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欧盟恐慌各国自扫门前雪

2008年10月10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法国将于今年7月1日起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6月30日晚,法国的标志性建筑——巴黎埃菲尔铁塔开始披上了“欧盟装”,其蓝底黄星的色彩象征欧盟的旗帜。 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发表罗惠珍撰写的文章《欧盟恐慌各国自扫门前雪》指出,欧洲人很不甘心成为美国次贷的受害者,难怪有人将美国比喻为恐怖主义的国度,说华尔街原来是恐怖活动制造者——盖达(基地)组织,那些美国的经济学家专家们,著书立说,鼓励人们怎么投资致富,怎么赚第一个一百万、一千万,怎么成为赢家,结果却带来了全球大恐慌,原来他们一个个都是拉登的化身,格林斯潘等经济祖师爷们,才是头号恐怖分子。 

  文章摘录如下:

  欧洲在十月初那几天,股票市场经历巨大动荡。一天内,法国股市跌幅近百分之十,伦敦股市上下震荡百分之四十,冰岛政府将第二大银行(冰岛银行)收归国有,这个国民所得超过六万美元的世界第四富国,竟面临“国家破产”境地,还得紧急向俄罗斯求救。比利时与法国合资的德克夏(Dexia)银行摇摇欲坠,法国政府立刻出面护盘,银行不能倒。爱尔兰政府以其两年的国内生产毛额、四千亿欧元(约合五千四百六十亿美元)担保该国六家银行的存款两年,德国政府投下五百亿欧元后,该国第四大的海波不动产控股银行(Hypo Real Estate),总算逃过倒闭厄运。

  比、荷、卢三国合资的富通银行(Fortis)也在三国政府急救下,先喘一口气后,目前则由巴黎银行出资一百五十四亿欧元,接管富通银行。英国也把大型房贷银行Bradford & Bingley(B&B) 收归国有,并且出资一百八十亿英镑(约合三百二十亿美),将定期存款与零售业务卖给西班牙国际银行(Banco Santander)。

  没有人料得到,仅短短两星期,欧洲就成了金融瘟疫的大疫区。昨天说存款保障上限为二万欧元,今天又改为五万欧元,政府先说不要抢救银行,却又失血承担,各国紧急措施变来变去,每天都有新状况,政府领导人白天坐镇,夜间开紧急会议,天亮了都还不敢阖眼,深恐又有个万一。

  也唯有在危急关头,人们才发现,欧盟这个号称坚实的组合竟是“大难来时各自飞”,或者说人人自顾不暇。

  危机刚起时,法国从美国财政部长保森(Paulson)的七千亿美元纾困计划得到灵感,建议欧盟也来个三千亿欧元的纾困基金,没想到立刻引起柏林一阵跺脚,伦敦当局也不愿淌这浑水,泥菩萨过江的首相白高敦强调“自扫门前雪”,倒是意大利回锅总理贝卢斯科尼与法国总统理念契合,同意欧盟大家族集资的纾困计划,危机尚未漫延,十月初的欧盟已经乱成一团。

  欧盟轮值主席法国的总统萨尔科齐召开了G4迷你高峰会议,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议中,以高分贝要求各国政府负责自己的金融危机,并指责爱尔兰政府担保该国银行存款的决定,违反了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但她一回到柏林,就立刻宣布全额担保德国银行的存款。

  从市场自由竞争到政府干预,默克尔总理三百六十度的转变,促使其它欧洲国家政府也纷纷宣布对该国银行存款担保,欧盟赶快召开财政部部长会议,将存款担保额提高到五万欧元,英国首相白高敦(布莱尔)也跟着宣布,存款报帐额度从三万五千英镑提高到五万英镑。

  默克尔总理的转变,并非她从西德的资本主义社会又回到东德的“国营时代”,宁可重温集体农场的旧梦,不再相信市场经济会让麻雀变凤凰。她从柏林出发到巴黎前,德国的银行就已稍稍出现挤兑,市面上传出多家银行快要倒了,存款缩水减半,许多德国民众骑着脚踏车到银行看个究竟,社会隐隐浮现焦虑不安情绪,若不赶快解决,一旦民众信心崩溃,政府就要跟着银行一起垮台了。

  因此,她才会在批评爱尔兰政府后,顾不得市场公平竞争的钢铁定律,立刻改口,试图安抚社会大众。商业银行团撤手后,德国政府拿五百亿欧元援助海波不动产控股银行,就是要避免引起更巨大的金融动荡。

  事实上,欧洲所面临的金融危机超过原本预期,因此各国领导人不断地“信心喊话”,但光是喊话不足以给人信心,欧洲国家只好硬着头皮承担金融海啸猛烈扑打。由政府接手宣告破产倒闭的银行,只有安定人心的目的,完全不顾投资报酬率的考虑,而政府能支撑到甚么地步,会不会步上冰岛的后尘,没有人能预料。

  银行本身运转不灵,对企业界的贷款限制更多,或者根本无能力放款,企业将面临冰河期,最近以来,许多人所担心的一九二九年经济大衰退历史重演,还是有几分根据,当工商业因资金短缺而失去动力后,经济萧条自然形成,要再让景气复苏,非常困难。

  欧洲国家政府并非完全没有预见今天的灾难,但所有的执政者都希望能躲过危机,为了减轻民众的疑惑,总是再三重申“欧洲的银行体系与美国不同,美国所发生的不会发生在欧洲。”

  但若从欧洲国家政府出面拯救房地产市场,就可看出潜在的危机了。因为许多银行都投资在房地产,如果借贷的建筑集团倒闭的话,呆帐要银行自行吸收,银行为了避险反而与建商合资,希望能从获利分散呆帐的风险。“山雨欲来风满楼”,当房屋市场的买气停顿时,政府就要担心了,法国政府日前计划由国宅处收购三万户空屋,作为社会住宅,其目的就是为了减轻建商压力,同时也避免银行被拖垮。没想到计划赶不上变化,比利时富通银行一出现问题,其它银行接二连三跟着摇晃,法国的银行也不能幸免,外号“松鼠银行”的Caisse d'Epagne就因投资房屋市场,造成营运困难,只好与大众银行(Banque Populaire)合并。

  从今年第二季起,欧洲的房地产买气就明显衰弱了,前几年房市热络时,业者拼命抢建,西班牙的建筑集团在地中海沿岸造镇,盖起数万栋的房子,结果造成了数万栋的空屋,西班牙政府也尽量想办法吃下空屋,否则建商到了、银行垮了,老百姓就完蛋了。但政府的反应又不能太直接,否则容易背上与建商“利益挂钩”的恶名,同时也会引发对经济萧条的全面性信心危机。

  一般民众没料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后遗症,竟然会在欧洲发作。那些循规蹈矩的人,省吃俭用慢慢累积一点点钱,放到银行定存,或是买个储蓄保险,希望能安心养老。怎么料想得到,一夜之间祸从天降,似乎每家银行都有倒闭的可能,数十年来的积蓄化为乌有,怎么不会人人自危呢?

  最近两个星期,法国各银行的理财专员办公桌上的电话响不停,存户都想到他们的存款到底还在不在?合约未到期,储蓄保险是否该解约,认赔了事?此时此刻,银行的分析师也无法“料事如神”,他们绝不会鼓励客户解约,营造挤兑气氛,但也不确定事情会糟到甚么地步?

  欧洲人很不甘心成为美国次贷的受害者,难怪有人将美国比喻为恐怖主义的国度,说华尔街原来是恐怖活动制造者——盖达组织,那些美国的经济学家专家们,著书立说,鼓励人们怎么投资致富,怎么赚第一个一百万、一千万,怎么成为赢家,结果却带来了全球大恐慌,原来他们一个个都是拉登的化身,格林斯潘等经济祖师爷们,才是头号恐怖分子。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