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陈致中,扁家最大“漏网之鱼”?

2008年12月12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1日下午,经过约6个小时的传讯,陈水扁被台湾特侦组送交收押。图为陈水扁被铐上手铐,准备乘车前往台北地院的一刻。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载文指出,陈水扁家的贪污程序可以分为三个步骤:吴淑珍是主其事者,陈水扁是提供权力的主谋者,陈致中则是洗钱的首谋者。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扁家的贪污洗钱案,犯罪金额在特侦组追查下,已经由瑞士所藏的七亿台币,直线暴增到隐藏在日本、台湾和美国等总共超过三十亿台币的规模,而且犯罪金额还不断上升;可是,整个案情发展万变不离其宗,扁家的犯罪所得,不管是达到什么天文数目,最后都指涉到最后的一个目标——扁的儿子陈致中。

  特侦组核心人士描述,扁家的贪污程序,可以分成三个步骤,吴淑珍是主其事者,陈水扁是提供权力的主谋者,陈致中则是洗钱的首谋者。

  在陈致中经手的海外洗钱部分,特侦组查出来的内容,包括在美国投资大华超市,这部分是陈致中夫妇打算用来做移民办绿卡的投资;陈致中透过舅舅吴景林,在日本担任三井住友银行高阶主管之便,将扁家贪污所得分别购买三井住友、第一劝业和友好三家银行的股票;欧洲部分,陈致中在列支敦士登设立纸上基金会,更用襁褓中稚女陈洁歆的英文名当人头户进行转帐。

  这位扁家贪污的唯一受益人,跨国洗钱的手法绵密,让检调人员无法追溯资金的来源,让特侦组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不是在最初阶段,因为吴淑珍和吴景茂兄妹欠缺法律知识和洗钱的专业,把钱汇到新加坡时露了馅,遭国际洗钱组织——艾格蒙联盟盯上,并在瑞士遭到司法调查冻结财产七亿,否则台湾特侦组想在短期内抓到陈致中的犯罪证据,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即使事到如今东窗事发,这位昔日台湾的小王子,仍然是特侦组最难应付的对手,陈水扁在遭收押禁见后,原本在运作的扁办,预计会因而销声匿迹,没想到反而更为炮火猛烈,整个扁办由陈水扁时代的守势,转而成攻守兼具,最重要原因就是扁进入看守所后,整个运作的主轴是由吴淑珍接手,而实际筹谋计划的影武者就是陈致中,充分利用扁办的政治实力当杠杆,企图影响特侦组的司法侦办,让台湾检调单位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扁案已到最后收网阶段,扁家涉案人员的轮廓已大致浮现,扁珍难逃贪污重罪,珍因身体问题得以免除牢狱之灾,扁的后半生大概就会在牢狱中度过,特侦组现在最伤脑筋的就是如何将陈致中定罪的问题,以洗钱罪认定的话,还欠缺“陈致中知道他所经手的钱是扁家贪污所得”的证据,这是特侦组目前急于突破的关键点,缺了这块,整个扁家贪污洗钱案等于漏网了一只大鱼;陈致中如果能过了这关,未来扁家的反扑力道,将会是特侦组很难招架的。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