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菲律宾商报:中法与中欧关系不一样

2008年12月10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0日电 菲律宾《商报》12月10日发表时事述评《中法关系与中欧关系》指出,中法关系的发展端看法方的诚意与具体行动,如萨科齐不改正错误,一味孤行,中法关系可能在一个期间内无法改善。中欧关系情况不一样,欧盟各成员国的情况也不一样,中国可区别对待。总的来说,中欧关系还是会向友好的方向发展。

  述评原文摘录如下:

  法国是第一个与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四十五年前,法国领导人戴高乐“基于事实和理智的影响日益加强”,高瞻远瞩地打开与中国友好关系的大门。

  中法建交后,两国关系总体发展良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加深,成为战略伙伴。

  萨科齐自上任法国总统,尤其是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后,开始自我膨胀,俨然以欧洲领导人自居,并不顾及中法关系大局,在涉藏问题上投机取巧。今年三月发生拉萨暴乱,萨科齐首先跳出来,声称要会见达赖,并叫嚷要杯葛北京奥运会,把西藏问题与京奥挂钩。

  今年四月,在巴黎发生了阻挠奥运圣火传递,巴黎市府挂起藏独旗帜,且封达赖为巴黎荣誉市民。如此这般胡闹,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及世界上正义力量还击后,又前倨后恭,说尽好话,且出席了京奥开幕式。

  最近,萨科齐又在十二月一日中欧峰会前夕,宣布将于十二月六日会见达赖。

  涉藏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完整,及中国核心利益。对萨科齐执意要会见达赖,中国政府做出了推迟中欧首脑峰会的决定。

  法国随即宣布取消同时举办的第五届欧中经济峰会。欧盟委员会反倾销部门于三日决定对产自中国的碳钢紧固产品征收高达百分之八十七的反倾销税,摆出对抗的姿势。

  萨科齐错误的做法招致盟国的批评,加剧了欧洲对华政策的分歧。

  萨科齐曾狡辩称会见达赖是出于法国的利益及价值观。法资深媒体人阿卜杜拉发表一封致萨科齐公开信,批评他与达赖的会面不符合法国和法国人民的利益;而法国和中国的利益不仅建立在经贸的基础上,也存在于政治方面。

  一个国家领导人闹出来的事,不能让其它国家来背黑锅。萨科齐想借欧盟来要挟中国,最终受损不仅是中法关系,还有中欧关系。

  萨科齐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如期会见达赖,并提到其所谓作为欧盟轮值主席的义务,且在会见的现场出现欧盟的旗帜,把错误的做法强加于欧盟,开创了恶劣的先例。

  欧盟并不是铁板一块;其廿七个成员国在对中国产品征收反倾销税提案投票中,赞成者十四国,反对者十二国,一国弃权。

  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每年从欧盟引进了上千亿美元技术;欧盟也从中国进口二千多亿元的产品。

  欧盟惩罚性关税案尚待一个月内各成员国批准;一旦生效,将使中国每年损失四亿欧元的外汇收入,在贸易上所占比例不大,对中国无大碍,但将对中欧贸易关系产生不良影响。另一方面,也推迟了中国百亿以上,包括一百五十架空中巴士的订单,欧盟的损失更重。

  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已影响到实体经济。欧盟十五国包括法国等大国已陷入经济衰退。欧元统计局确认欧元经济陷入衰退;欧洲央行预测明年欧元区经济将出现百分之零点五的负增长。

  日前,法国外交部表示希望中国继续维持与法国战略伙伴关系。中国要求法方能以两国关系大局和两国人民利益为重,真正重视中方的严重立场和合理关切,在涉藏问题上采取实际行动纠正错误。

  中国重视中欧关系,主张在互相平等相待的基础上与欧方共同努力,继续推进中欧关系稳定向前发展,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粮食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的挑战下加强合作。

  中法关系的发展端看法方的诚意与具体行动,如萨科齐不改正错误,一味孤行,中法关系可能在一个期间内无法改善。

  中欧关系情况不一样,欧盟各成员国的情况也不一样,中国可区别对待。总的来说,中欧关系还是会向友好的方向发展。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