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湾中央日报:民进党还活在上个世纪的冷战世界

2008年10月30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30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网路报)10月30日发表社评说,大陆的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全球主要企业都在大陆发掘商机,抢食市场,其中还有很多竞争对手,包括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等等。在这种情势下,台湾是应该和大陆对抗,还是要利用大陆来壮大台湾?

  社评摘录如下:

  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先生预定于十一月三日抵台,就民众久已期待的三项议题以及最近发生的食品安全议题进行协商。这一次的协商固然重要,但陈会长来台这件事本身,就具有非常重大的历史意义。

  这是中共来台层级最高的官员,也是两岸第一次在台湾进行协商。第一次,对大家心理有比较大的冲击,但第一次之后,就容易有第二次,第三次,而两岸之间制度化的协商机制也就此建立。我们相信,民进党之所以会如此强烈排斥陈云林会长来台湾,除了陈水扁的煽惑之外,害怕敌人消失恐怕是最重要的心理因素。

  简单地说,民进党还活在二十世纪的冷战世界中,他们不习惯两岸和平,害怕两岸建立制度化协商,更害怕从此消失了。从表面上看起来,民进党反对的是国民党,但实际上,它的敌人是中国共产党。民进党只有在与中国共产党的对抗中,证明它存在的价值。

  在这种心理基础上,民进党对于两岸的现实,往往视而不见。我们相信,受到民进党以及陈水扁蛊惑的群众,也会犯相同的毛病。

  两岸的现实是什么?首先,国际社会不会支持任何挑衅的一方,也不会支持两岸用非和平的方式解决争议。因此,国际上对于陈水扁过去制造两岸紧张对立的作法并不赞同,对于展开对话与协商的立场,则表示高度的支持。

  其次,台湾没有本钱不与大陆交往。台湾今天有数十万的企业家在大陆各地扩展事业,布局未来。这些人不只是台湾的子民而已,他们更是台湾经济结构中重要的一环,他们在大陆的成就与遭遇到的问题,都和我们息息相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不与大陆交往吗?

  大陆的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全球主要企业都在大陆发掘商机,抢食市场,其中还有很多我们的竞争对手,包括日本、南韩、新加坡、香港等等。在这种情势下,我们是应该和大陆对抗呢?还是要利用大陆来壮大台湾?

  从现实来看,两岸既然没有不交往的可能性,那交往过程中必然会衍生许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靠协商来解决。两岸建立制度化的协商机制之后,才有可能将两岸的交流纳入比较健全的管理之中,两岸才能建立有秩序的交流。就以食品安全为例,要完全禁绝大陆的商品与食品进入台湾,那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因此双方就应协商建立事前检验与事后处理的机制。唯有如此,才能保障人民的健康与安全,这也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该做的事。

  民进党执政八年,没有尽到这个责任,现在又反对“新政府”尽责任,岂不是置台湾之经济与人民之健康于不顾!我们也希望民进党的支持者,认清两岸的现实,不要再随民进党起舞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