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孟买恐袭或将印巴关系带到十字路口

2008年12月01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表:印度孟买遭恐怖袭击背景:11月26日晚间,印度孟买市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101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同时,在孟买泰姬酒店,恐怖分子还挟持了一些西方人质。 中新社发 ANP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1日在“纵横谈”栏目载文《孟买恐袭或将印巴关系带到十字路口》指出,美国“911”改变了美国,也改变了世界。印度“911”也必将对印政策走向产生重大影响,给渐趋回暖的印巴关系蒙上一层挥之不去的浓浓阴云,南亚地区形势有可能重新回到二○○二年时的动荡。

  文章摘录如下:

  印度是恐怖袭击事件的多发地,造成几十人及至几百人伤亡的恐怖事件在印度时有发生,屡见不鲜,但以往的事件无法与此次孟买恐怖袭击相提并论。孟买恐袭举国震惊,世界关注,从策划、实施、规模,到后果和影响,无疑于在印度本土发生的一场战争。印度“911”势必对其内外政策走向产生重大影响,而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的将是印度与其邻国巴基斯坦的关系。

  印度与巴基斯坦是一对死对头。从上世纪中叶印、巴脱离英国独立后,两国因领土纠纷就曾发生过三次大的战争。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是印巴长期交恶的主要原因,也是印度实现大国梦的主要障碍,是南亚地区形势动荡不安的导火索。近年来,随着国际大环境的变化,印巴双方相互示好,关系有较大改善。但两国间的不信任是长期形成的,时时刻刻困扰着两国关系的发展。

  鲜明的例证是,印度只要一发生恐怖事件,立刻就会条件反射似地将矛头指向巴基斯坦,指责巴暗中支持恐怖组织,破坏印度社会稳定。同样,巴方也指责发生在其境内的许多恐怖事件的幕后黑手是印度。两国在反恐问题上摩擦不断,和平友好的气氛常常被相互责难打破。

  此次孟买恐怖袭击也同样。事件刚发生,印度总理辛格一改过去在印巴关系上相对温和的立场,在二十七日晚致全国讲演中传递出强硬的信号,称孟买袭击案的恐怖分子来自国外,他警告邻国,印不会容忍这种行为,如果印发现武装分子利用邻国土地作为发动袭击的平台,那么邻国将付出代价。辛格在讲演中未提及是何邻国,但所有人都知道他已把目标指向巴基斯坦。

  这番话引起巴基斯坦不满,要求印方查清事实后再做指责。巴方也警告印度不要动员部队,否则巴基斯坦也将作出回应,甚至不惜调动正在接壤阿富汗边境打击伊斯兰武装分子的士兵。

  随着印度警方控制国内局势,工作重点将逐渐转移到追查幕后黑手上来。印度安全部门的初步结果对巴极为不利。唯一生还的恐怖分子透露,全部十名袭击者都是巴基斯坦公民,并由克什米尔激进组织训练。印度媒体报道称,印信号情报专家发现,巴情报局将美国有线新闻网的报道发送到据守在泰姬玛哈酒店和奥贝罗伊酒店的枪手的手机和计算机上,好让他们在酒店里电视信号已经被切断的情况下了解外界的情况。印度安全部门认为,孟买袭击事件是由基地在巴基斯坦的“虔诚军”所为。美国、俄罗斯的情报机构也证实,袭击带有以克什米尔地区为基地的武装组织特征,包括泰巴武装在内的组织发动了孟买袭击。

  美国“911”改变了美国,也改变了世界。印度“911”也必将对印政策走向产生重大影响,给渐趋回暖的印巴关系蒙上一层挥之不去的浓浓阴云,南亚地区形势有可能重新回到二○○二年时的动荡。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