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中国应在区域金融合作上有所作为

2008年11月25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漫画:20国金融峰会应对金融危机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5日电 美国《侨报》11月24日发表时事评论文章指出,由于美国需要中国的合作,可能容许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有更大的发言权。不过,这亦非“免费的午餐”,因为增大投票权,就要付出更多资源。反而,中国在区域金融合作方面可以大做文章,尤其是与东亚13国的金融合作。中国应在推动建立东亚共同市场的基础上,发展地区性货币——亚元, 令地区内不论是大国抑或小国均能受益。

  文章摘录如下:

  APEC(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G20国集团金融高峰会议最主要的成果,就是与会各国达成共识,建立一个具有约束力、行之有效的国际金融管理体制,其中包含有关约束力的规则以及监督和制裁措施。

  不过,无论最终结果如何,事实上,美国、欧洲和中国等新兴国家都各有不同的诉求,可以说这是一场建立国际金融新格局的博弈。

  站在美国的立场,它一方面需要世界各国的合作,以应付面前的金融危机,但另一方面,它又不欲作出过度的退让,尤其是不会放弃在世界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所以布什总统在宴请各国首脑时,就为会议划出了底线,祗改金融监管制度,但要确保自由市场的原则。

  欧洲则希望能够重夺对国际金融的话事权,英国首相布朗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异口同声地说,要建立“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众所周知,于1944年创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其核心内容就是奠定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如果要建立新的体系,是否需要改变美元独大的格局, 或者让欧美能平起平坐?想不到一场金融海啸引发美欧之间的金融角力。

  至于中国的态度,表现相当清醒,除了提出改革国际金融的四项措施外,并坚持自己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定位。其中尤为人们关注的有两点:一是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东亚领导人一致认为应该把加强金融合作、防范和抵御金融危机作为加强区域合作的重点;二是亚欧领导人同意充分利用区域合作机制,加强金融领域信息沟通、政策交流、监督管理等务实合作,有效监测、防范、应对金融风险。

  以上中国所表达的意见,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与欧洲的看法相呼应,只不过,中国强调的是区域金融合作,而欧洲则希望建立一个新的国际金融体系。毫无疑问,美中欧三方所冀望的改革目标存在巨大的差异。美方是小修小补,不涉根本。中国和欧洲的改革意见不可避免地会触及美国垄断的金融地位。可以预见,在明年4月前举行的G20高峰会议中,奥巴马将面临欧洲和中国等新兴国家更大的压力。

  即便如此,在可见的未来,美国垄断的国际金融地位仍不会有太大改变。理由很简单,因为美元的独特地位是历史形成的,即使1971年美国取消金本位制度,美元依然是世界贸易的主要结算货币。况且,美国的经济实力居世界第一位,而在创新和高科技领域仍处领先地位,这是美国经济能够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现在所爆发的金融问题,只不过是其过度信贷和风险管理存在漏洞的缘故。

  由于美国需要中国的合作,可能容许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有更大的发言权。不过,这亦非“免费的午餐”,因为增大投票权,就要付出更多资源。反而,中国在区域金融合作方面可以大做文章,尤其是与东亚13国的金融合作(其实应该是14国,不要忘了澳大利亚)。中国应在推动建立东亚共同市场的基础上,发展地区性货币——亚元, 令地区内不论是大国抑或小国均能受益。总之,中国只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王学吉)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