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立体电影的有限可能

2008年10月09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9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刊登文章《立体电影有限可能》,原文摘编如下:

  电影开场,一只甲虫走过画面,突然朝镜头伸出触须,连毛带发向观众扑来,吓得场内一阵座位摇晃。然后再来一幕男主角刷牙时把水从口中吐出,镜头竟由上而下拍摄,教观众感到秽水扑面,尴尬地笑。其后男主角取来老爷“摇摇”,向镜头翻滚出来,似要直抛到观众头颅去似的,教人惊笑一场。冷静过后,就是接二连三的怪物当头突袭与扰攘,不过,电影最后还是让观众感受危险后安心离场。

  观看立体电影,感觉特别,然而观影感受却并不深刻,因为那只不过是在平面银幕上,纯粹以多重影像投射,配以特制眼镜而生的官能刺激;可是官能感觉不同于观影感受,因后者是为对电影主题或内容等的触感,并由此或带出思考与洞察。立体电影于此,往往因为要以内容配合影像,是故难于深化题材,也就必然为人诟病。这又可引申思考,若以“立体”考虑,如何评价“电影”?

  能同时把《地心探险记》及《星球大战:复制战纪》放在一起,其中切入点正是二者都有意创造立体世界:前者所要做的,是篇首所描述由投影技术,刻意令戏中物象浮现观众眼前的立体感,而后者则是以平面动画及阴影效果等技术生成立体感。当然后者已不是甚么电影技术新闻,而且更因为不少动画公司,比如梦工场、迪斯尼及彼思动画等技术,能绘出层次分明的毛发飘扬的精细技巧,把《复制战纪》比了下去;有趣之处,就是《星战》系列本是动画与真人的合成,是故今次撇除卡通人物部分,戏内一切的立体感其实也一如前作,活灵活现。

  《地心探险记》却因为有意将立体感更进一步推前,不但把剧情简化得为影像服务,亦把近十年来荷里活惯性大堆头场面简化;因为其中的立体技术,可能还未容让比如像《盗墓迷城3》的千军万马,从多个角度一下子“冲出”银幕。当然技术上必然有此可能,然而要把不同位置或角度的物事,以多角度拍摄而制造立体,再于放映上作更多重投射,技术与资金的考虑或会局限最终的可能。是故看《地心探险记》,会发现危机多只来自一只古时恐龙、一朵变种奇花、一道迎面深坑……只是“少量”危险,不能再多。

  话说回来,电影从来是制造立体的媒介,比如是1898年Phillip Anderson的《火车到站》(《Train Arriving at Bombay Station》),在当年观众看来仅几分钟火车迎面冲来的画面,便已被其立体感吓得惊呼;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亦有影院放映立体电影,像今天一样要观众戴上立体眼镜,看出惊奇。然而若果电复印件就是把立体再现的媒介,那此刻活灵活现的立体影像,是否更能把现实呈现?

  这让我想起法国电影理论家安德烈•巴赞,以现实主义美学,认为电影是为客观现实服务;理论尚有心理学部分在此未可阐述,不过就电影技术——如计算机合成或DV拍摄的发展,就曾有以巴赞的说法,讨论两者如何为银幕提供“更多”的(虚拟)真实,可是却又不尽真实,尽见矛盾。这又可应用于立体电影上,探问究竟它提供更具象的真实感,是为更真,抑或更假?当然,《地心探险记》的场景都是计算机动画居多,何来真实?但如果有天任何以实景拍摄的电影都用立体技术进行,那又如何量之?

  答案不难设想,沿用巴赞一说,便曾有人以“真实巴赞(Realist Bazin)”及“道德巴赞(Ethical Bazin)”区分,前者强调只要忠于真实,用什么技术把现实拍下,都无可厚非;后者却说旧有的菲林拍摄,其实总有限度,而应在道德上考虑电影美学的可能与局限。讨论还须深化,然而就此思考,如果电影内的情感与命题才是最真实而动人的养分,我们又何须不停把电影拍得立体而像真?电影菲林的空间有限,然而可被感受与联想的情感与命题却是无限,哪又何须不停把立体感扩充,却只为求官能刺激?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