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印关系演变

2008年11月11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三月十八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后,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温家宝在回答印度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印关系这些年有了显著的改善和发展。我们对印度政府在对待达赖策划的所谓“独立”活动所采取的立场和措施表示赞赏。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1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月11日发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汪巍撰写的文章指出,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为了集中力量发展经济,中国需要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印度是南亚举足轻重的大国,又是中国的近邻,双方有几千公里的边界线,发展中印关系是中国营造周边和平环境、维持西南边陲和平与稳定的需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文章摘录如下:

  1977年,人民党在大选中获胜,组成印度独立以来第一个非国大党政府。人民党上台后,为改善中印关系作出了努力。1979年2月,人民党政府的外交部长瓦杰帕伊访华,这是20年来第一位访华的印度外长。1981年中印建立了副外长级的官员定期会晤机制。通过这一机制,双方不仅讨论边界问题,还讨论文化交流、经贸和科技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等,增进了相互了解,推动了一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印关系到20世纪80年代末有了明显的发展和改善,1988年12月,印度总理拉·甘地访华,双方同意以“互谅互让、相互调整”作为解决边界问题的原则,并且同意边界问题不应成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障碍,标志着中印关系基本实现了正常化。1991年12月中国总理李鹏访问印度,恢复了中断数十年之久的高层互访。

  1991年拉奥政府上台后,对内实行经济改革,加速经济发展,对外推行以经济外交为重点的全方位务实外交。因此调整对华政策、发展中印关系成为印度国家总体战略的一部分。1993年拉奥总理访华,双方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协定》。1996年11月,江泽民主席访印期间,中印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等四项协议。2000年印度总统纳拉亚南在中印建交50周年之际访华,双方达成了“增加人员往来、开展经贸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和配合、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等四项共识。

  随着新世纪的到来,中印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高层往来保持了良好势头。2003年6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华,两国总理签署了《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明确了发展中印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的指导原则。2004年5月,国大党领导的团结进步阵线政府上台后,印度政府对华政策保持了连续性。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印期间,两国总理签署了联合声明,宣布建立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06年11月,胡锦涛主席访问印度期间,双方发表的《联合宣言》强调双方将促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朝着更具实质性的方向前进。2008年1月印度总理辛格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印度和中国关于21世纪的共同展望”等一系列文件,表明双方将携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中印同属发展中国家,在重大国际事务中有共同利益。中印两国经济规模的扩大和经济实力的提高,为发展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印两国先后从1978和1991年实行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以来,两国经济改革之路并不完全相同,但有很多共同之处,无论在上世纪90年代发生的金融危机中,还是在当前世界金融市场动荡的形势下,中国和印度仍保持了平稳和相对快速的增长。

  中印都需要到海外寻找油气资源,在争取海外油气资源问题上,中印已步入共同开发轨道。中国已成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2007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超过370亿美元,中国公司在印度工程承包总额已达12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投资印度钢铁、电力、家用电器等部门显示出浓厚兴趣。

  为了加快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缩小内地与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差距,中国加大了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力度,积极推动边境贸易,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收更多的外部资金、技术和人才。印度具有参与中国西部开发的地理优势和边境贸易的丰富经验,中国的西部大开发为中印经贸合作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