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入市留保命费 不怕眼前亏

2008年11月10日 17:3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港股10月连番急跌,恒指连破7、8个心理关口,不少投资者越低越买,到头来满手“蟹货”。为避免入市后,股市再跌所带来的沉重心理压力,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教授雷鼎鸣教路,投资者入市前首要是为自己预留一笔“保命费”,金额至少可维持日常基本生活。

  “有了保命费,才能够冷静地判断。若成副身家放进股市,赚钱时会开心,一旦跌起来,就会胆战心惊。”保命费多少因人而异,基本上越接近退休年龄,保命费便要越大笔。

  勿整副身家投资股票

  自言自己距离退休之年不太远的雷鼎鸣说,自己现时只有两成资产放在股票,反而有更大笔的资金,投资在只供美国国民购买的“TIAA-CREF”共同基金。该机构的基金是为美国教师、医生等专业人士退休而设。

  他说他所购买的基金主要是购买最低风险的美国30年国库债券。“数年前,我减持了一大批港股,然后每年把10万美元放在这基金里。”他自言这批基金是他“保命费”之一,其收益已勉强够他在退休后的生活开支。

  退休所需 每月生活费乘300倍

  那么到底一个人要有多少资产,才足够令自己的退休生活无忧呢?雷鼎鸣说,方程式很简单,就是估计每月生活开支,再乘以300倍。

  例如一个人已经拥有自住物业,预计退休后每月开支1万元,那么扣除物业之后,300万元的资产应足够他退休所需。这是假设他的投资可以取得扣除通胀后、年回报4%。300万元x4%=12万元,再除以12个月,刚好是1万元。“若你已拥有相当于每月开支300倍的资产,到你百年归老之前,单靠投资所得,已足够你的生活,不用吃掉老本,若有子女,本金更可留给下一代。”

  大蓝筹可靠 二三线股价格失真

  除了债券基金之外,雷鼎鸣投资股票也以蓝筹股为主。“大蓝筹与二三线股的分别,不单是他们较安全,而是他们的价格所反映的信息合理得多。”因为已有很多人花大量精神、时间研究蓝筹公司,“我觉得自己没有理由可以长期跑赢大众投票的结果。”

  二三线股因为大型基金较少买入,分析员不去研究,价格往往与基本因素脱节。“若果一个人有很多时间,对股票很有研究,可以买二三线股。但我没有那么多时间,所以只选择买蓝筹。”他说自己在2000年科网热时,也趁热以3万元买入港股东方魅力(0198)的股票,结果损失惨重,令他对非蓝筹股更有戒心。

  (摘编自香港《明报》 作者:曾明明、高志坚)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