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跨国企业如何决胜千里?打造高绩效虚拟团队

2008年10月06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6日电 非常经济的年代,需要有人提供非常特殊的专业,所以出现了过去100年都难以理解的工作型态。而这些都需要崭新的管理观念、工具和方法。台湾《管理杂志》412期刊文《打造高绩效虚拟团队》,作了分析。原文摘编如下:

  请想象这些画面,跨国公司从四个区域总部选出的项目团队,在短短三天内完成了海外数十亿美元的合并案。五位外科手术医生正在执行心脏移植手术,有两位医生是透过视讯屏幕在千里之外的医学中心提供协助。一对年轻夫妻,在机场等待由非洲人道组织安排的新生婴儿,他即将成为家族的成员。

  经理人、医生、养父母、非洲人道组织……这些团队中的成员可能没见过彼此,但却协同合作,完成了现阶段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并且取得惊人成果!

  这是一个充满奇迹的年代,各式各样的团队因应任务需求,运用前所未见的科技执行任务,网络平台、网络电话、电子邮件、视讯会议、开放分享磁盘……团队成员不用在同一间办公室,就能完成任务;国际经理人不用当空中飞人,就能开年度会议;设计总监不用亲赴偏远地区,就能透过虚拟实境,挑选产品的用材。像这样跨国界、跨文化、跨时区却拥有一致目标,共同完成任务的团队工作者,我们称之为——“虚拟团队”。

  为什么需要跟千里之外的工作者进行合作?最简单的理解是,在强敌环伺的商业环境中,企业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凝聚最佳资源,产出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同时,又得兼顾成本,维持日益稀薄的毛利数字。虚拟团队,正符合了企业所需的“加速流程、整合资源、降低成本”工作阵型。

  三种最困难的管理挑战

  决胜千里,跨地联系,虽然今日的科技让企业得以用虚拟团队的工作形式创造绩效,但即使最先进的技术,也不能够保证人与人之间能做到契合无间。知识分享、敞开心胸容忍异见、想方设法解决文化冲突与语言障碍,企业真正的挑战,在于这些连科技也没办法解决的管理难题。

  在企业主心中100分的虚拟团队合作架构,实际上的情况却是:远方新成立的子公司与历史悠久的母公司在文化上格格不入,而分散各地的项目团队中,人人心怀鬼胎,大家只关心自己的核心业务,至于e-mail,不过是流弹四射的卸责工具,视讯会议拼命开,但真正分享的信息却十分有限。

  因为见不到面,所以成员间缺乏信赖。此外,在地的工作环境会有优先要务以及绩效上的压力,这些都很容易让工作者优先把时间投入其中,因而忽略远程伙伴的需求。最后,科技虽然沟通无碍,但人际上的管理却彻底失败。虚拟团队最大的挑战,正在于人际管理上“信赖”、“用心”与“沟通”的挑战。

  信赖

  由于团队成员距离遥远,往往很难判断、掌握每个人心中对工作以及伙伴的种种疑虑。在这种情况下,团队工作者最难的是掌握彼此原本可以分享的额外信息,或者是判断每位成员还可付出多少额外的努力。

  用心

  某种程度上,虚拟团队成员的合作就像瞎子摸象,缺乏视觉上的线索,虽然还是可以完成工作,却会因为不确定性、不断试探、感觉不受肯定、感受浪费时间等理由而降低投入工作的意愿。

  沟通

  一般人在沟通的时候,往往运用本身所认知的参考架构,而不是对方容易理解的观点,所以一开始,双方就陷入说话者与接收讯息的人,各自解释系统所构筑的双重限制,如果再加上不同语言、文化背景的障碍,情况自然更加严重。

  虚拟管理成功的基础

  如何避免团队成员因为散布世界各地而土崩瓦解,企业该采取哪些做法,才能确保虚拟团队顺利完成任务?美国知名管理顾问公司肯•布兰佳公司(The Ken Blanchard Companies)根据多年来广泛的研究,以及观察许多跨时区高绩效团队的个案,归纳出虚拟团队想要合作无间,发挥综效,必须发挥的五种价值:

  -务使虚拟团队的成员拥有相同的价值观、愿景与目标。

  -建立一套彼此都愿意信任的公平机制。

  -让成员间彼此认为自己的贡献受到重视。

  -每个成员要了解,既然是团队,所有的成果与失败也都是共享。

  -熟悉科技工具的使用,毕竟这是虚拟团队的基础。(丁永祥)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