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降息了,钱该怎么存借?

2008年12月08日 17:0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减息,有人欢喜,有人忧!“甜”了贷款族,却“苦”了存款族,百姓该如何精打细算,才能在“乱世”中垫高获利水平?

  在投资天候冷艘艘的今天,银行无疑仍是大多数老百姓的“保险箱”,然而,此时此际,如果坚持定存,也许就得有“实际收益率比预期少”的心理准备。

  当然,贷款族受益最直接,降息让“房奴”松一口气,为“债民”打开另一扇大门。如果反向思考,在利率趋低下,或许投资才是最佳的出路。

  全球金融危机阴影未退,政策会否接连出手,仍是未知数,或许我们应该抱持“有备无患”的理财心态,让理财师为你指点迷津,以对这波降息潮。

  个案1:分拆存款把利息变大

  钱爸爸热衷投资,突如起来的金融风暴让他措手不及,随基金、股票创新低,投资金也血本无归,唯有捂紧剩下的“钱袋子”,期待藉“一点点”利息的银行存款来进行最传统但安全的理财方式,但“时势比人强”,一阵降息风来袭,导致存款也在“哀嚎”。钱爸爸该如何才能防范利息的隐性损失?

  建议:“4分法”定期存款+“月月存储”双管齐下

  Gain Wealth管理公司首席顾问李文畅指出,若有一笔中长期不急用的巨额“闲钱”,宜实行分段定存,依个人意向拆分为等额1月期、3月期、6个月、1年,一方面可增加资金的灵活性,另一方面可应对进一步的降息。

  如果一年期的利率比较高,他认为存款人不妨调整存款时间,例如把1万令吉(马来西亚货币)分成10个时段进行,每一个月或几个月存一张定期存单,除有调整空间,存款人也可获得存款利息最大化。

  实现“利滚利”非不可能任务!他强调,日常生活中每月结余的闲钱其实皆可考虑以每月一张定期存款的方式来“滚雪球”,在随时急需用钱之际,可取出当月到期或利息损失最小的存单来救济,日后积少成多也能累积本金加利息的“意外收获”。

  他坦言,每家银行下调情况不一,民众在存款前不妨货比三家,一般上银行资金紧缩时可能依旧维持高利率,若手头“松”,才会选择下调存款利率。

  另外,在“升息周期”中存款可考虑存中短期存款,在“降息周期”则可根据情况选择长期定存,减少降息带来的利率损失。

  CTLA财务规划公司董事经理李智泰披露,倘若民众考虑连续降息的可能性,且确定闲置资金无需应急,索性把余钱全部存入长期定存,以为可享受相对的高利率。

  个案2:按比例规划存款

  身为打工族的小钱,每月收入稳定,由于没有时间兼顾投资产品,定存成为其长期以来最保险的理财方式,小钱又能如何减少降息的“啃蚀”?

  建议:储蓄并非谨慎理财唯一“生路”

  李文畅透露,对于收入固定的上班族而言,若想要更高的存款利息,可以尝试多缴雇员公积金(EPF),或要求老板提高至15%,因为公积金的利息约5%,显然比一般的定存高。

 [1] [2] [下一页]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