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特赦陈水扁?

2008年12月01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1日下午,经过约6个小时的传讯,陈水扁被台湾特侦组送交收押,待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图为陈水扁被铐上手铐,准备乘车前往台北地院的一刻。检察官认为,陈水扁涉嫌触犯贪污治罪条例中的侵占公有财物、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利用职务收受贿赂,以及触犯洗钱防制法。当天上午,陈水扁第5度以被告身分被负责侦办“国务机要费”及洗钱案等的台湾特侦组传唤到案进行说明。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1月29日发表社论《特赦陈水扁?》指出,领导人涉入贪腐黑金,卸任后却可逍遥法外,在东南亚地区触目可见,台湾呢?马英九有权特赦,但马英九反贪腐的政见牌又如何兑现,政权转移的公道意义何在,往后施政又如何收拾人心,这会是扁案进入司法程序至迟告一个段后的重大考验。

  社论摘录如下:

  陈水扁的贪腐案件目前因中信集团的小开辜仲谅返台投案,有可能供出辜家和陈水扁的利益输送关系,这是侦办陈水扁收贿的重要关键点和突破点;但在此同时蓝营的“立委”曹尔忠建议马英九给予陈水扁特赦,以期降低岛内蓝绿对抗的情绪。此话一出,顿时引发蓝绿阵营不同意见,可以相信此类话题效应还会持续、蔓延开来。

  应否给予陈水扁特赦,是马英九身为“总统”的特权,曹尔忠何以会发出特赦的主张姑且不论,甚至不必排除是有意放话;然而特赦话题既出,在蓝绿两极反应和话题交锋的过程中,曹尔忠的特赦和特赦前提,必然会遭深绿一分为二,并集中于特赦,故意漠视特赦的前提,进而演化出特赦有理,前提条件无理的诉求。

  再以陈水扁不因人在看守所中,仍然动作不断者,就在无罪诉求,从绝食到写遗书,其于曹尔忠的认罪和追缴不法所得,在此时此刻岂有接受之可能。但可以想象陈水扁在看守所中不可能放过特赦带出的话题效应,并大肆炒作无条件特赦。若此以讹传讹,蓝营将因此沦为后手。

  再者,陈水扁案尚停留在侦查阶段,但观挺扁支持者,已经一而再,再而三的走上街头示威抗议,认定是押人取供,而陈水扁所以动作不断者,诉求焦点也集中于此,特赦不正是保持媒体关注的重要支撑,况且还是蓝营公职人员提出的。

  陈水扁高举戴在手上的手铐,控诉法警伤人,看守所成了巴士底狱,无非要在人权议题上作文章,并使之政治化,进而转为“台独”诉求。所谓特赦云云者,只会让陈水扁有更多转移焦点的机会,不达目的绝难休止。民进党原本有意和陈水扁保持距离,再视情况作出切割,特赦主张既出,切割更难,但看绿营多争言人权,拒提陈水扁是否贪腐,即可推想其余。

  陈水扁虽遭羁押,但从其奋然欲为无罪诉求的种种动作可以确认,特赦话题只会是合理化其诉求的杠杆。让陈水扁有机会强化其拒绝认罪的策略为可行,强化其控诉司法不公的心思,要将黑金犯罪的嫌疑人转为反受压迫的政治犯。总之,曹尔忠的特赦说,又如何可能让陈水扁因此而受到感动,转而认罪吐钱。

  眼前看到的例证是负责侦办陈水扁的特侦组检察官竟然会在侦办期间和陈水扁另行会面,并演出各说各话的局面。不论这位检察官以任何说辞作出解释,都不足以澄清瓜田李下之嫌。若陈水扁果然打通了检察官这个关口,且又抖出此事,就不能不说,陈水扁的用心之深,并彻底暴露出司法已死的控诉为真。若无勾结情事,但会面为真,也暴露出特侦组的纪律废弛和管理疏漏,遑论一般检察官还有何专业精神。且不论何者为是,都会是陈水扁未来在法庭上据以反控的绝佳证辞。以此例彼,因认罪而特赦陈水扁的话题会走样到何种程度当可预料。陈水扁的支持者抖出检察官和扁会面的镜头,其实是陈水扁打检察官牌,意图崩解特侦组的合法性,瓦解反贪腐、反黑金;难谓陈水扁及其支持者不会打出曹尔忠的特赦牌以为策应。

  领导人涉入贪腐黑金,卸任后却可逍遥法外,在东南亚地区触目可见,台湾呢?马英九有权特赦,但马英九反贪腐的政见牌又如何兑现,政权转移的公道意义何在,往后施政又如何收拾人心,这会是扁案进入司法程序至迟告一个段后的重大考验。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