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解读中国大机遇

2008年10月30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图: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10月30日电 从前,世界博览会是西方大国展示国力的舞台,但“今时不同往日”。2002年上海成功申办2010年世博会,目前各项工程日夜赶工,在全球失业率高的情况下,创造大量就业职位;2010年揭幕后商机更会推向高峰。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早前到香港,分享世博会历史及发展心得,解读博览会如何为中国带来巨大机遇。

  以下是香港《文汇报》刊出的报道:

  “世博会和奥运都是全球盛事,能为主办国家带来惊人商机,京奥在2个月前圆满结束,2年后上海世博会便紧接开幕。”吴志强是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被委任为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

  他认为,世博会和奥运同样是国际舞台上会生金蛋的鸡,早在1900年法国巴黎便同时间举办世博会和奥运,而在20世纪60年代初,日本和韩国都参透个中玄机,在短时间内同时申办奥运和世博会,为本土经济打响了“经济双响炮”,带来振兴本土经济和国力的“黄金十年”。

  奥运、世博 经济双响炮

  “日本申办了64年的奥运和70年的世博会,韩国申办了88年的奥运和93年的世博会。两国都能以此为踏板晋身成为亚洲四小龙。”

  作为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日本在战后10年一直专心发展出口型经济,虽然国民生活水平得以改善,但因欠缺正面国际形象,产品难以推销到全世界。

  “奥运和世博会把东京、大阪等城市催生成国际城市,因为能在短时间内进行大规模的重建及发展计划,让全球重新认识日本。”就这样,价廉优质的电器和汽车,于20世纪70年代成功打入欧美市场,之后更成功夺取了大块市场占有率。

  另外,韩国在二战期间损失严重,20世纪50年代初又经内战洗礼,国家奄奄一息,但凭着创意和努力,它在20世纪80年代经济起飞,透过奥运和世博会,它的手机、计算机产品便打响全球。

  “中国成功申办今年的奥运及2010年的世博会,按照以上逻辑推论,中国的国力及经济必然会再创高峰。”

  承接北京奥运 誓再创高峰

  上海世博会开幕后,将进行连续184天的展览、表演和论坛,会场占地5.28平方公里。据吴志强的预计,将会有来自200个国家的近7000万人参加上海世博,超越70年大阪世博会6400万人的记录,每天最少有40万人在各个区内活动,将为长江三角州地区带来人民币460多亿元的旅游经济增量消费,同时可增加60多万个就业机会。这将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多参加者的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举办形式与以往不同,中国是以国家名义主办,由上海承办,全国除了作出支持外,也会派员参展及参观。“奥运和世博会是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大型国际性活动,受益的不只是一个城市,而是整个中国。”

  吴志强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因为21世纪是全球城市转型关键时期,世博会将深入探讨未来人类最新城市生活模式。那么,上海经历这几年的“大装修”,会否成为未来中国城市发展的典范模式,那便要拭目以待。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