挤提,爱尔兰政府日前先发制人,宣布提供百分百的银行存款保障。希腊政府亦照办煮碗。它们的邻国大为不满,原因是措施会吸引其它国家的银行存户,纷纷把存款调去该两国的银行,享受两国政府“包底”的保障,不但违背区内公平竞争原则,更可能冲击其它国家的金融稳定。曾经发生挤提的英国,更迅即提高存户保障金额来应对。

  要是爱尔兰真有大型银行倒闭,政府有没有足够财力为所有存款“包底”也成疑,单是该国两家最大银行的合共资产,已经是该国全民生产总值的双倍。当进一步吸引大量存款流入,政府“包底”更吃力。不过,资金流入会大降银行倒闭风险,政府这番“多于实际”的姿势,只要稳住存户信心,便不用耗费真金白银即达致目的。

  不过,如果欧洲其它国家纷纷作出此招自保,不但会中和掉吸引资金的作用,而且令各国政府承担的财政风险大增,以瑞士为例,两大银行的总资产合共超过全国生产总值六倍多,冰岛更逾约九倍,至于欧盟各成员国中,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西班牙、英国等最大银行的资产,都大于国民生产总值。到出现银行有大笔坏帐而倒闭,政府要举债应付,势必超过欧罗区规定的政府举债占生产总值百分比的上限。

  为免各国各自为政替金融大局添乱,欧盟轮任主席法国总统萨尔科齐便召集了迷你峰会,有关连手仿效美国注资救市方案的提议,因为德国反对而胎死腹中,会上也未能够就存款保障水平达成协议。欧洲各大金融机构跨国业务多,最有效的解决办法是由各国连手,但各国因应自己的情况而各有不同考虑,要一致行动比美国难得多。

  今次迷你峰会中,大家原则上同意修改会计制度,设立联合机制去监管跨国金融机构,以及弹性处理竞争和财政规限,为各国自行解困扫除了一些障碍,实际能否脱困仍待验证。

  欧洲各国都有本难念的经,税收随经济转差势减,偏偏金融体系又要政府大力注资打救,各国可能要减息兼增发国债,上周欧罗汇价下挫,与刚通过救市方案而呈强势的美元,名副其实风水轮流转。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