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不惜血本的美印核协议

2008年10月16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6日电 美国《侨报》10月16日发表时评文章说,美国如此不惜血本,去拉拢南亚这一民主盟友印度,反映了华盛顿在全球特别是亚洲地区的“霸权焦虑”。随着近些年印度经济的蓬勃发展,新德里在全球权力分配当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共同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念更使得华盛顿亟欲改变传统,发展与新德里更加亲密的战略关系。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国会参议院1日晚以86对13的表决结果,批准了布什政府与印度辛格政府达成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由于众议院在上月27日已经通过该协议,这意味着,耗时三年之久的美印核谈判终于赶在布什总统任期届满之前修成正果,华盛顿对新德里长达34年的核贸易禁令也正式宣告终结。

  根据这份有效期40年的协议,美印两国将展开全方位民用核能合作,美国保证向印度提供核技术、核装置和核燃料,并帮助印度建立战略核能储备;同时允许印度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监督下,对使用过的核燃料进行再处理。

  布什政府是于2005年7月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到访华盛顿之时,宣布华盛顿将协助印度发展其民用核能项目,包括向新德里出售先进核技术的。2006年3月,布什访印期间,双方签署了这一合作协议。随后两国就协议具体执行展开多轮谈判。2007年8月,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执行协议》达成并全文公布。此后,双方为协议生效寻求国内立法机构及国际支持。2008年7月,印度议会率先批准协议。一个月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同意为印度民用核设施提供核监督保障,随后核供应国集团也于9月取消了对印度的核出口限制。这样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就成了协议落定的最后关口。

  三年多来,美印为达成这一协议,遭遇重重阻力。布什政府更是反复冲破国内立法的束缚,在与新德里的交易中不断让步。为更好落实1970《核不扩散条约》,美国国会制定通过《1978核不扩散法案》,法案对美国输出核技术和燃料做出了明确规定和限制。2003年布什政府和辛格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后,国会对这一明显违背上述法案的协议虽然没有完全拒绝,但在审查表决过程中附加了诸多“降低损害”的限制性条款,由此形成了当年12月通过并经布什总统签署同意的另一法律性文件《海德法案》。新法案为两国核贸易开了绿灯,同时也规定,与印度的核合作将排除浓缩技术和核废料再处理过程,并将核转让与印度停止核试验挂钩。法案在印度国内遭到强烈反弹,印度反对党批评辛格政府过于亲美,损害了印度的不结盟原则,更束缚了印度的核主权。为挽救协议,布什政府在核废料利用等系列条款上倒退立场,满足了新德里的要求,这反映在次年8月双方达成的“执行协议”上。对印度再次核试验的后果,协议没有如以前直接提及,美方只是坚称拥有要求印度退还所受核燃料、技术和设备的权利。双方甚至还就印度周边“安全形势发生变化”如巴基斯坦或中国核试后,印度可能的回应方式私下取得一致意见。

  由于印度是当前没有签署1970年《核不扩散条约》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与其发展核贸易,将是对现存核不扩散体系和原则的严重破坏。有意思的是,1974年印度首次核试后,正是美国倡导建立了“核供应国集团”。该集团奉行的基础性原则是,对没有加入“条约”的国家,集团之成员不得向其提供任何核技术和核燃料。30多年后,布什政府却转而要求这一集团给一个没有做出明确承诺、不愿加入“条约”的国家“法外施恩”!

  美国如此不惜血本,去拉拢南亚这一民主盟友,反映了华盛顿在全球特别是亚洲地区的“霸权焦虑”。随着近些年印度经济的蓬勃发展,新德里在全球权力分配当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共同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念更使得华盛顿亟欲改变传统,发展与新德里更加亲密的战略关系。

  但这种明显具有选择性和歧视性的防扩散政策却给世界树立了一个极坏的榜样。它鼓励其他国家也自行其是,自私追求国家利益。既然美国可以毫不顾忌领导责任和既定束缚,对美印核协议采取如此现实主义的安排,其他180个签字国更没有义务再受条约和制度规束,而同样没有签字的三个有核国家巴基斯坦、以色列和朝鲜也有理由寻求同样权益。其结果不仅造成现有核不扩散体系的巨大损伤,更使得全球未来的合作越发困难。

  其实,和布什政府此前所做的其他举措诸如放弃反导条约、放弃进行核试和发展新式核武的限制性条款、放弃一贯坚守的不首先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的承诺等一样,美国本意想保持并强化其权力优势,但却不明智地透过破坏二战后由自身主导构建的一系列安全机制来达成,这无疑导致美国全球领导能力的加速丧失。 (李因才)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