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陈水扁还要继续绝食吗?

2008年11月26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1日下午,经过约6个小时的传讯,陈水扁被台湾特侦组送交收押,待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图为陈水扁被铐上手铐,准备乘车前往台北地院的一刻。检察官认为,陈水扁涉嫌触犯贪污治罪条例中的侵占公有财物、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利用职务收受贿赂,以及触犯洗钱防制法。当天上午,陈水扁第5度以被告身分被负责侦办“国务机要费”及洗钱案等的台湾特侦组传唤到案进行说明。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6日电 台湾《联合报》11月26日发表社论指出,情势发展至今,陈水扁的绝食发生不了他所想要达成的社会效应,民进党挺扁也无法从陈水扁绝食获得社会动能。因为,陈水扁绝食没有正大的理由,民进党挺扁也缺乏一个足以说服台湾民众的论述。几十年来,台湾民众不曾吝惜给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的先驱以热情的支持及鼓励;但若未能获得回响,那一定是在论述上或行动上尚有可待商榷之处。

  社论摘录如下:

  现在,有两件事不知该如何走下去。一、陈水扁绝食;二、民进党挺扁。

  这两件事有一共通点,那就是显然皆已失去爆发力及续航力,但是又都停不下来。主要的原因,是这两件事皆未获得主流社会的呼应与支持;即使在绿营的传统社群中,这两件事所获的回响也相当微弱。

  上周六的圆山晚会,可视为挺扁的指标。据说游览车载来一万人,但有人估计现场尚不到一万人。这场晚会,李鸿禧狂骂“法官检察官三代不得好死”,显示绿营的论述已至无理取闹的地步;而吕秀莲要蔡英文为“切不切割”负责,则再次暴露了民进党已被陈水扁撕裂。这场晚会显然未能召唤主流社会来声援陈水扁,也未能在论述上建立声援陈水扁的正大理由,其立即发生的牵动效应是:陈水扁还要不要继续绝食下去?

  经过这场晚会,可以证实在台湾社会已无可能产生挺扁的激情。绿营勉强为之,只会增添李鸿禧式的丑态与吕秀莲式的闹剧。事态十分明显,陈水扁的绝食不具正当性,片面主张“阿扁无罪”亦不具正当性;而且,看守所方面已放出必要时将对阿扁“固定保护”强行灌食的试探气球,又传出起诉后将另案继续羁押陈水扁。扁案的真相将随起诉而公开,挺扁的正当性亦将因起诉而重挫。然则,陈水扁还要继续绝食吗?

  接着可谈民进党挺扁的进退失据。从八三○不容挺扁,到圆山挺扁晚会;民进党的主体已与陈水扁不能切割,吕、游、苏至地方山头皆已出面挺扁,长老教会等独派势力亦早已不再避讳;连蔡英文也上了台,只是在口头上守住“司法人权”的底线。不过,这类动作的影响,似皆只在深绿极独的范畴中激荡,非但未能感动或说服主流社会,反而可能徒增多数台湾民众的恶感。民进党愈用李鸿禧、黄庆林、郑新助之类的方法来挺陈水扁,主流社会就愈觉得民进党的不可理喻及不可救药。当深绿呛声“蔡主席无情”,社会大众则认为对蔡英文改造民进党已无指望。现在这个局面简直是:救不了陈水扁,毁了民进党,又赔上了蔡英文。

  接下来,陈水扁被起诉时,将是一个关键点。苏治芬及陈明文停止绝食,对陈水扁的绝食是一冲击;而陈镇慧、蔡铭哲、李界木的认罪、辜仲谅的投案,及陈水扁开始饮用电解水,更使他绝食的政治效应急遽下降。陈水扁现在想要一赌的也许是:绝食到起诉,然后以绝食争取交保或开释。但是,就目前所见,因仍有“二次金改”及“机密外交”等大案,陈水扁届时也可能继续羁押。如此一来,将使陈水扁的绝食陷入进退两难:他最好能在起诉前停止绝食,否则,万一起诉后仍被羁押,就更难找到停止绝食的下台阶,但届时继续绝食的正当性却将更趋薄弱。

  同样的,陈水扁被起诉后,亦将使民进党陷入两难之境。如果陈水扁被释放,民进党如何面对陈水扁的趴趴走?如果继续收押,则民进党要不要声援主张开释的活动?

  情势发展至今,陈水扁的绝食发生不了他所想要达成的社会效应,民进党挺扁也无法从陈水扁绝食获得社会动能。因为,陈水扁绝食没有正大的理由,民进党挺扁也缺乏一个足以说服台湾民众的论述。几十年来,台湾民众不曾吝惜给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的先驱以热情的支持及鼓励;但若未能获得回响,那一定是在论述上或行动上尚有可待商榷之处。

  我们的建议是:陈水扁何妨改变战略,学习蔡铭哲与李界木,承认犯行,缴出犯罪所得,请求社会原谅他“做了法律所不许可的事”;如此,陈水扁也就不必绝食,而民进党也许反而有了挺扁的理由。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