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发展中政治与“血亲复仇”现象

2008年11月25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1日下午,经过约6个小时的传讯,陈水扁被台湾特侦组送交收押,待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图为陈水扁被铐上手铐,准备乘车前往台北地院的一刻。检察官认为,陈水扁涉嫌触犯贪污治罪条例中的侵占公有财物、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利用职务收受贿赂,以及触犯洗钱防制法。当天上午,陈水扁第5度以被告身分被负责侦办“国务机要费”及洗钱案等的台湾特侦组传唤到案进行说明。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5日发表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陈子帛撰写的文章《发展中政治与“血亲复仇”现象》指出,按照马英九的说法,陈水扁只是嫌犯;美国的态度据说也很明确,这是贪污案,而不是政治案。此举意味着陈水扁以及支持者已经很难获得来自美国的政治声援。这注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从起诉到定谳,需时数年,能不能脱罪,会不会定罪,仍存在变数。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无论定罪、脱罪与否,陈水扁的政治生命已基本宣告终结,东山再起的可能性不大。这是他个人的悲剧,也是任何政治人物的前车之鉴。

  文章摘录如下:

  陈水扁涉嫌贪渎,被检调单位特侦组拘押,陈水扁采取禁食以示抗议,部分民进党支持者集会声援。涉嫌贪渎的人物仍获得支持者不辨是非、不尊重司法,这是个吊诡现象。深绿阵营逼迫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对是否支持陈水扁做出表态,民进党与陈水扁纠缠不清,无法做出彻底切割,或许是传统地方政治的情义悖论所致,但对政治民主发展过程是一次重创和伤害。

  发展中政治过程,政党轮替是主要表现形式。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初级阶段,政权轮替与政党轮替,伴随的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一朝君子一朝臣”现象。2000年,大批国民党籍政务官失去职位,纷纷被辞退,同等数量的民进党人一夜间跃登龙门成了新贵。八年后,第二次政党轮替,泛蓝阵营卷土重来,民进党籍政务官纷纷挂冠求去。

  这种风水轮流转现象,在成熟的民主政治机制中,不至于对政局以及社会稳定造成太大冲击。如日本,首相轮换如走马灯,但政治、社会以及经济运行仍然稳定。但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则不然,尤其是九十年代之后,所谓第三次民主浪潮中,无论是韩国,还是菲律宾、印尼,抑或是泰国,还有孟加拉、斯里兰卡、巴基斯坦,政权更迭均牵涉到家族或集团的贪污腐败。台湾的国民党政权,因黑金政治泛滥而失去政权,陈水扁家族也因为贪婪无度而失去民众信任,以至于被拘押,落到“土城看守所总统”的可悲下场。

  按照马英九的说法,陈水扁只是嫌犯;美国的态度据说也很明确,这是贪污案,而不是政治案。此举意味着陈水扁以及支持者已经很难获得来自美国的政治声援。这注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从起诉到定谳,需时数年,能不能脱罪,会不会定罪,仍存在变数。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无论定罪、脱罪与否,陈水扁的政治生命已基本宣告终结,东山再起的可能性不大。这是他个人的悲剧,也是任何政治人物的前车之鉴。

  无数事实证明“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世俗道理。但这不是本文主要探讨的问题。

  很多人对陈水扁的负隅顽抗、吴淑珍及其子女的藐视法律、不明真相民众面对确凿证据时依然声援陈水扁感到费解。原因肯定很多,也颇为复杂。在特定的政治氛围下,尽管特侦组以及检调单位尽最大努力,表现出独立办案的专业操守,但受限于以下几种因素,仍然不断遭到质疑和责难,甚至是某些政治势力的抗争目标。

  首先,国民党曾经长期执政的一个结果,就是政治干预司法已成为惯性。前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许水德说“法院是国民党的”,至今仍让泛绿阵营、甚至泛蓝阵营的民众深信不疑。且不论党外运动时期屡见不鲜的文字狱和政治办案事件,即使是出走的宋楚瑜也曾因为“兴票案”而备受困扰,在被污名化之下高票落选。威权体制的余绪仍存,戒严时期的记忆犹深,只要舆论不断唤醒记忆,就很容易把民众导向误区。

  其次,在法治健全、司法独立的社会机制中,不可能出现名嘴办案、媒体办案的怪异现象。特侦组调查案情的进度同步出现在媒体上,名嘴披露的证据比特侦组还要快捷,且准确度很高。这在新加坡、香港以及西方国家,是很难想象的。当我们的“偷窥欲”获得极大满足时,陈水扁的支持者以及民进党,自然会对此作出上纲上线的政治解读。这是反弹力度超乎想象,台湾朝野消极抗争频率日增的症结点。

  再次,台湾中南部民众对主流媒体存在先入为主的偏见,地下电台的煽动使民众难于分辨真相和是非。白色恐怖时代对国民党的负面记忆很容易被唤醒,长期存在的族群对立、统独对立意识也很容易被调动起来。

  同时,民进党因为失去执政地位而严重失落,草根特质和盲动性卷土重来,对两岸关系迅速发展感到惶恐不安,担心国民党“卖台”行为。蔡英文不断宣称将重返街头抗争,就是被这种情绪裹挟前进。而陈水扁在知道无法逃脱法网之后,不断到中南部“取暖”,鼓动人心,极力向深绿阵营靠拢,都是在利用朝野裂变之后的民心、民情。

  韩国的检调单位已经拥有更多的司法独立,“刑不上大夫”的约定俗成被逐渐打破,多位卸任总统遭到司法调查,有的声名扫地,有的锒铛入狱。与陈水扁命运相似的是泰国前首相达信,几度遭遇司法起诉,其中既有以权谋私、涉嫌贪渎的举证,也有与皇室权力之争的背景。这究竟是不是发展中政治过程中的“血亲复仇”现象?

  在种族严重对立,政治发展“酋长化”的地区,如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血亲复仇”是很普遍的现象。尼赫鲁家族的悲惨命运,布托家族成员或被判绞死、或被炸死。我们不期待台湾目前所发生的一切,将产生“血亲复仇”现象,但围绕陈水扁家族涉嫌贪渎事件所发生的一切,都如此不符法治社会的常理,不符政党政治常态运行的逻辑。如果这不会导致“血亲复仇”,那又何以出现诸多反弹?这些情绪反弹又将如何化解,值得密切关注。

  华人社会的政治发展过程,如果无法从根本上去除“一朝君子一朝臣”和“血亲复仇”的清算和整肃的土壤,则给我们的启示是,政治参与要真正成熟,仍是一条漫长遥远的路。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