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浅谈日本人的勤奋

2008年12月03日 16:45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有人说了,唉,你能不能说人两句好话?你总说人坏话,烦不烦你?!我抓抓脑门。扪心自问,这个小小岛国,纵然有很多的不是,也总有它的好处,否则还不如赶快收拾行李滚蛋。

  现在打工的地方,总共找不到40个员工,女士居多,这些女士里面还有为数不少的美女。在他们中间工作,我的眼睛突然一亮。原先在国内的宣传海报上看到日本女人的大圆脸、小眼睛、朝天鼻、白皮肤、萝卜腿,当时真是觉得日本人是世界上最丑的人了。可是当我身临其境真正的站在日本的土地上才发现,政治宣传害死人,日本美女真的多的很耶!

  当然,我的题目是勤奋,不是美女论。我要说的是,这些美女不但长相美丽,干起活来动作毫不含糊,化装很精致,心灵手巧。而且最重要的是她们协调一致。这这里工作有半年以上了,居然没有看到过他们因为工作上的问题红过脸,吵过架。真的可以说是亲亲美美一家人,和和气气同发财。

  还记得几年前在另外一座小城打工,是一家意大利料理店。店长沉默寡言,店长老婆每天都是一副眉飞色舞的模样。看得出来,平时店里的大小事都是店长老婆说了算,但是店长一发话,店长老婆就像个小学生一样站在他的身边不敢吱声。可是说这个老婆真的很厉害,很知道在什么时候要给足丈夫面子。说起这个店长,也是个料理天才,他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做出最美味的意大利菜。而他的快乐老婆也很有趣。她已经50多岁了,但是看上去也就40左右。日本女人很注意减肥,她虽然已经做了外婆,可是身材却是一级棒。

  有一次,在后厨她手把手教我制作意大利面点,我就是主要劳动力。比如要和面、对牛奶、放巧克力粉,可是都准备好了以后,我却不会把原料弄出形状,这个时候她才动手给我示范。看着她的手,真的不敢相信这是一个一大早就开店,一直要在厨房忙到晚上10点,主要帮她的丈夫打下厨的50岁主妇的手。怎么说她都是日本的劳动人民,可是外表却保养的那么好,我顺带着把她的手赞美了一下,这可好了,她正回身在锅里炒菜,被我夸了那么一下,乐不可支,放开嗓门就开始唱她年轻时代的日本歌曲,用的还是美声,唱到情致所处,居然举着手里的铁铲模仿帕瓦罗迪,你模仿也就算了,还要拉着我。我正在切洋葱,躲闪不及,一阵小风吹过,眼睛受了刺激,于是泪流满面。她很同情我说,你不会唱歌吗?我心里恨恨地想,就怕我一亮嗓子吓死你。

  再说说她的儿子,长的和他的父亲一样如出一辙,真不怎么帅,店长老婆很自豪的给我介绍说,他是日本帝国大学之一广岛大学的毕业生。我很惊讶,因为平时只看见他在店里帮忙炒菜做饭,我不知道如果他的命运是做料理店长,那么上那个名牌大学的意义何在。当然,这是我的小人之见。论起来日本人的勤奋,我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堂堂店长之子,没有看见他在工作中偷懒、偷吃的,跑起来飞快,干起活来手疾眼快。有一次看到他发着高烧到店里出勤,勉强战斗到下午3点客流量减少的时间段,他母亲也就是店长老婆把午餐客人点剩的菜和饭给他装了一盘,他囫囵吞枣的吃完,坐在小马扎上开始浑身颤抖。发过烧的都知道,他正在发高烧。他母亲看了看他的样子,与中国女人的不同之处是,中国女人会大呼小叫:“孩子他爸,孩子发高烧了,快叫TAX!”而日本女人却是用很平静的眼神看了他一眼,很平静地说:“你回去吧,看样子很不舒服。”他的儿子闭着眼摇了摇头。这样的勤奋和忍耐,是日本民族崛起的一大原因。

  我站在一旁看在眼里,说实话,佩服之处还有一层深深的不解。他们夫妇有两家分店,家财万贯,这样地苛求自己又是为了什么?纵然是美德,也要有个限度。人生之为人,肉体的痛苦之外也要有心灵的享受。而日本人好似已经忘记了心灵需要慰藉,纵然金钱是万能的,还是买不回来快乐和安宁。

  在这家店,我哭过笑过。临毕业前的一个圣诞节,他们夫妇不知道从哪里搞来了珍贵的小羊排,专门为我烧制了意大利风味的羊排,量还还少。店长老婆对我说:“日本有句谚语,青石の上に三年。”也就是在青石上能待满三年,才会长出青苔之意。言外之意就是做什么事情都不要轻易说放弃。然后指着羊排对我说:“这个菜,平时我们家人都舍不得吃,你离家那么远,这是专门为你做的。”我在那里吃着羊排,眼里噙满了泪水,这泪水,绝对不是洋葱刺激的。说实话,这是我在日本待了几年,真正被感动的一次心灵呼唤。

  后来因为时给太少,实在是挣不了多少钱,于是辞了那份工作。老板娘很惋惜于我离开。再后来在月台见过一面,我正要上车她正在下车,她飞快的伸出手开跟我握了一下说:“海容桑,加油。”我回身正打算嘱咐他们夫妻身体健康,她却以矫健的步伐走远了。

  不知道那家店还在不在,总之在回国之前还打算去拜会一下这对有趣的夫妻,跟他们问一声好,说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关照,再见。”

  (摘自日本《东方时报》 作者:海容)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