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美国大选进入冲刺阶段

2008年10月24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于美东时间15日晚上9时(北京时间16日早上9时)在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展开总统选举投票前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双方坐在同一张桌子前就各自的经济计划展开唇枪舌战。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4日载文称,美国大选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奥巴马继续在各项民调中领先对手麦凯恩。为了避免别人说自己有种族倾向,一些人在民调中会说自己支持黑人,可是在投票日却把选票投给了白人。美国传播学者发现,这个现象不光出现在白人选民,也出现在黑人选民中。“布雷德”现象是否会重演,将是考查美国种族关系的一个契机。

  文章摘录如下:

  预测未来是费力不讨好的事。预测正确有人说那只是“巧合”,预测错误注定成为笑柄。那就让历史预测未来。

  美国大选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奥巴马继续在各项民调中领先对手麦凯恩。盖洛普最新民调显示,50%的选民将支持奥巴马,而麦凯恩的支持率为43%。这和过去数周的民调结果基本一致。奥巴马的支持率一直领先7个百分点或以上。问题是:麦凯恩是否已经大势已去?

  麦凯恩及其顾问们把希望寄托在那些未决票上,并动摇支持奥巴马的部分选民,尤其是那些“松散”的支持者。奥巴马的顾问团队和媒体资深人士向笔者表示,这样的策略并非没有可能。但共和党的策略师则没有这么乐观,他们认为麦凯恩入主白宫之路异常崎岖。

  自1936年盖洛普开始做大选民调以来,只有一位候选人从支持率差距中脱颖而出,他就是1981年当选的里根。1980年10月26日的盖洛普民调显示,里根以39%的支持率落后对手卡特,卡特的支持率为47%。

  历史上两次险胜的例子也可能会给麦凯恩团队鼓一鼓士气。1968年,时任副总统的汉弗瑞(Hubert Humphrey)与尼克松角逐。汉弗瑞的支持率一直落后,但最后10多天急起直追,增加12个百分点,在民调上胜过尼克松。只不过在最后投票时惜败,失去入主白宫的机会。

  另外一次是2000年大选。投票日前十天内,戈尔的支持率急追7个百分点,超过布什。最后的投票结果是:戈尔赢得了多数人票,但在选举人票上败给了布什。

  这些必须结合现时来解读才有意义。美国民众在政治理念上日趋多元化,绝大多数选民不太可能突然改变政治信念。这一点在选举日临近尤为重要。四年前,克里输掉大选,可以说明这种改变的难度。当时,克里的支持率一直以微弱劣势落后布什,也寄希望于“未决票”。结果是,那些“未决票”在他和布什之间平分秋色,从而铸成败局。

  目前麦凯恩团队的顾问们也承认,必须依靠几个“摇摆州”。一旦出现这样的希望,那必将在今后几天全国民调中显现。如果麦凯恩团队能够实施某些高招使奥巴马的支持率下挫一半,或者麦凯恩支持率只差三、四个百分点,那么麦凯恩的胜率会大增。不过,要在全美国做到这一点已经相当困难,就算在“摇摆州”也非易事。

  普林斯顿大学的政治学及公共事务教授巴特尔斯对媒体表示,自1948年以来,总统候选人在10月举行的民调中胜出四分之三,就能登上总统宝座。据此,奥巴马获胜的可能性大于90%。

  一般认为,美国大选在最后十来天里有三大看点。第一,11月4日投票日的投票率。一些州的新选民数量较大,很多新选民在30岁以下,他们中多数会支持奥巴马。但如果投票日不出来投票,奥巴马胜率会打折扣。

  第二,未决选民的最终选择。目前的看法是,他们会把对布什政府的不满发泄到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身上。以上两点都对奥巴马有利。

  第三,白人选民的种族考量。去年,在和希拉里竞选民主党提名时,奥巴马在俄亥俄州初选中落后10个百分点,在西弗吉尼亚州初选中落后40个百分点。分析家认为,这几个州的相当一部分白人没有把选票投给他。

  美国媒体和奥巴马团队近来讨论较多是“布雷德”现象。1982年,洛杉矶市长布雷德与时任加州检察官杜克马金竞选加州州长。布雷德是黑人,而杜克马金是白人。在多次民调中,布雷德都领先对手,但最后结果是杜克马金赢得了选举。

  分析家指出,这反映了人们在民意调查中不愿公开真实想法。为了避免别人说自己有种族倾向,一些人在民调中会说自己支持黑人,可是在投票日却把选票投给了白人。美国传播学者发现,这个现象不光出现在白人选民,也出现在黑人选民中。“布雷德”现象是否会重演,将是考查美国种族关系的一个契机。(钟布)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