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香港通胀回落 要防“贱物斗穷人”

2008年10月24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4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0月24日发表社论指出,过去本港通胀率受到内外因素刺激而急升,现在却刚好相反,物价受到内外因素夹击而稳定甚至下降。有说通缩比通胀更可怕,经济收缩形成“贱物斗穷人”,不欲这个情况出现,政府就要尽量稳住大环境,商户就要想办法令客人觉得价廉物美,服务殷勤,乐于解囊,保住消费购物信心不致下滑。

  社论摘录如下:

  本港基本通胀率年多以来首次回落,虽然物价比去年同期升了百分之六点一,但是,由喜欢玩车玩游艇的富豪一族,到跑惯街市的主妇,都体验到物价正在平稳下来,有的更出现可观跌幅。

  本港通胀到去年九月仍然相当平稳,踏进去年十月就开始飙升。今年九月的通胀率是比较去年稳定时期的物价而得出,到十月再作比较时,估计基本通胀率会进一步收窄,预料这个趋势还会持续下去。

  去年秋天至今年夏初,是本港物价的飞涨期,入秋后物价明显回落。根据政府统计,剔除了公屋免租、政府代缴电费、豁免外佣税这些一次过措施的影响,今年七月至九月的基本消费物价指数,平均每月升幅只得百分之零点二。如果保持这个幅度水平,一年后本港通胀率不足百分之三。事实上连这个水平也不一定保持得到。

  物价这一阵子稳定下来,最大原因是金融海啸引发的全球财富大收缩,以及全球经济放缓。富豪损手,高薪一族又受到公司紧缩开支和裁员减薪影响,连锁影响到各行各业。近日在港举行的名画和红酒拍卖反应不及以前热烈,国际学校学位及豪宅租盘需求急跌,会所会籍、二手名车和游艇亦大跌价。

  金融海啸导致港元跟随美元转强,年初油价、米价等商品和粮食价格急升,现在却是样样皆跌,港人无论乘搭飞机或驾驶汽车入油,价钱都在逐步下降,旅行团则因需求和外币皆跌而减价,不少入口货品亦有望降价,尤以内地货品为然。

  本港去年通胀明显急升,一大原因是内地去年夏天开始物价飞涨,人民币又升值。现在内地出口亮红灯,人民币币值正缓缓下跌。内地物价增长亦持续放缓,通胀率已经持续第五个月回落,去年夏天带来物价飞升的猪肉,到今秋已出现“猪贱伤农”的极大转变。由于粮食、商品、能源价格下跌,有内地学者表示甚至不排除有可能出现通缩。内地正透过放宽宏观调控、提高农民收入等措施来刺激内部需求,但估计至少要几个月才能够见成效。

  去年内地向港输出通胀,现在则可能输出通缩,街市买猪肉的主妇最明显感觉得到。而本港经济放缓,失业率上升,可能打击消费能力和削弱消费意欲。过去本港通胀率受到内外因素刺激而急升,现在却刚好相反,物价受到内外因素夹击而稳定甚至下降。有说通缩比通胀更可怕,经济收缩形成“贱物斗穷人”,不欲这个情况出现,政府就要尽量稳住大环境,商户就要想办法令客人觉得价廉物美,服务殷勤,乐于解囊,保住消费购物信心不致下滑。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