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四万亿投资忌穿金鞋走老路

2008年11月19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插图:中央将组建跨部级督察小组盯紧4万亿去向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9日电《香港商报》11月19日发表经济点评指出,如何保质保量、廉洁高效、兼顾效率公正、既环境友好又社会和谐地如期完成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是必须严肃、谨慎、周全和科学对待的问题。也正因为如此,4万亿元的财政投资在全社会欢欣鼓舞的同时,又不能不引起人们一些忧虑:集结到一点就是担心穿金鞋走老路。

  点评原文摘录如下: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也是在二十国集团世界经济峰会前夕,国务院于5日常务会议出台了旨在扩大内需、保经济增长的十项重磅措施,安排2010年底之前财政投资4万亿元的计划。这不仅对处于下滑的中国经济将起到刺激增长的巨大推动作用,而且对于陷入全球金融危机而引发的世界经济下滑,特别是美欧日经济衰退,也是不小利好。中国这一规模空前的救市行动,不仅全国振奋,而且全球赞赏,堪称中国献给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大礼。这无疑提高了中国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的地位,也有助增强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中的话语权,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投票权)。总之,中国4万亿重拳扩大内需之举,于国于民于世界经济都是巨大利好,值得称道欢呼。

  然而,如何保质保量、廉洁高效、兼顾效率公正、既环境友好又社会和谐地如期完成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却是以后必须严肃、谨慎、周全和科学对待的问题。也正因为如此,4万亿元的财政投资在全社会欢欣鼓舞的同时,又不能不引起人们一些忧虑:集结到一点就是担心穿金鞋走老路。

  首先,走建设性财政投资的老路,副作用较大、且危险性不小。除了国务院决定安排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之外,铁道部已有2万亿元的投资计划,交通部正在酝酿总计5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广东省在准备2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北京也有大约上万亿元的投资打算。如此庞大的财政主导投入,如果不汲取历史教训,历史就会重演。规模巨大的基础建设,公路、铁路、水路、机场、港口、电站等建设以及提振其投资已占GDP10%的房地产业,都势必拉动密切关联的钢铁、水泥、煤炭、机械、建材等产业跟随迅速发展,甚至超速发展,弄不好又将引发新一轮高耗费、低效率,高增长、低效益的经济过热。从而导致产能过剩、经济失衡的状况再度恶化,宏观调控经济结构的目标更难实现。这是千万必防的。与此同时,能源高耗费、资源高浪费、环境高污染也可能相伴而行,这也是不得不防,不可掉以轻心的。

  其二,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电站、市政工程、房地产建设中的征地开发、项目招标、工程承包、监理施工等,至今仍存在屡禁不止的权力寻租、官商勾结、贪污腐败,如果再监督、审计、控制、管理不严不好,也势将在新一轮投资热中更加泛滥。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弄不好,还会出现大到陈良宇级小到乡级的贪官一大批。试想,在上轮高速公路建设热中,有多少交通厅长、公路局长和各级官员落马,甚至一些路段平均每公里就查出一个贪贿蛀虫。这虽已成历史,但仍令人触目惊心,心有余忧,不禁担心在新一轮大规模基建投资和房地产开发热中历史再度重演。这也是不得不防,不可掉以轻心的。

  其三,中央已颁布了新的土地改革政策,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即允许农民交易或抵押土地使用权,以增加农民财富,拉动内需,推动农村的新改革。在即将开展的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和此次大规模基建投资中,土地新政策势将受到严峻的考验和检验。在此之前,基础建设、房地产开发征地中存在严酷的、可以说是残酷的剥夺或掠夺农民权益的社会问题。据官方统计,征地的利益分配是:地方政府占30%,开发商占40%,乡村基层政府占20%~25%,农民占5%~10%。这是何等不公平、不公正啊!不仅农民本应有的土地权益被剥夺,而且失地农民陷入无业游民悲惨境地的也大有人在。但愿新一轮的基建和房地产开发热中历史不再重演。所有征地都应到政府组织的土地使用权交易市场进行公开、公平的规范交易,以确保农民的土地权益。当然,若不能杜绝地方和基层官员权力寻租、贪污受贿、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痼疾,历史再度重演也并非不可能。这也是不得不防,不可掉以轻心的。

  其四,从理论上来说,中国经济增长靠三套马车:出口、投资和内需。鉴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及世界经济下滑的冲击,中国的出口遭受严重影响,现在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确保经济增长和就业,不失为重大的应对之策。但相对而言,中国数以万亿计的刺激经济增长的计划,有些过于偏重基建,而对刺激消费的关注不够。其实,经过多年经济高速增长,中国现有基础设施还算可以,且工业产能过剩问题相当严重。须知,目前中国的投资率已经超过50%,亦即投资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已超过50%。从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的视域看,此次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可能会低于政府的预期,且创造的就业机会也并非是持续、稳定和很多的。因此,长远和可持续发展大计,还须寻求其它办法来刺激内需消费。根本解决之道在于:一是加大力度、速度从制度、体制、机制上解决社会保障问题,加大在教育、医疗和社保方面投入,让城镇居民和农民有安全感,才能减少储蓄、增加消费,提高消费。二是增加国民的不动产和资产增值,这些年经济和资产迅速增长,但绝大多数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并没有感受到应有的财富效应,因而提高消费水平也就无从谈起。三是在农村实现农民用地个体所有制,改革农民用地集体所有为个体所有。在真正意义上还土地于农民,实实在在增加农民的财富,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农民消费水平,拉动农村的内需和繁荣新农村,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市民化,从而根除“三农”问题。四是用富余即剩余的国有资产建立国家财富基金,向国民平均分配国家财富基金股份,让全民真正享受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成果。这才是真正的全民所有,完全符合全民所有制原则。如暂时办不到,亦可退而求其次,像近日台湾向中低收入家庭发放万元新台币购物券那样,至少可向低收入家庭发放1000~2000元人民币购物券,以刺激消费。

  如果重视和解决上述四大方面的问题,并真正做到上述四道促消费,中国完全可以把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变为经济转制转型的一个决定性契机,迎来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蒯辙元)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