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希拉里任国务卿——奥巴马用人经典

2008年11月27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前第一夫人、纽约州国会参议员希拉里8月26日出席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发表“谢幕”演讲。她呼吁民主党人支持奥巴马竞选总统。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7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1月26日发表社论指出,其实,奥巴马很清楚,他要做的首要事情是对付金融危机和国内的体制改革,如果把极具野心的希拉里留在参院,并让她成为多数党领袖,那将是奥巴马推动内政的重大拦阻和噩梦。如今,奥巴马把希拉里推到国际舞台上去,既获得了重用昔日敌手雅量的声誉,巧妙地把内政上一个重要的对手排除掉,有助于奥巴马白宫与国会的通力合作,也有助于奥巴马的改革大计,同时显示他是一个善于化敌为友的政治家。

  社论摘录如下:

  自11月4日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之后,他没有再去华盛顿,而是低调地避开媒体的关注,在芝加哥办公室专心致志地挑选他的执政团队。对于联邦政坛的新手而言,奥巴马知道得很清楚,他的执政上路,要有成绩,必须依靠有经验,也要有新意的执政团队,选贤与能和政治平衡如何结合起来,是他用人的关键。令国际媒体关注的是,在奥巴马的执政团队名单上,终于出现了希拉里的名字,而且可能是国务卿的重要职位。从这个发展趋势来看,奥巴马虽然没有执政的经验,但是,在用人上,确实有一套非凡的功夫。

  我们仍然记忆犹新,在民主党初选的过程中,希拉里以前第一夫人的高知名度先声夺人,但却因为选举策略的错误和用人不当,而迅速失去优势,而奥巴马则后来居上,选举组织战打得非常漂亮,筹款能力惊人,最后终于打破了希拉里再度进入白宫的美梦。在提名选战中打得难分难解,遍体鳞伤的奥希两人,虽然在之后的大选中握手言和,但是,奥巴马不顾希拉里支持者的愿望,并未挑选希拉里做副总统搭档,反而挑选了老将拜登,引发很大争议。不过,胜选的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因为如果奥巴马挑选了希拉里,麦凯恩就不可能再找佩林,选举可能就出现变量。

  如果说,奥巴马在选举中还是要顾忌希拉里、克林顿夫妇,防止他们的支持者不投票给他,那么在选上总统后,为何反而要抬举希拉里,把政府最重要的位子交给她?这是不是就是当初奥巴马争取希拉里、克林顿夫妇站台支持的黑幕交易?

  我们姑且不论政治的暗盘交易,仅从奥巴马面临的政治现实来看,挑选希拉里做国务卿,可以再次说明奥巴马的用人的果断与聪明。

  首先,奥巴马在美国面临危机的情势下进入白宫,他需要营造全民总统的形象,为此,他与对手麦凯恩都会了面,商谈合作,因此没有理由不通过组阁从根本上解决奥希内战造成的伤痕。这样做,才能真正弭平纠纷,争取希拉里、克林顿的全面辅佐,以及希拉里支持者的谅解,这对奥巴马的连任之战意义重大。

  其次,奥巴马团队也需要重要的女性阁员,希拉里可谓是民主党内最重量级的女性政客,任命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既可以获得美国女性选民的支持,同时,也可以媲美布什政府的赖斯国务卿。

  再次,奥巴马在外交上确实属于新手,而要在国际社会快速重建被布什政府搞坏的美国形象,启用希拉里是最好的选择,希拉里不但在国际上有广泛的人脉,而且她的老公克林顿任满后仍然活跃在国际舞台,亚洲、欧洲、非洲满天飞,买一送一,任命希拉里,奥巴马等于得到两个总统级的国务卿,有助于推动奥巴马外交在全球的风行。更何况,在中东以及对华外交等特殊议题上,克林顿夫妇经验老到,可以避免新手上路,磨合期的痛苦。

  有趣的是,在大选中,奥巴马一直批评麦凯恩当选等于是布什第3次任期,但在奥巴马组阁的过程中,许多克林顿时期的政客再出江湖,我们俨然已经看到克林顿第3届政府的影子。然而,奥巴马吸取布什政府两任国务卿鲍威尔和赖斯,都与副总统和内阁亲信有矛盾的教训,在重新起用克林顿人马的时候,干脆任命希拉里担任国务卿,这样,内阁和外交配合运作就会顺畅很多,此外,由于国际社会对奥巴马是否会推动贸易保护主义有很大的疑虑,而克林顿夫妇作为坚定的自由贸易鼓吹者,有助于消除这种疑虑,凝聚全球力量,对付金融危机。

  不过,不要以为奥巴马启用希拉里没有他自己的政治小算盘,其实,奥巴马很清楚,他要做的首要事情是对付金融危机和国内的体制改革,如果把极具野心的希拉里留在参院,并让她成为多数党领袖,那将是奥巴马推动内政的重大拦阻和噩梦。如今,奥巴马把希拉里推到国际舞台上去,既获得了重用昔日敌手雅量的声誉,巧妙地把内政上一个重要的对手排除掉,有助于奥巴马白宫与国会的通力合作,也有助于奥巴马的改革大计,同时显示他是一个善于化敌为友的政治家。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