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彩瓷拍卖 粉彩唱主角(图)

2008年10月29日 17:14 来源:中新网-法国《欧洲时报》 发表评论

  在今年香港佳士得的秋拍中,清乾隆御制粉红地粉彩轧道蝴蝶瓶(左图)无疑将成为最为关注的拍品之一。在传世的乾隆御制瓷器中,此类花瓶未见他例,非常珍罕,为孤品。瓶上彩绘蝴蝶姿态各异、栩栩如生。虽然近年来珐琅彩瓷器屡屡创出天价,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彩瓷拍卖市场上,真正唱主角的还是粉彩瓷器。

  在瓷器世界中,粉彩是唯一能撼动青花霸主地位的瓷器,由于粉彩的色彩丰富、色调淡雅柔和,做工精美,自问世以后,马上成为了清朝皇室的新宠。粉彩创烧于康熙晚期,兴盛于雍正、乾隆时期,尤其以雍正一朝制作的粉彩瓷器最为精美,无论造型、彩绘技法、纹饰图案等方面皆达到空前的水平。在2006年中国嘉德的春拍中,清乾隆·粉彩开光八仙过海图盘口瓶,估价500万至700万元(人民币,下同),成交价达到了5280万元。

  粉彩瓷器中不仅以颜色取胜,更要看制作工艺。像此次拍卖的这款蝴蝶瓶,就采用了轧道工艺。轧道粉彩瓷器,是从古代陶瓷,尤其是唐宋陶瓷刻划工艺得到启发和继承发展的。轧道粉彩是传统刻划花和颜色釉的结合运用,它和历史上的青瓷、白瓷刻划花不同,它是按创作者的设计要求在刻划出地子纹样后又在不同部位施以不同的色釉,使画面色调变化丰富,其色釉有粉红、胭脂红、绿色、蓝色、黄色等。少数还以开光作为装饰,但因其制作过程复杂,费工耗时,不久即被淘汰,故传世之作并不多见。2004年在香港苏富比的拍卖会上,就有一件清乾隆·胭脂红地轧道锦纹粉彩缠枝花卉纹梅瓶,成交价超过了4150万港元(右上图)。

  除了轧道工艺之外,绿地粉彩也是受到投资者关注的品种,其特点是器内壁施松石绿釉。在去年香港佳士得的春拍中,有一对清乾隆·粉彩松绿地镂空山水四方螭耳香熏,除了采用绿地粉彩的工艺之外,还粉彩镂雕山石小道,小桥流水,村舍古树,祥云飘浮。器腹燃烧香料,香烟缭绕于四面镂空处,仿如人间仙境。此器装饰繁复创新,尽显乾隆帝的风格,成交价超过了3350万元。

  随着瓷器烧制技术的继续发展,粉彩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特别是乾隆时期的“百花不露地”,瓷器表面铺满了花朵,是最能代表粉彩瓷器富丽繁复的独特风格。“百花不露地”粉彩瓷器始于乾隆时期,盛于嘉庆时期,嘉庆时期的瓷器较之乾隆值得称道处,在于其除了继承前朝的精细规整之外,注意克服堆砌繁缛,趋于疏朗简约,在不失富丽堂皇、雍容华贵的同时,透出几分清逸雅致。在2007年北京荣宝的秋拍中,清嘉庆·粉彩百花不露地杯(一对),成交价达到了28万元。据清宫档案记载,绘此种图案的器物为赏花时所用,不同节令使用不同纹饰的瓷器,如新年用“三阳开泰”,上元节用“五谷丰登”,端午节用“艾叶灵符”,七夕用“鹊桥仙渡”,万寿节用“万寿无疆”,中秋节用“丹桂飘香”,重阳节用“重阳菊花”等。

  (摘自法国《欧洲时报》 作者:袁非)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