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刊物卖版面 文学的“站街女”

2008年11月28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8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月28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报告文学》的版面费丑闻只是表面现象,是政策不完善和管理不到位形成的漏洞给了他们局部垄断资源的空子和机会,他们大胆地放纵自己非法牟利,全然不顾学术和知识尊严。这样下去,恐怕曾经名声遐迩的《报告文学》将变成一个档次极低的“文学站街女”。

  文章摘录如下:

  国家级刊物《报告文学》近日被揭露公开卖稿,一般2万字稿件要3万块钱。如果要杂志社派记者来写,就要多付五千元稿酬。

  对于一些文学刊物和学术刊物,“卖版面”恐怕早已不是“丑闻”了,而是一个比较畅通无阻的“潜规则”。稍涉此圈的人,恐怕都曾像笔者一样,或多或少地领教过这种“潜规则”。

  《报告文学》对部分文章收取版面费,其实也是“潜规则”的一种。它之所以敢于明目张胆地从事明令禁止的“版面费”交易,正在于它手中掌握着一定的垄断资源。“准垄断”地位的形成不仅在于它以前聚敛的显赫名声,更在于它的“级别”(国家级)。

  一些热衷于“政绩”和“形象”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想在“国家级刊物”上露露脸,而且这样的消费单位(个人)想必是不少的,所以他们才可以给《报告文学》形成一个买方市场。于是刊物手中没有市场价值的文化资源就可以转化成可以出售的资本商品了。说白了,版面费就是需要“形象”的消费者向《报告文学》购买其掌握的文化资源的交易额。

  《报告文学》的版面费丑闻只是表面现象,是政策不完善和管理不到位形成的漏洞给了他们局部垄断资源的空子和机会,他们大胆地放纵自己非法牟利,全然不顾学术和知识尊严。这样下去,恐怕曾经名声遐迩的《报告文学》将变成一个档次极低的“文学站街女”。(孟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