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鲁宾班底”再度聚首抓美国经济

2008年11月27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新华网芝加哥11月24日电,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24日在芝加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提名新政府经济团队主要成员,其中包括担任财政部长、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和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等人选。 中新社发 ANP 摄


  中新网11月27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月27日载文指出,鲁宾的班底再度聚首,掌管美国未来的财经政策,这对稳定金融市场的人心有一定帮助,因为他们都是经验丰富的专才,特别是萨默斯和盖特纳在国际上也有不错的口碑。他们未来的政策取向应该与鲁宾昔日的主张相距不远,但现在的经济形势却比十年前要严峻得多,因此过往的成败都已不值一提。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本周提名多位经济界“猛人”加入他的财经团队,并着手与布什政府的主要财经官员展开全面交接,以便在明年一月新政府上台之后尽快推出大规模的刺激经济计划,令陷入衰退的美国经济早日摆脱困境。布什日前表示,目前政府在做出重大决策时都与奥巴马的班子有及时沟通,“非常重要的是,必须让美国人民知道,现在(双方)有很好的合作”。他当然不希望将来有人责怪说,奥巴马的新政府没能采取有效措施是因为即将下台的布什政府未提供合作。

  但有沟通是否就足够了呢?奥巴马的财经班底能否制定出有效的刺激经济方案呢?律师出身的奥巴马没当过企业家或银行家,他所倚重的财经界精英多数曾经在克林顿政府内任职,而且都是当时的财政部长鲁宾的高徒,所以有人将新政府未来的财经班子称为“鲁宾班底”。现年七十岁的鲁宾曾经是华尔街大行高盛公司的董事长,身家丰厚。一九九二年总统大选期间鲁宾向民主党捐款五十万美元,克林顿上台后请他入白宫,领导全国经济委员会。两年后他出掌财政部,任内适逢美国经济进入高增长时期,因此他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是一位有成就的强势财长。但如今回头来看,大刀阔斧放松政府对金融业监管的许多决策正是在他任财长时做出的,这些当时受华尔街欢迎的措施为今天的金融海啸埋下了定时炸弹。

  被奥巴马选中担任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的萨默斯正是鲁宾的继任人,未足四十五岁便出任美国财长,打破了历史记录。明年一月上任的新财长盖特纳届时将四十八岁,他也是鲁宾昔日的财政部下属,并获萨默斯提拔出任主管国际事务的副财长。美国媒体在提到候任预算局长欧尔萨格时,经常用“鲁宾的门生”之类语言作为脚注,可见他与鲁宾的关系之深。实际上,鲁宾对下届政府的影响力远不止于此,连目前为奥巴马物色财经高官的人都是鲁宾的心腹:弗洛曼(Michael Froman)是鲁宾任财长时的部长办公室主任,并且在鲁宾卸任后跟随他加入了花旗银行,而詹姆斯.鲁宾则是鲁宾的长子。

  鲁宾的班底再度聚首,掌管美国未来的财经政策,这对稳定金融市场的人心有一定帮助,因为他们都是经验丰富的专才,特别是萨默斯和盖特纳在国际上也有不错的口碑。他们未来的政策取向应该与鲁宾昔日的主张相距不远,但现在的经济形势却比十年前要严峻得多,因此过往的成败都已不值一提。平衡预算曾经是鲁宾和萨默斯引以为豪的成就,但奥巴马内阁绝无这种奢望,在未来四年内很可能连缩小赤字都做不到。

  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奥巴马新政府准备大举增加支出,以便创造几百万个就业机会。这一主张固然振奋人心,但也存在很高的风险,因为它将导致联邦政府赤字膨胀。美国中产阶级和企业领导人最担心的是奥巴马借机加税,实现他在竞选时提出的“分散财富”的目标。鲁宾当年一帆风顺,功成身退。他的弟子们运气差得多,最终难免竭尽全力却功败垂成。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